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年末卷烟经营注意点

2018年01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一谈到卷烟经营,相信大家都非常的熟悉。因为卷烟历来就是零售经营的一个重要经营项目,随处随时可见,所谓“无烟不零售”说的就是这个道理。眼下即将迎来一年中烟酒消费最为旺盛的年末“黄金期”,在经历了一段憋屈,相信每一位零售户都会充满着期待和信心,紧紧盯着年末“黄金期”跃跃欲试,大显身手,为全面打好年末卷烟攻坚战精心谋划,为农历2017年收好官,为2018年开好局奠定坚实基础。毫无疑问,年末卷烟经营是非常好的时机,作为零售户要重视卷烟,但是同时还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在此提出来希望引起广大零售户的关注,以期进一步做好年末卷烟零售经营。

  一、合理储备,切忌盲目被动

  首先临近年末卷烟“黄金期”,不少零售户都有打好这一硬仗的想法,他们第一想到要做的一件事就是积极储备卷烟。在一些零售户看来,烟储存越多生意就会越大,品种越丰富越好。因此临近年末不顾消费市场实际需要,不关注消费群体变化,抓紧进购各类卷烟,本地烟进外地烟也进,高档烟有中低烟也有,美其名曰丰富货源,方便顾客选购。事实上这种盲目的储备是年末卷烟经营之大忌,虽然年末消费市场活跃,但是卷烟消费是有讲究的。消费者对卷烟的味道、降价、档次等有自己的消费爱好需求。零售户一定要谨记“只有消费者喜欢的,才是最好的。”

  因此尽管年末“春节”临近,喜事连连,卷烟消费市场异常火爆,消费者积极主动,消费需求旺盛,零售户做好卷烟储备工作很有必要。但是储备应该有计划,适当合理,切忌盲目被动。实际上作为零售户在进行年末卷烟储备之前,一定要进行市场调研,要深入走访周边居民,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春节消费诉求;全面了解消费群体可能的变化,特别要提前摸清楚周边居民有哪些准备年末办喜宴的,这是烟酒消费大户,值得关注和联络。有的放矢储备才是最重要的,也是助力年末卷烟经营所需要的。

  零售户储凯丽:我是1999年冬季开始从事零售经营的,屈指算来20年来了。这近20年的经营中我始终从事卷烟经营,对如何做好年末卷烟经营深有感触,对年末卷烟经营注意点也深有体会。现在,我在年末卷烟进购方面,非常重视市场调研,舍得花时间和精力去周边走一走,有空和熟悉的顾客聊一聊,全面了解他们所想、所爱、所需,然后再做好卷烟进购安排。当然对客户经理推荐的富有市场潜力的新品,我也非常关注,大胆尝试。通过长时间的摸索积累,反思总结,在年末卷烟经营方面逐步有了自己的一些经验,最重要的是要做到有计划,有目标、有秩序,忌盲目被动。近些年来做到风生水起,顺利顺畅,每年年期间末卷烟经营销量都保持在900余条,遥遥领先于周边数家零售店。

  二、科学促销,切忌违法乱纪

  尽管年末卷烟消费需求旺盛,消费者积极主动,是卷烟经营的最佳时期。但是作为卷烟零售户如果完全被动坐等靠,等着顾客上门消费,那么这也是年末卷烟经营大忌。特别是在当前大数据时代,信息化社会,信息量丰富,信息内涵充实,信息更新迅速。一个卷烟零售户要想自己的生意好,那么必要的促销必不可少。俗话说:“好酒也怕巷子深”,再好的酒,如果放置于深巷里,不为外人所知,不为他人所晓,有谁愿意去采购品尝?因此卷烟零售户要通过适当的、科学的促销方式,广泛地吸引顾客,刺激顾客消费,化解库存风险,防范资金积压风险。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零售户在开展年末卷烟促销时,切忌违法乱纪。据笔者调查得知,不少零售户在年末卷烟促销中,往往不严格按照《烟草专卖法》要求,不遵守《新广告法》、《互联网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要求,自行进行户外烟草广告。有的通过张贴图片、播放广告、网上销售等方式,对自己所经营的卷烟进行全面“轰炸式”宣传。还有的零售户囤货居奇,二次批发,哄抬价格,严重扰乱正常的价格市场;有的零售户对畅销烟、紧俏烟进行捆绑式销售,强买强卖,特别是一些农村零售户自以为天高皇帝远,爱咋滴就咋滴;还有的零售户低价回购、参与真烟非法流通,然后以低价促销竞争,吸引顾客等等。这些不正当的促销手段,是违法乱纪的,不仅损害国家利益,也侵害了消费者利益,同时也是在慢慢的损害零售户自己的信誉度和诚信度。

  一个优秀的零售户,在年末卷烟经营中,往往是遵纪守法的前提下,运用自己的智慧,思考相关的策略,进行合理的促销宣传。而不是搞歪门邪道,剑走偏锋,视法律为儿戏。这样的只追求眼前利益的零售户,目光短浅,生意或许会红极一时,绝不可能保持长久。

  零售户周海波:我国实行的是烟草国家专营专卖制度,作为卷烟零售户自己遵纪守法,坚持“两个至上”、“两个维护”是卷烟经营的底线,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年末大家想抓好卷烟经营,抢抓机遇,抢占先机,多卖烟,卖好烟,更好服务消费者,维护社会稳定,使自己从中受益,推动其它商品销售。这种心情我们理解,这种愿望是好的,但是违法乱纪的行为是绝对不可以的。零售户要依靠智慧营销,采用策略促销。比如合理进购,设计优美陈列,安排信息员提供商机信息,积分摸奖、礼品赠送、新品试吸、免费送货等方式吸引顾客,刺激消费,这些正当的促销方式是必须的,也是应该的。我在年末卷烟经营中始终严守法律红线,严守道德底线,通过构建良好的人脉,广开客源,主动挖潜增效等方式促进卷烟销售,一直以来卷烟经营搞得有神有色,销量连年攀升,成为当地优秀卷烟经营示范户。

  三、安全经营,切忌粗心贪利

  进入年末,由于零售户生意繁忙,每天都要接待许多顾客,红红火火的生意往往让零售户感到疲惫。于是不少骗子、小偷就开始蠢蠢欲动,积极活络。他们利用零售户的粗心贪利心理特点,穿梭于大街小巷,伺机作案。诈骗、调包、假币购买、偷盗卷烟时有发生,此起彼伏,每每回想分析这些卷烟案件,其实骗子的手段并非高明,手法并非新颖,盗窃的技术并非先进,这些骗子、小偷一出手往往就能得逞的原因在于零售户自身粗心贪利,缺少严密的防范,缺少必要的警示。案件的发生是令人揪心的,让人痛心,叫人恨心,不仅给零售户造成财产损失,更重要的还会给他们带来巨大的身心和精神伤害。因此做到安全经营,防范为先实在必要。

  结语:年末卷烟经营对零售户来说至关重要,需要注意的方面不少,本文所提及的几点是重中之重,希望广大零售户特别注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