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经营中不可忽视的“小节”

2017年11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佟才录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日常零售经营中,零售户因不注意经营中的一些“小节”,而造成顾客流失的现象。但零售商户自身往往没有发现顾客的流失,正是由于他们在经营中不注意“小节”而产生的。下面我就说一说,零售商户在经营中应该注意哪些“小节”。

  接待顾客时嚼口香糖

  有一些零售店主(特别是一些女零售店主),在接待顾客时总是嘴里嚼着口香糖,让顾客感到十分反感。一些顾客觉得零售店主在接待时嚼口香糖是一种对顾客的不尊重和藐视,是一种很不礼貌的行为。对于零售店主的嚼口香糖行为,一些顾客会气愤地当场离去,一些顾客也会在完成这次生意后,不再来店里购物。其实,笔者认为,一些零售店主嚼口香糖,并不能就说明他们对顾客不尊重,而是他们日久形成的一种习惯而已,或许是零售店主想让自己的口气更清新一些。但无论哪种情况,这种行为的确给顾客造成了不良的印象,所以奉劝那些有嚼口香糖习惯的零售店主,主动摒弃这种顾客不再喜欢的“小节”,让顾客重新回到店里来。

  接待顾客时随便穿衣

  有一些零售店主在店里经营时,穿着非常随便,一些女店主,在早晨,头不梳、脸不洗地穿着睡衣就在店里经营,让顾客特别是老年男顾客感到十分难堪,从而不愿意再次光顾。更有一些男的零售店主,在夏季喜欢光着膀子在店里经营,虽然你感觉惬意了,但是给女顾客造成了不雅的购物障碍。一些女顾客因为反感男店主光膀子接待顾客的行为,便很少光顾这种店铺。

  裸手拿取食品

  有一些零售店主,不知道是个人缺乏卫生观念呢,还是想节约经营成本,在为顾客拿取食品(无包装的熟食)时,总是用裸手去拿取,给顾客心里造成很不卫生的感受。也许零售店主会说,他刚刚洗过手,很干净,但这种裸手拿取食品的行为也是不可取的,是要改正过来的。正确的做法是:戴上一次性塑料手套,然后再拿取熟食食品,比如:糕点、熟肉、乃至花生米等,统统要戴上塑料手套才可以拿取。这既是一种讲卫生的文明行为,也能让顾客从中看到零售店主的素质,从而更加垂青你的店铺。

  在店里吃午餐

  有一些零售店主,为了不耽误生意,喜欢在店里吃午餐。家人把饭菜送到店里,守店经营的人就在店里趁没有顾客的间隙,把午餐解决掉。这样做的零售店主很多,大家都没有意识到什么,也不会觉得这么做有什么不好。其实,这样做很不恰当。其一、长期在超市里用餐,会让超市产生一种怪怪的味道,会使顾客闻到之后觉得超市商品发霉、腐坏,留下不好的印象,影响顾客再次光临。其二、零售店主一般会把午餐产生的垃圾放在店里的垃圾筐里,但由于忙的原因,垃圾筐不会及时倒掉,会长久就会产生和散发一些腐坏或难闻的气味,给顾客感官造成不好的感受,令顾客岁店铺失去好感和信任,从而流失掉。

  俗话说,细节决定成败。很多零售店主认为,小细节无关大局,没有人会在意和注意这些小细节,所以常常在经营中忽视或不重视小细节。其实不然,顾客正是在这些小细节中,看到了一个零售店主的素质和品行,从而对这家店铺做出评价和判断。而零售店主自然而然显露出来的“小细节”正验证了顾客对店主及店铺的判断,从而因为零售店主所忽视的自身“小节”问题而让顾客避而远之。在零售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零售商家只有重视那些经营中所不应该做的“小节”,改掉这些不好的“小节”,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