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淡季经营动起来,生意兴隆火起来

2018年03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洪莲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随着春节旺季热销的渐行渐远,生意会愈发的清闲,这也就进入了所谓的“淡季”。很多店主感慨,热销的时候数钱手数到手发麻,而淡季的时候,清闲闲到人困乏,这鲜明的对比,本就是市场给与无法更改的规律。虽然说这种规律让人难以接受,但有些店主通过活络的思想和勤劳的行为,一样可以把淡季经营做得红红火火。

  降损耗

  春节旺销的时候,店主基本没有时间来规整商品,而等到生意清闲的时候,第一件事就应该认认真真的把店内的商品重新归整一下。

  首先要检查库存,看看那些整件商品,哪样剩余的多,哪些变成了滞销,应该把这部分商品拿出来,该挑换的挑换,该处理的处理,不要让滞销商品最后变成损耗。

  然后,检查货架的零散商品,因为旺销季刚过,很多商家会及时来补货,这时候,一定要把剩余的散货拿出来,里面摆放新日期的商品,日期临界的要跟商家挑换,不调换的赶紧处理,已经过期的必须拿出来销毁,不要让过期商品损坏了店家的声誉。

  最后,要把店内的电器检查一下,可以把冰柜里的商品集中在一起,撤掉多余的冰柜,尽可能的降低成本损耗。

  换陈列

  旺销到淡季的过度阶段,变换陈列花样非常重要,可以用这种方法来促进商品的销售,但在变化陈列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以下4点:

  1,如果不想改变店铺大格局,那就把店铺最显眼醒目的位置变换一下,比如一进门的地方属于黄金地段,这个地方的陈列可以摆放利润高的商品,或者这个时间段畅销的商品。

  2,靠近收银台附近的陈列一定要摆放一些小商品,出现没有零钱的情况下,可以应付一下,但一定要征得顾客同意。

  3,挑换陈列要注意安全方面,不要把一些挂板陈列放在门口,妨碍顾客进出,也避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4,可以在店里留出一个给顾客休息的地方,哪怕就一个小马扎,这样不仅可以跟顾客有沟通的机会,也会通过与顾客聊天的时候获得一些商机。

  装门面

  生意清淡的时候,重新装修一下门面,可以给顾客一种新颖的视觉,会很好的调动顾客的购买情绪。但有的店主觉得是多此一举,认为本来生意就清淡,还把资金浪费在这上面,不值得。这种理解大错特错,要知道,现在的顾客不仅要在价格上占优势,更会把舒适的环境看的很在意。利用清闲的时间把门店重新装修一下。大到店招,小到通道都合理布局,可以把店铺提升一个档次,让顾客觉得这个店很有活力,会产生购买的意愿,如果店铺在清淡的时候,一直保持原来的状态,没有新颖的改变,顾客也会对店铺失去原来的兴趣,生意也会随着清淡而变得更加冷清。

  装修门店有一个好建议,可以跟某品牌合作,进货达到一定数量,供货商可以免费帮忙装修!

  聚人气

  如果装修门店和换陈列是硬服务,那么聚人气就是软服务。如今完全可以利用互联网+,或者网络自媒体,还有社区群,微信群等等做一些促销活动,吸引人气。在清闲的阶段,促销力度不要过于柔软,必要的时候,可以做到“赔本赚吆喝”。这个时候聚人气不一定要让顾客进店购物,而是以培养感情为主,让顾客在不购物的时候也会记得自己的店铺。所以,下力度甚至下血本也要做到。比如,在群里做一些有意义的互动,秒杀、发红包、或者有顾客过生日送一些祝福的语言,加深与群友顾客的关系。

  当然,店主要抓紧“新零售”的思想,线上线下一起活动,线上有了人气,自然就带动了线下的财气。

  增服务

  很多店主认为竞争主要在商品的价格上,只要价格超低就会吸引顾客,不可置否,但如果单在价格上相互压制,结果并不会完全征服所有的顾客,大多人还是有“便宜没好货”的意识。因此,与竞争对手的较量不要完全拼在价格上,而要拼在服务上。

  在生意清淡的时候,不断的增加服务项目,是争取客源的又一轮较量,这个较量不仅能让顾客加深好印象,甚至更加青睐与你的店铺,比如,别的店家不负责送货,而你送货上门,即便收取快递费,同样也能俘获那些不喜欢出门的顾客。再比如,你的店铺门前设有电瓶车充电设备,你的店铺负责兑换残币,你的店铺冬天有热水,夏天有凉茶,你的店铺可以代购车船飞机票等等,这些增加的服务都会很好的吸引一部分需要的顾客,可想而知,你的店铺就会因这些服务而增值!

  调心情

  心情对生意的影响是相当大的,甚至起到了成败的关键作用。做生意对人生锻炼的过程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一个好心情更是做好生意的关键一步,人生某种实践过程,看淡成功与失败,才会有生意的成功。 

  所以,利用生意清淡的时候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情,给自己心身放个假,出去玩一玩,呼吸一下新鲜的空气‘或者跟朋友约个会,看场电影;亦或者自己利用时间学一门手工艺制作,自己欣赏或送给顾客,会得到非常好的效果。’有一个愉悦的好心情,不被生活和生意上的困难所牵制自己,即便面对再大的问题,再难缠的顾客,也会一笑了之。与顾客之间相处的愉快和谐,顾客更容易青睐你和你的店铺,生意也就会不断的提升!

  总结:淡季经营本清闲,不要再把牢骚言。动动脑子和手脚,生意红火自赚钱。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