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用微信吸引顾客 巧经营生意兴旺

2017年12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国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当下,许多商家和品牌已经将营销的战场投向了微信。微信已经不仅仅是一款流行的即时聊天工具,它同时还具有较高的营销价值。这种营销的价值在于非传统的单项内容输送,而是极大的拉近了与顾客之间的距离,使二者之间的交流变得更加生动,像是在询问身边的朋友,从而使微信营销更加趋于自主化、互动化。那么,作为零售客户如何更好地利用微信这个平台为我所用,从而进一步吸引顾客的目光,为自己的店铺带来突破性的发展呢?

  魏老板:微信支付让我尝到甜头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移动支付方式的推广,越来越多的顾客生活中开始远离钱包。但是,手机支付兴起后,发生了不少资金纠纷和受骗案例。部分顾客在手机支付环节绑定了自己的银行卡或信用卡,在发生手机丢失或者病毒入侵的情况下,导致银行卡被刷、信用卡透支。为了避免上当受骗,我对微信支付很排斥,更是不敢涉足微信支付,害怕万一不小心被骗。一些年轻顾客来我店里购物时,要求微信支付时,都让我断然拒绝。为此,丢掉了许多生意。

  真正让我改变主意的是丢失了一次大宗的卷烟生意之后。那天,一位30多岁的年轻顾客来我的店里想购买10条利群(软红长嘴),给自己二胎的儿子过生日用。当我把烟装进塑料袋里时,年轻顾客拿出手机要我的微信二维码,要扫码支付。我告诉他说,我现在还没开通微信支付,只能付现金。年轻顾客说:“老板,你的观念太陈旧了,现在不能微信支付跟不上形势了。”年轻顾客掏出钱包,数了数钱对我说:“对不起,我带的现金不够,明天再说吧。”说完,头也不回地走了。第二天,那位年轻顾客再也没到我的店里来买烟。

  从那时起,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学会微信和支付宝支付。于是,我让儿子把我手机里的微信绑定银行卡,把我的二维码打印出来贴在店铺的显要处。只要顾客来后要求微信支付,我就让他们扫码。刚开始的时候,我很紧张,光怕上当受骗,万一他们扫完码我的微信没有收到钱,那就会受到损失。儿子听了我的话笑着说:“妈,你不要草木皆兵。现在微信支付是大势所趋。只要你多留点心,顾客支付后你看一下是否成功支付就行了。”从那时起,我对微信支付来了兴趣。

  别说,自从微信支付后,我尝到了甜头。一是不用再为找零钱发愁了。过去,顾客来买东西,有时给张大票,自己找不开,还要到附近的商铺去换零钱。还有就是一些顾客会让我抹去几角的零钱而纠缠不休,有时还会闹得面红耳赤。现在好了,讲好了价钱,不用我说,顾客就会主动地把几角的钱也支付给我,少了和顾客的纠缠,融洽了客我关系。二是微信支付快捷方便,顾客和店家都省心。过去,如果顾客多,会出现结帐时排长队的现象,有急事的顾客难免会着急。现在好了,顾客只要扫一扫二维码,“嗖”的一下,3秒不到,就完成了收银,比现金和刷卡快很多。我发现微信支付的爱好者以中青年为主,他们普遍认为,这种快捷性是传统支付方式不可企及的,它突破了时间、地域限制,免去了排队等候的不便。

  孙老板:微信红包吸引新老顾客

  为方便顾客快捷交易,推广微信支付功能,我在自己的店里开展了“微信支付得红包”活动。只要顾客在我的店里购物金额超过10元,就可获得一个店铺红包,并直接存入微信零钱当现金使用。 为了保证活动引起轰动效应,我充分利用朋友圈、顾客群等进行宣传。同时,在店铺玻璃门、收银台等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海报,在门口的LED屏上滚动播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积极向每一位进店的顾客介绍活动信息。

  每当有顾客来购物的时候,我都会主动地问他们:“您的手机有没有开通微信支付功能?”“开通了。”“那您可以选择微信支付!我店里最近正在开展‘微信支付得红包’活动,使用微信支付便能获得一个红包!同时还可以加入我店里的顾客群,我会不定期地发红包,到时候你就可以抢到我发的红包了。”“是吗?这么好的活动当然要参加啦!”于是,我便留下他们的联系方式,给这些顾客建立档案,详细记录顾客的基本信息和购物记录。微信已经被人们认为是最便捷的沟通方式,所以,我建立了一个200多人的顾客群,群里都是来我们这里购物的老顾客。每周二、周四晚上八点至九点,我会在顾客群里发红包。红包是随机性的,红包中的金额无人知晓。虽然我每次发的金额不等,可是大家在一起就是图个乐呵,钱多钱少不重要。抢到高额红包的顾客非常高兴,抢到数额小的顾客也会呵呵一乐,没有抢到的却有些遗憾,他们表示只有多关注我的微信、多来群里冒冒泡、聊聊天,争取多抢红包。

  这些顾客聚集在群里会就金额多少的话题进行聊天,有时也聊聊哪些店铺老板不会做生意,有哪些不足。我也在顾客的聊天中自我检查在平时经营中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无形当中又知道了顾客的爱憎和喜好以及他们购物的需求。人多的时候我会发个大包,让大家高兴高兴。我的这个举措提高顾客的关注度,每天晚上顾客群都会有七八十个顾客在聊天。我会借此机会把我店铺里的新进商品和品牌卷烟向顾客推荐,从而引起他们的兴趣。

  李老板:微信知识带来超高人气

  微信是一款社交工具,我们只有很好地利用,才能凝聚顾客,带来人气。为了更好地吸引顾客,我可是动了一番脑子的。经过再三斟酌,同时参考一些成功微信平台的好做法,我从两方面入手,想尽千方百计提高微信群的人气,吸引群成员关注和点赞。首先,我尝试着在微信顾客群里向他们推荐一些健康小知识。现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关注健康。于是,我从网上搜集到了很多关于健康方面的知识发到顾客群里,很受顾客的欢迎。他们说希望我多发一些健康方面的知识,让他们不用费劲上网去查,来到群里就能看到。同时,我还搜集了一些关于香烟方面的知识。如何能够吸烟又不影响健康、如何避免二手烟、一天抽多少支香烟最佳、高血压、高血脂病人在吸烟上有什么需要注意的事项等等。有时,我也会发一些真假卷烟的鉴别方法,告诉顾客如何防止受骗买到假烟,很受群内顾客的喜爱。偶尔我也会发一些无伤大雅而又能逗人一乐的笑话或段子,活跃一下群里气氛,使每一个群成员都能够进行互动。

  其次,是在顾客群里普及品牌卷烟的一些常识。借鉴一些公众号的做法,我把自己店里在售的品牌卷烟拍成图片发到群里,把这些品牌卷烟的价格,包装设计风格、卖点、烟香口味,以及该款卷烟的宣传语等都比较详细地一一说明,让顾客对我店里的卷烟有个较为详实的了解。为了提高顾客的关注度,引起他们的兴趣,我采取了有奖问答的方式来增强他们的互动性。每次推介卷烟品牌时,我都会留下一道题,让群成员积极留言。我留的问题也比较简单,只要认真看我发到群里的品牌卷烟介绍就完全能够答对。我从这些答对的留言中选出三至五名顾客给他们奖励。第二天,我会把获奖顾客的名单及奖品在群里公布,让这些获奖者到我的店里来领取,这样又增加了顾客的进店率,从而加大了二次销售的机会。

  毎当有新品卷烟推出的时候,我会在群里加大推荐力度。提出问题让大家抢答,我会从抢答正确的顾客中选出一名,免费赠送他们一盒新品卷烟免费品吸。免费品吸的顾客第二天要把自己品吸的感受发到群里和其他顾客分享。这样以来,我店里的新品卷烟很快就能得到广大顾客的认可。这种方法吸引了顾客的目光,凝聚了店铺人气,从而促进我店里香烟的销售,让我在卷烟销售中得到了更多的实惠。

  闻老板:微信促销得到顾客青睐

  微信促销的最高境界不是把产品卖出去,而是把顾客引进来。所谓“引”进来,就是让顾客主动来购买。可以说,微信促销是一场心理博弈战,谁能够掌控顾客的内心,激活顾客的内心,谁就能成为经营的的王者! 微信促销的关键点就是建立顾客的信赖感,了解顾客心理的真正想法,继而解决顾客的需求,达到成交的目的。

  很多朋友每天除了发产品信息以外不知道发什么信息,所以每天只能来回发产品,天天刷屏。时间一长,你会发现在微信上和自己互动的越来越少,整个朋友圈的内容就是给自己看,慢慢的就进入了一个死循环。通过近两年的微信促销,让我认识到微信促销,不是刷屏发广告,而是确确实实的展示真实的自我,为顾客带去切切实实的优惠,让他们感到你是为顾客着想,不是一味为自己考虑如何多赚钱。

  为了提升顾客的信赖感,我想尽一切办法引起微信朋友圈和顾客群成员的关注。一个亲戚在农村通过土地流转承包了100亩土地种值了富硒大白菜,今年秋后大白菜喜获丰收,但销路却成了问题。一次和亲戚闲聊,他问我能不能在自己的门市里代卖?我想了想,答应了。很快,亲戚就送来了一大车富硒大白菜共50袋,每袋50斤。当时大白菜的价格市场上是每斤0.4元,亲戚说每袋15元,每斤仅0.3元。我对亲戚建议,来店里购买的就按0.3元卖出,如果是从微信里提前付款定购就按0.20元,行不行?亲戚想了想同意了。于是,我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和顾客群里把这一消息发了出去。不大一会儿,就有许多顾客在微信里询问富硒大白菜的想关问题,有问口感的,有问品质的,群里很快就热闹起来。我把亲戚发给我的关于富硒蔬菜的好处和相关知识发到群里供大家学习。很快就有顾客给我发红包订了两袋富硒大白菜。不到两天,50袋大白菜便被一抢而光。我马早又让亲戚再送来100袋,继续在微信里销售。大白菜的促销也带动了我店里其他商品的热卖,许多顾客来拿大白菜的时候顺便再买一些生活必需品,那些天我店里商品的销售量大增。

  我还把自己店铺里的一些打折信息、优惠信息和物价商品信息发到微信上,供顾客选择。对于商品的售后,我也会在微信上发布,第一时间解决矛盾和纠纷,提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