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应对高温烧烤 做好夏季经营

2018年07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据有关气象资料预报,近期全国包括安徽、湖南、江西如等近20多省市将迎来一段持续高温天气,局部地区甚至可达高温烧烤天气。在高温烧烤下,人们热得不耐烦,会大大减少白天的运动,压缩白天活动时间,能不出去的则尽量不出去;外去能调整到黄昏或者晚间的则尽量调整到黄昏或者晚间。这毫无疑问会给零售户的零售经营带来影响,那么零售户如何应对高温烧烤天气,做好夏季零售经营呢?笔者结合多年的调研实践,认为零售户要做好夏季零售经营,必须注重以下几点:

  一、切实打造温馨舒适购物环境,赢得顾客支持

  夏季一旦进入高温烧烤时段,人们愿意更多地呆在清凉、干净、明亮、通风的地方。因此零售户一定积极准备,精心谋划,要切实打造温馨舒适的购物环境,以赢得顾客支持。例如零售户要搞好店内外卫生,注意店内通风,有序摆放好商品,做到整齐划一,确保店内商品摆放有序,切不凌乱;要开启空调和电扇,室外适时撒凉水,保持清凉爽快,让顾客进店倍感舒适。顾客在这样的店内购物,心情一定十分痛快,情绪也就自然而然高涨,购物有兴趣,花钱有激情。

  零售户孙盼盼:前两年进入夏季特别是高温天气下,我虽然深知温馨舒适的购物环境,有助于吸引顾客的支持。但是整天开空调,总有点舍不得花费电费的感觉。于是一般在中午才开一会空调,其它时间用电扇,而周边一些零售户都开着空调。于是有顾客到处说我舍不得电费,店里燥热。他们相互传说,对我的夏季经营产生负面影响。自2017年开始,我痛下决心纠正这一错误做法。进入夏季之后,特别注重打造店内温馨环境,顾客有了明显的增长,同比商品销售收入也有了大幅提升。

  二、夏季经营充分尊重顾客行为,赢得顾客理解

  夏季经营,零售户除了要积极打造温馨购物环境之外,还要多为顾客行为,以赢得顾客的理解。进入夏季由于天气炎热,不少顾客受天气影响,脾气暴躁,易发怒、生气、甚至少稍有不顺还会有过激言行。零售户对此要保持理智、冷静、平常心态。要充分尊重顾客。当遇到一些脾气暴躁,说话粗野的顾客,要小心谨慎,要千方百计地讨他们欢心,为此必须尊重他们的言行和个性特点。尽量地倾听顾客的诉求,要满足他们的合理需求。当与顾客发生纠纷时,要理智冷静,不要和他们斗气。

  零售户孙东海:我作为一个拥有25年零售经营经历的零售户,在实践中深深体会到夏季零售中,尊重顾客不仅重要而且必要,唯如此才能赢得顾客的理解。记得2016年夏季,一位中年顾客来到店里要求购买普皖。我当时头有点晕,不耐烦地对他说“普皖没了,买金皖吧。”这位顾客听了有点不高兴:“我要的是普皖,你没有普皖怎么还命令我买金皖呢?我是你什么人啊?”我当初说话语气有点冲,让顾客产生误解,顾客感觉我在强逼他,让他十分不爽。我感觉到了自己的不对,于是对他说:“我不是命令你买金皖,只是建议一下而已。买卖自由,怎么能命令你呢?”这位顾客听我这么一解释,心中怒气也消了。临走时想了一下,好吧“你给我来一包金皖。”我想要是硬和那位顾客争输赢的话,不仅会对顾客造成伤害,而且也会影响自己生意。正是因为自己保持冷静,检讨了自己说话语气不当,才赢得可顾客的理解。其实这么做也是充分尊重了顾客的个性,一举两得,值得!我想为了搞好夏季经营,即使自己心中受到一点“委屈”,也是可以的。

  三、关注零售经营中的服务细节,赢得顾客信赖

  夏季天气特殊,对于消费者来说也有一些特殊的安排或者活动,他们在消费需求方面也有一些特别的地方,因而零售户要想做好夏季经营,一定要关注零售经营的中服务细节,以赢得顾客的信赖。零售户要清楚地意识到,全面把握好相关细节对做好夏季经营是非常重要的。零售户在经营中一定要注意和顾客的交流方式,保持平和心态,尽量避免与顾客发生矛盾;还有夏季一些顾客喜欢傍晚走路散步,或者进行其他健身运动,因而有的人晚上休息晚,零售户要关注夏季顾客消费时间点的变化,适当延长晚间营业时间;再者夏季像啤酒、冷饮、水果、蚊烟、除虫剂以及急需消费品销量大,畅销好;要增加这些急需消费品的进购量,引导顾客消费;另外卷烟消费也是一大靓点,零售户要做好安排。但是夏季一方面雨水多,天气空气湿度大;另一方面高温天气干燥,因而在卷烟库存保管方面既要防潮又要防暴晒。一个零售户只有处处做有心人,时时做用心人,那么他们才会做到以顾客为中心,多为顾客着想,密切关注零售中服务细节,赢得顾客的信赖。

  零售户周薇洁:我作为一位零售户,觉得要做好夏季经营,必须重视服务细节。要把握好零售经营中每一细节,尽量做到尊重顾客,关注顾客。比方说零售户每天要保持快乐心情,笑脸相迎顾客,一定会赢得顾客好感;还比如顾客进店之后,给顾客递上凉水,看似细微之举,但一定会让顾客感动的;针对夏季消费需求,做好相应的冷饮、冰啤以及水果等进购安排,满足顾客消费,一定会吸引顾客的。在卷烟经营方面既要保持畅销品牌,还要做好新品推荐,尤其是要注意库存保管,防潮防晒,切实保障卷烟质量,会增加顾客的信任度。这么多年来,我在夏季经营中始终做到小心翼翼,严密谋划,做到服务周到,赢得顾客的赞赏,也吸引力许多顾客的支持,助力生意持续稳定发展。无论是什么样的高温烧烤,店里生意正常、顺畅。我想与自己注重经营细节是密不可分的。

  结语:总之夏季高温烧烤,这是自然现象,零售户无能为力改变。但是我们可以在经营中多花精力,用心用情用爱真诚对待顾客,这样,我们经营一定会越来越好!希望广大零售户要注意尊重顾客,关爱顾客,赢得生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