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让“自律”真正做到自我约束

2018年04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洪莲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曾经,我对烟草公司有意见。不,确切的说,有很大意见,甚至有一种抵触的心理。这种抵触来源于烟草公司建立了“自律小组”之后。

  去年年底,烟草公司组织了一次自律小组的会议,地点在附近的邮政局,当时周边的零售户基本都到齐了。会议上烟草公司大家都签署了卷烟零售客户自律互助小组章程,还共同签了诚信公约。整个会议流程很简单也很顺利。

  本来,自律小组的宗旨很明确,就是为了让周边的零售户能相互沟通,便于交流,说白了,同行之间能借这个平台说上话,避免恶性竞争。大家都知道,卷烟价格在田家镇这一带非常混乱。就拿红将军来说,进价61.5元,大家相互竞争,最后62元就出手。卷烟销售在整个店铺中占非常大的比重,但凭良心说,恶性竞争之后,利润微乎其微,甚至为零利润,大资金换来的只是微利,卷烟经营户真是苦不堪言,怨声载道。

  自烟草公司开展的自律小组之后,刚开始效果确实不错,但是,大多同行,也包括我在内,都以为自律小组是烟草公司的事。烟草公司开展的活动,自始自终就应该烟草公司来负责,哪家零售户不按规定销售卷烟,就应该烟草公司出面来规范,或者来治理。我甚至认为,如果烟草公司管理不到位,这个自律小组就无法正常开展下去。

  果然,会议刚刚开始不久,市场价格又开始出现不和谐的声音。同行们又开始相互埋怨,抱怨,指责,并且一致纷纷向烟草公司“汇报”情况——

  “那谁谁家卖的便宜,你们不管管啊?”

  “我一直坚守,但是人家低价卖,我不能看着客源都跑到人家店里啊,你们烟草公司应该出面管理!”

  “谁家乱价,烟草公司就应该处罚谁!”

  “烟草公司不管,乱价的事还是会跟以前一样,管不了的!”

  这些声音同感而发,而我更是失望至极,似乎刚刚看到的市场赢利,瞬间变成了泡影,心里那个埋怨指责烟草公司,甚至私下还骂了客户经理,甚至骂烟草公司,说他们只有安排之责,没有管理之能。接下来,我决定,还是按照以前的思路。

  “你家卖的太贵了,人家谁谁店卖的便宜。”这是顾客常用的伎俩,可以说,这句话是整个市场乱价的罪魁祸首。很多店主就是因为这句话而熬不住,顶不住,总是想着,我不降价客源就会被同行抢去。你便宜,我比你还便宜,谁怕谁!结果,可想而知。当然,这件事我也不例外,我也没有坚持住。

  每次遇到这种事情,似乎是人的本能反映,都会把矛头指向对方,不是顾客的离间,就是同行的故意,所有的店主唯独都忽略了一个重要字眼,那就是“自律”。

  什么叫自律?自律,指在没有人现场监督的情况下,通过自己要求自己,变被动为主动,自觉地遵循法度,拿它来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自律并不是让一大堆规章制度来层层地束缚自己,而是用自律的行动创造一种井然的秩序来为我们的学习生活争取更大的自由。

  说白了,自律就是自我约束,不用其他人来指点规范。我突然明白了,自律小组的最核心意义,根本不在于烟草公司的监督和管理,而是在于店主同行之间的自我约束,自我管理。

  试想一下,如果不是零售客户自己想明白这件事,一味的指责同行乱价,一味的埋怨烟草公司,就算烟草公司整天安排专人检查,根本也治理不了市场乱价的现象。

  我们该如何做到自律呢?那就是只坚持烟草公司给出的市场指导价,不管别人怎么卖,我就这样坚持!不听顾客的误导,也不管同行怎么销售,心中要有一种坚持的信仰。

  如果顾客来说,哪家店的卷烟价格跟指导价便宜,那就可以当着顾客的面打电话给同行。很多时候,顾客觉得同行之间都是冤家,就算在中间恶意传话,同行之间也不会知道。这时候当着顾客的面打电话给顾客,一方面当面揭穿顾客的伎俩,另一方面可以让顾客知道,我们同行之间是和谐的,没有矛盾的。这就是判断的智慧。

  当然,这件事也不能说烟草公司一点责任没有,烟草公司应该起到监督和引导的作用,除了私下暗自调查,更应该多给零售客户搭建一些见面的平台,让同行之间多接触,多沟通,从内心深处建立一定的友情,真正做到抱团取暖,和谐竞争。给烟草公司一点建议,可以在社会上征集吸烟消费者的建议和意见,或者搭建一个见面平台,让他们了解,零售同行之间恶性竞争导致没有利润之后,而销售假货的危害,其实就是顾客恶意讨价还价的最终结果。

  最后说一句,当下的零售市场,竞争的严峻可想而知,电商的侵入已经让我们招架不了,如果同行之间还不摒弃一些旧观念,不联手合作的话,那么,零售市场的没落只是我们的自作自受。所以,作为零售户人人要自律,人人要坚守,我们才会再见春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