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淡季借势巧经营

2017年02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国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俗话说“一节淡三墟”。春节过后,零售行业将迎来一年中较疲软的经营淡季。经历了春节前的疯狂消费后,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下降,商品动销低,资金周转缓慢。这种现象会一直持续到4月份,生意才会回暖。如何让节后的生意从冷冷清清的消费气氛中苏醒过来,更是让许多零售客户煞费苦心。他们积极应对节后淡季,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在激活市场、确保店铺正常运营上出奇招、用新招,频频发力,许多做法可圈可点,值得借鉴。

  河北省吴桥县零售客户刘老板:巧借迎新灯会,赠票吸引顾客

  我的店铺位于吴桥县杂技大世界南侧。每年春节过后,虽然具有临近杂技大世界景点的区位优势,但商品销售量和春节前相比,不能同日而语。今年,为了吸引顾客,杂技大世界从2016年12月24日开始,就积极筹备吴桥杂技国际灯会展览,从正月初一开始一直到正月十五元宵节结束。迎新灯会上,象征着富贵吉祥的花海,展现吐火、顶缸的杂技造型,鲤鱼跃龙门、金鸡报晓、中国结以及12生肖、异域风情的埃菲尔铁塔等各式各样的花灯造型应有尽有。迎新灯会流光溢彩,似真似幻,浪漫唯美的视觉饕餮盛宴,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看。同时,来自俄罗斯、乌克兰等5个国家的马戏团,也将为观众做精彩表演。

  从迎新灯会的展览,我看到商机。为了吸引顾客进店,我从春节前就在自己的店铺前贴出了大幅海报:进店购物,赠送迎新灯会门票:凡购物超过500元的,赠送40元的门票一张,多购多得。凡购物达到200元的,另加10元钱便可以得到40元的杂技灯会门票一张,先来先得,送完为止。同时,凡进店购物的顾客都有精美的礼品相送。海报一经贴出,便吸引了前来游览杂技大世界的名地游客和附近几个小区的居民。他们纷纷前来咨询购物赠票的具体细节。就连杂技大世界西侧几个村的村民也前来询问。春节过后,我的店铺一改过往春节后冷冷清清、无人问津的现象,进店购物的顾客形成了一个小高潮,让我在淡季又小赚了一把。

  河北省吴桥县零售客户田老板:巧借节假日,促销凝聚人气

  春节过后,店零售行业迎来了淡季。但并不是说没有顾客,大街上熙熙攘攘的人流其实就是潜在的商机。问题是采取怎样的措施才能把他们吸引到店里来。都说“旺季取利,淡季取势”,这应该是零售行业的核心思想。取利,就是要争取最大的销售量,获取最大的收益。取势,在淡季经营人气和顾客口碑,蓄势待发,等待旺季来临之时,获取较丰厚的利润。我对春节后到3月底前的这段时进行了认真梳理。我发现,这段时间内,有两个亮点可以做文章。一是在春节后的传统节日上下工夫。元宵节、二月二、清明节这几个传统节日是春节过后顾客比较重视的节日。为了提振人气,扩大顾客进店量,我店里推出了一系列的购物有奖活动。节日当天来店里购物的顾客,凡购物超过50元的,一律赠送元宵、理发票、和清明祭祀用品。另外,我从正月初六开业那天起,一直到阴历二月份,每天都搞好商品促销,吸引顾客进店消费。我一个开小家电超市的朋友联手合作,推出了“购物抽奖”的促销活动。从正月初六到农历二月底期间,凡进店购物金额达到200元的顾客,就可以参加购物抽奖活动。奖品从几百元到一、二元不同的档次,有豆浆机、电磁炉、啤酒、洗发液、香皂等。丰厚的奖品刺激了广大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店铺的人气开始聚拢。

  二是利用双休日,做好周末大文章。我发现,虽然春节过去了,但由于学生还没有开学,事些家长往往会利用周末的时间带着孩子来县城休闲娱乐。据我观察,每到周末,店铺的顾客会比平时多出很多。于是,我抓住周末这个难得的机会,积极推出“周末大酬宾”活动,采取一些优惠活动来吸引顾客,提升淡季店铺的人气,通过打折、返现、赠品等措施来提高商品销售量。“周末大酬宾”活动为我的店铺赚足了人气,改变了过去销售淡季店铺冷清的局面。

  河北省吴桥县零售客户孙老板:巧借企业开工,送货上门服务

  我的店铺位于县城开发区附近。由于春节后许多企业都是在初十之后才能开工生产,所以我一般都会在正月十二左右才开业。春节前,我打听到由于生产任务重,订单多,正月初八就有几个企业相继开业。提前开业的信息,让我一下子找到了商机。于是,我和爱人在正月初八备齐企业工人急需的生活必需品,利用流动货车的形式,深入到工厂企业进行售货。根据许多企业的工人是河南、山东的实际情况,我在备足毛巾、牙膏、洗衣粉、鞋垫等生活用品的同时,还准备了黄金叶、红旗渠、泰山、哈德门等民工本地的卷烟一块到企业销售。刚刚过完春节的工人,因为在老家时间短,亲情和乡愁还在他们心底凝聚,对于家乡的卷烟有一种切感,所以卷烟销售量很好。为了吸引这些企业的民工,我还给企业的工人每人送上免费领取元宵的购物劵,让他们在正月十五当天到我的店铺里领取。这一措施深受企业工人的欢迎,他们踊跃购买生活用品,时间不长流动货车的商品就所剩无几。而且,我给他们发放了免费领取元宵的购物劵,又增加了工人们进店购物的机会,虽然我的店铺减少了利润,但却增加了人气,留住了顾客,为旺季的销售打下了基础。

  结 语:

  长期以来,一些零售客户朋友形成了旺季过后“等、靠、要”的慵懒经营意识,这种意识影响了春节后正常的零售经营。人们常说“只有淡季的思想,没有淡季的市场”。俗话说得好:机会永远属于有准备的人。虽然春节过后,顾客的购买力和消费欲望有所下降,但这种下降不是绝对的,其中有许多潜在的商机等待我们去挖掘,去开拓。只要广大零售客户朋友能够抓住经营淡季稍纵即逝的商机,开动脑筋,积蓄力量,做好做足经营文章,就一定能够掌握销售主动权,做到淡季人气不减,销量不减,取得累累的经营硕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