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烟草新零售

2018年04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傅磊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这个网络爆发的时代,传统的零售行业已经无法满足消费者的快速、便捷的购物需求,转型势在必行,从“坐商”向“行商”转变,从“互动购物”向“体验消费”转变,“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消费模式转型。

  2016年10月的云栖大会上,马云首次提出了“新零售”的概念,带来了零售行业的一个新时代。新零售,即企业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进而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 。

  那么,对于烟草零售户来说,如何向“新零售”转变?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一、拥有快捷的支付方式

  随着智能手机的发展,微信、支付宝、财付通等支付平台的出现,手机支付逐步取代现金支付,消费者只需带一部手机就能走遍天下,伴随着“新零售”的发展,消费者的支付方式将更加多元化,如指纹、面部识别等,这些都是未来的主要支付方法,做为一名零售店主,一定要紧赶时代的步伐,制作本店的支付码,否则您可能会流失部分消费者,错失部分订单。还可以使用动态条码,如手机上实时生成的条码进行支付。

  二、拥有特色的店面形象

  《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推行及新广告法中指出,“禁止在大众传播媒介或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户外发布烟草广告。”这时,卷烟零售终端成为我们行业坚守的最后阵地。我们可以引导客户利用自身的经营资源和社会文化资源,形成具有特色定位、特色功能、特色形象,能够增强消费感知,精准满足消费需求的零售终端,从传统的食杂店向特色终端转变。我们应站在零售户和消费者的角度,帮助客户分析所处的商圈以及主要消费群体,研究消费者的产品和服务需求,协助客户打造特色终端,如旅游终端、喜庆终端、社区终端等各类特色终端。

  三、拥有舒适的体验环境

  过去的购买方式比较简单,消费者自主购买或询问店主“哪款烟比较好抽?”“这款烟有什么特点”?而在现在的“新零售”时代,则注重消费体验。比如您可以在各大手机店看到放置在体验区给您用于实际操作的手机;比如天猫开设的“新零售体验馆”,顾客不需要亲自使用商品,只需要通过虚拟试衣机,就可以感受到衣服穿在自己身上的效果。同样,卷烟也可以开展体验消费。目前,我们正在大力打造、推广卷烟体验区的设置,一张桌子,一壶茶,几本宣传手册,几包新品卷烟,品茗尝烟,让您在舒适的环境里体验卷烟的魅力,从而达到购买的欲望。

  四、拥有有效的消费数据

  传统的零售店对消费数据并不重视,不知道你是谁,不知道消费有什么变化,甚至不知道自己的盈利是多少,而在这个大数据时代,如果你不能掌握自己的各类数据,必将会被淘汰。你可以灵活运用E家经营系统,分析卷烟库存、动销、毛利等情况,记录消费者信息、购买习惯;可以组建店铺公众号、微信群,将消费者聚拢后开展卷烟品吸、促销、预订等互动活动;可以根据卷烟销售明细时间表,找出客流量最大的时间节点,方便开展现场营销活动。

  五、拥有线上的销售模式

  在新零售时代,消费者可以足不出户就可以找到自己心仪的产品,所以对传统零售店来说,线上、线下的融合是一个关键的转型。目前淘宝推出了一个版块叫淘宝便利店,正在各大城区进行试点。只要您在淘宝上注册店铺,产品上架后申请加入淘宝便利店,将会将您的店铺覆盖于周边两公里左右,只要有消费者通过淘宝便利店搜索到您的店铺就可以直接下单,可以由自己送货也可以委托第三方送货,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增加销售额。当然,如果您觉得注册店铺麻烦,也可以通过组建的消费者微信群来实现线上销售,有消费者不愿为买一包烟、一瓶酒而出门,可以通过微信群来实现线上下单的模式操作。

  六、拥有自律的商业圈

  对于零售业来说,最怕的就是同行之间的恶性竞争,打价格战,这样只会让利润大幅度缩水,故需要有一个自律的商业圈。可以将同一路段的商家联合起来组成一个小的商会,根据各个商品的价格来制定统一的零售价,签订价格执行条约,避免恶性竞争的出现。同时可以利用商会的资源,比如说A店主有渠道订购某品牌的商品比较便宜,B店主订购另一商品有优惠,可以直接通过他们来订购这些商品,这样既保证了利润的最大化,也会让各家店形成攻守同盟,发展成一个稳定的商业圈。

  在新零售的时代下,我们要打破传统的营销概念,以特色终端、用户体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来迎接新的征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