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我从事零售经营的16字秘诀

2017年03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孟庆荣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我是一名从事烟酒食品零售达十六年之久的个体零售店主,我家的小店不大,只有32平方米的面积,经营地点也不是经商的黄金地带,是位于小县城的三环路,只是路对面有一处住宅小区,在这500延长米的一条街上,像我这样的食杂店就有5家,还有一家中型的食品超市。在这种激烈的同行业竞争情形下,有几家食杂店多次易主,改换牌匾,只有我家的食杂店始终是我经营着,成为这条街上的一家老店。

  回顾自己开店之所以坚持了十六年之久,就是由于我在十六年的经商中,使用了我的“十六字秘诀”;我的十六字秘诀概括起来就是四句话,既“诚信践诺”、“坚守等待”、“耐心热情”、“周全感恩”。

  我认为在零售经营中只要做到了这十六个字,就一定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不会倒下。

  诚信践诺是一个小店的立足之本,经商做买卖要赚钱不假,但这钱要取之有道,要每卖出一笔货都童受无欺,对得起自己的良心,特别是经营的烟酒食品等都是入口的,首先要确保食品安全,不从非正规渠道进货,确保售出的每一包烟、每一瓶酒、每一个面包都是可追朔到供货方的营业执照、许可证,把我们对消费者的确保食品安全的诚信承诺落到实处,让消费者买的放心,用的安全。

  坚守等待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其实做起来很难。在当前电商、微商泛滥的时代,很多零售商经不起冲击,放弃了自己的坚守,关门关店或改行另选门路。我感到,我能坚守小店经营这么久,关键得益于两点,一是店铺房子是自己的,减少了经营成本,如果租的店铺,一年经营下来,扣除房租、水电费,根本就不赚钱了,而自己的房子赚点剩点,还能活动身体,对身体健康有益,何乐而不为呢?每天等待顾客上门的心情也是很快乐的,坚持就是胜利吗,这样坚守下去,就会等到市场的转机,顾客走顺了门,等到顾客的经常光临。

  耐心热情是我们经营者在经营中应有的 服务态度,对待上门的顾客,无论老幼,不管生人还是熟人,都要一视同仁,做到耐心热情做到来有迎声,走有送语。特别是在顾客选货的过程中百问不烦,百换不厌。对一些上年龄的老人家来买货的更要热情,要迎出店门,搀扶进门,或者把需要买的货拿出店门送到手中。因为你让老人家满意了,他回家一宣传,有可能就带来了他的家人和亲戚朋友到店里来卖货,使你的小店增加了顾客。

  周全感恩是我们开店人应当做到的和应有的情操。食杂店是面向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的,所以说在经营中要时刻为顾客着想,对顾客在购货过程中提出的要求尽量满足。设身处地地为顾客着想。我们经营者其实在其他场合也是消费者,所以我们要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去思考一些事情,我们经营者更要有一颗感恩的心,因为顾客就是上帝,是我们小店赖以生存的土壤,是我们的财源。比如我家对面是一家幼儿园,每到开学季,孩子的家长送孩子来长托,就要到店里买吃的食品,或学习的本子铅笔等。这样我就准备一些结实的大方便袋给他们装食品,并提供记号笔在袋上写名字。有买本的 ,免费提供卷带和锥子,有时亲自帮助把本子订好,孩子衣服破了,扣掉了提供针线订好,为了方便直行车突然没气的顾客给车子补气,我特意买了一个打气筒,免费给顾客使用。我还免费替附近的顾客代收快件,顾客来取快件时顺便买包烟或买点东西,真是利己利人啊!这些看来不起眼的小事,却让顾客感到很方便,也使我的小店声名远播,吸引了更多的顾客光临。我的生意也越来越红火。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