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无理由退货,考量经营者的智慧

2017年03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洪莲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今天上午,南北公路正在维修,车辆都绕道而行,本来就清闲的生意更加冷清了。上午我跟两个服务员正在整理货架,给特价商品做堆头陈列。这时候进来一位女顾客,手里还提着一兜鸡蛋,

  “老板娘,俺昨晚在你家买了一兜鸡蛋你还记得吧,我想麻烦你给退了吧,我老公下班的时候在路上买了一些,俺婆婆在别的超市也买了一些,家里有这么多一时半会也吃不完,你给我退了,等吃完那些我再回来买”

  “可以啊,你买的多少钱呢?”“25元的”

  我找了25元给了顾客,顾客显然很愉悦的离开。

  “姐,你不应该给她退啊,可以让她换成别的东西,这样咱也没有什么损失,是吧?”其中一个服务员开始替我抱怨。

  其实,我何尝不知道用鸡蛋换其他商品已经是给顾客开绿灯了。但是,如今竞争事态越发激烈,对待顾客的要求是需要小心翼翼的,服务质量也不断提升,商品价更不敢抬高,对于顾客的退货行为更是“无任何理由”的。只有这样,顾客才会感到满意,从而也会对店铺产生好感,这不就是每个商家所需要做的吗?

  但是,等我打开那兜鸡蛋的时候,一看傻眼了,可能是顾客骑车子道路太颠,鸡蛋下面一层基本都碎了。给顾客无理由退了货,结果造成了损耗只有自己承担。无理由退货的目的,说白了就是为了提升服务品质,吸引顾客上门,提高经营效益,但是给顾客退货的同时也要承担一定的风险。

  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退货已是每个商家所必然要面对的一个重要问题。如果商家给顾客充分的选择权,将获得很高的满意度,这一举措是成熟商家的表现。但同时也在考验着每一位经营者的智商。首先应该有明确的规定“无理由退货”并不是“无条件退货”,比如说卷烟、散装酒、非定型包装食品、化妆品、感光材料和熟食等,没有质量问题不能退换。有污损影响二次销售的商品和保质期短于7日的商品也不能退换;要想退货,需要顾客提供带有购物票,并确保商品完整才可以退货;让顾客分担“心理损失”,降低退货损失率,退货可以,但是一旦出现商品损坏,必须让顾客自己承担。这需要在销售之前就应该严把商品质量。对待消费者的退货,商家应做到当退则退、须挡则挡。并不是一味的迁就顾客就会得到生意的提升,这种想法是错的。

  “无理由退货”考验商家的经营智慧,也考验消费者的消费行为。相信,只要商家的退货条件少一些,消费者的消费行为更文明一些,我们的购物环境一定会越来越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