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店主如何应对打马虎眼的顾客?

2018年07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孟庆荣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打马虎眼是一个成语,读音是dǎ mǎ hu yǎn,意思是故意装糊涂蒙骗人。百度“马虎”的由来:据说古时候有一个糊涂画家作画,他刚画了一个虎头,这时来了一位朋友想看他画马,画家顺笔一挥在虎头下画了个马身子。朋友问他你这画的是马还是虎呢?画家说“啊,都差不多,马马虎虎吧。”朋友走后,画家把这幅画挂在墙上,他的大儿子问他:“这画上画的是什么?”画家说:“是马。”他的二儿子来了又问他,他说:“画的是虎。”因此,画家的两个儿子对马与虎辨别不清。有一天,画家的大儿子遇到一只老虎,以为是马,想骑它,结果被老虎吃掉了。二儿子见到一匹马,以为是老虎,吓的惊慌失措,竟用弓箭把马给射死了。

  我们在开店经营中有时也能遇到打马虎眼的顾客,如果而我们头脑不清醒,眼睛不敏锐,就会让打马虎眼想占便宜的的人得逞,使我们减少商品收入的。

  前几天我就遇到了一个到店里购物时打马虎眼的顾客。进入夏季闷热的伏天,在店里经营忙碌着,本来就头脑昏沉沉的不够清醒了,但看到顾客走进门,我还是迎上前,笑着问他买什么,这位顾客说:“给我拿两盒哈尔滨香烟”,我拿烟递到他手里说:“两盒烟十二元钱”,他拿出十二元钱给我,把两盒烟装进衣兜里,然后向店外走去,走到门口,他随手拿起地上堆放的一提听装啤酒说:“这啤酒多少钱一提?”我说二十二元,他听了没有放下啤酒,就要走出门去,我看到招呼他说:“别拿走啊,你手里的啤酒还没有给钱呢”,他听到了才回过身来,掏出22元钱啤酒钱给我,嘴里还说着:“我还以为给完钱了,”我说:“你是给完十二元烟钱了,但没给二十二元酒钱啊!”他尴尬的说:“我马虎了,烟酒不分家了。”

  看着他走出店门,我心里想,他这次其实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就是打马虎眼;多亏我这时候没有迷糊,要是不清醒,就少收二十二元钱呐。我想,我们在经营中可能遇到同类问题,可能有的顾客确实是忙碌中忘记算账付钱了,但也真有贪占便宜打马虎眼的顾客。

  我们店主在经营中如何应对打马虎眼的顾客呢?我想是不是采取以下三点应对措施为好:一是店主要时刻清醒,作为一个精明的店主,就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尽管现在店里有监控,也还是及时发现马上提醒为宜,以免事后查监控理论,没必要增加麻烦。只要店主睁大一双慧眼,就不怕顾客打马虎眼;二是对本店经营的商品价格了如指掌,张口就来,自己首先头脑清醒,才能使想打马虎眼的顾客无可乘之机;三是坦诚待客,当然,故意打马虎眼的顾客是很少的,多数顾客确实也存在购物时忘记付款的现象,这时候我们就要轻声的提醒顾客,不要拉下脸来,大声的呼喊,不让同时在店里购物的顾客都知道,别让打马虎眼的顾客下不来台,给这样的顾客留点脸面,因为我们还期待留住顾客,经常光临本店的。这样人性化的解决问题,会让顾客因感激你而再次光临你店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