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经营不规范,谁都没钱赚

2018年05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缪开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俗话说“经营不规范,谁都没钱赚”。可见规范经营对于零售客户来讲是多么的重要。但是,由于经营思想、理念及其他各种客观因素的影响,零售客户规范经营意识淡薄,随意性较大,不仅影响了经营形象,而且还会导致生意的流失。那么,零售客户该从哪些方面注意规范、遵守规范、贯彻规范呢?

  一、你的店容店貌整洁吗?

  俗话说“人的脸,树的皮,规范经营很关键”。店面和人的脸面一样,是给顾客的第一印象。但是,有些零售客户过多地把规范重点放在店内,忽视了店面和店外形象的塑造,因此在顾客还没有进店时,就给了个“差评”,失去了商品销售先机。

  零售客户张振涛认为,店面维护不足主要有两点:一是店外墙体杂乱。有的店面贴满了广告画,甚至橱窗上都被手写的、打印的小广告贴满;二是墙上有水渍、泥渍、锈渍长期滞留的痕迹。这些都会影响到店面形象。

  张振涛认为,规范大气的店墙应该是一色的。无论是哪种材质的墙体,都要保持整洁,可以自己没事时站到店外看看有哪些不顺眼的地方,发现问题要及时纠错。

  除了墙面,还有地面。零售客户李睿对这方面深有感触。他说,有些同行为了节约空间,会把扫帚、拖把,甚至是废纸板、商品等在店外堆积如山,有的甚至会在店外的显眼位置摆放垃圾桶。这些做法都是要不得的。你把店外堆得满满当当,顾客连个停放电动车、自行车的地方都没有,他们怎么进店买。要想做好生意,预留车辆停放的空间非常重要。

  除了店容店貌外,零售客户的着装对形象也很好地起到促进作用。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大型的零售业态,他们对员工的着装有着严格的规定。而一些个体零售店主的着装就显得非常随意了。笔者认为,零售店主的着装可以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干净。无论你穿新还是穿旧,干净是前提,这也是给顾客第一印象的关键;二是正规。着服要显得大方得体。零售客户是售卖商品的,不是卖时装的。杜绝奇异着装,更不可光着上身,也不可穿着拖鞋。三是清爽。勤洗勤换衣服,勤洗澡洗头,别让头上、身上的异味“熏”跑了顾客。

  二、你的商品明码标价吗?

  怎么样才能让顾客买的放心,买得没有疑问呢?明码标准才是王道。但是,明码标价就行了吗?当然不行。现在有的店铺的标价胆真大,明明只能卖五块钱的东西,商家却能够标五十元,商家敢标价,就恐怕顾客没胆儿还价。

  所以,不仅要明码标价,还要标实价。不能商家漫天要价,顾客坐地还价。越是还着,心里还越没有底儿,明明买了个货实价实的商品,隐隐还有被商家“坑”的心理。

  零售客户钱华告诉笔者,明码实价工作在我们零售客户中暂时还没有达到遍地开花,真正做到明码标价、明码实价的商家最多能占五成。之所以没有做到明码标价、明码实价,就是因为有的零售客户还抱着“讨巧”的心态。一些不熟悉的顾客上门可以漫天要价,一些顾客不熟悉的商品也可以巧取豪夺。多赚点钱不是坏事,不明码标价还能浑水摸鱼,谁不想赚钱谁是傻瓜。但是,开店要赚良心钱,只有双赢,店才能开得长久,才能吸引更多的回头客。

  现在,零售价的透明度比较高,如果商家抱着想从顾客身上“赚黑钱”的想法,是“搬石头砸自己的脚”。顾客一次吃亏,他心里肯能服气,能买帐吗?反宣传是难免的,坑了别人实际是坑自己,赚得一时小利,失去长久生意,得不偿失。

  三是进货渠道规范吗?

  生意行不行,进货是关键。把好进货关,才能为生意锦上添花。但是,进货规范也正是被我们许多零售客户所忽视的。为什么?进货的“猫腻”太多了,找一个好的供货商品,可以大幅度地提高利润。开店经营,做的是赚钱买卖,谁和钱过不去呢?但是,供货商也有三六九等,有的规规矩矩,有的夹带私货,还有的干脆踩着法律红线在“跳舞”。第一种利润低,第二种有利可图,第三种简直就是暴利。

  零售客户李大朋认为,要守牢进货关,货真价实才能把生意做得长久。但人在商海,诱惑很大,真正能守住进货规范关的,不仅要承受着来自市场、同行的竞争压力,而且利润还不高。但只有坚守底线,不越红线,生意才能顺风顺水。

  只有让顾客购买到放心的商品,让顾客放下心中的戒备,无忧购物,才能赢得良好的口碑,而这种口碑是花多少钱都买不来的。零售客户陈桂林说,就卷烟这种商品来讲,我只从烟草公司一家进货,别的地方价格再低,诱惑再大,我都不会多看一眼。桂林超市是在当地屈指可数的个体大型超市之一,每个月仅卷烟销售量就达1000余条,是本区域的销售冠军。他认为,只有规范卷烟进货渠道,卖真品、销真烟,时刻把顾客牢记心间,这样的生意做得才踏实,才有底气。

  四、你的售后服务及时吗?

  服务是零售店生存发展的立身之本。良好的服务,可以提升店铺形象,赢得良好口碑,带来更多的回头客。但是,我们许多零售客户把眼光放在售前、售中服务上,商品卖出去推出门也就不管了,败在了最后一个环节上,得不偿失。

  可以这样说,顾客购买商品时,他们对某商品的各项功能和如何使用并非行家里手,驾轻就熟。还需要商家给予一定的“指拨”,如果你“推出门就不管”,很可能功课做了99%,毁在了最后的一个点上。因此,规范的经营应该是售前、售中和售后几个环节的服务一刻都不能放松。

  零售客户陈晓科认为:良好的售后服务可以增加顾客的回头率,带来很好的品牌效应。但是,许多人会忽视这一点,如果你不关注售后服务,就可能会出现“一锤子买卖”的现象。所以说,售后服务最好要形成一定的机制,也就是服务承诺。你的服务越到位、越让顾客满意,就越会形成良好的口碑。我认为,售后服务要做到“三性”:即时性、便利性和实效性。即时性也就是要及时,不要拖拉,拖的时间越长,效果越差,有时还能起到反作用;便利性就是要从方便顾客的角度出发,可以为顾客捎带上其他的商品,提供一站式的服务;实效性就是要起到实实在在的效果,让顾客节约人力、物力和财力。

  提到售后服务,零售客户周成林深有感触地认为,售后服务是小型零售店最大的“短板”,这块“短板”不补齐,小型零售店就很难参与到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去。他说,我们要向一些大超市、大卖场学习,看看人家在售后服务上如何做,如何规范操作的。不会做,我们可以虚心学,学好拿过来用,长期坚持,就会见到成效。

  结束语:

  经营规范,才有钱赚。市场诱惑无处不在,如何抵制诱惑营造良好的经营氛围,这是零售客户需要考虑的现实问题。只有时刻以规范为准绳,守住低线,不越红线,本本份份经营,踏踏实实做事,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站稳脚跟,生意锦上添花。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