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春节期备货“五字经”

2017年01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7年春节马上就要到了,不少零售户正忙着“备货”,都想在年尾猛拼一把。春节作为一年中最特殊最喜庆的节日,毫无疑问零售户必须花精力、用智慧认真备货,做到走进市场,贴近客户,应对市场的需求,灵活地满足顾客不同的意愿,扎扎实实地开展好零售经营活动,提升销售业绩。这里笔者依据部分零售户的做法,结合自己的市场调研,就春节期间备货提出一点建议,概况起来说就是春节备货“五字经”,盼能对广大零售户有所启发。

  一、新。

  首先零售户要明白在春节期备货一定要把握“新”,扎实围绕“新”字做文章。我们知道“喜新厌旧”是普通大众的一种常见心理特征,新的东西、新思想、新方法始终具有较好的吸引力,具有较强的诱惑力,具有很大的刺激性。在零售经营中,一成不变的商品、陈旧枯燥式的经营模式容易引起顾客视觉疲劳,从而导致乏味、厌倦的感觉,甚至产生抵触情绪。尽管春节期是零售旺季,是消费高峰期,但是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要想真正地做好零售,必须高度重视,精心准备,容不得半点马虎和丝毫懈怠,围绕“新”字写文章。具体来说注意以下几点:

  扮新店面。春节前期,零售户为了更好地吸引顾客,最好要扮新店面。包括内务整理,卫生清扫,张贴各类宣传广告,挂上红灯笼,贴上囍字,衬托氛围,以崭新的姿态迎接顾客。

  进购新货。毫无疑问要在“新”方面多下功夫,多进购一些新货是非常重要的。不少零售户总是按照“老黄历”办事,习惯备些畅销品种,实际上春节期零售户要针对当前顾客消费特点,要学会变化。以卷烟为例,也要关注新品,如新品牌,细支烟等能让顾客眼睛一亮。

  更新陈列。零售户同样要注意商品陈列问题,要通过更新商品陈列,把最美的一面展现出来,把最靓丽的特色呈现出来,这样就能更有效地吸引顾客。还要随时补充货物,保持货架上商品丰富,方便顾客选购。优美、整齐、新颖的卷烟陈列方式,做好分门别类,明码标价是非常重要的,可以大大地提高卷烟销售的机会。

  二、精。

  其次,零售户在春节期零售备货方面要注重“精”字,围绕“精”字下功夫。也就是要善于针对春节期喜庆消费这特点,在进购年货时要精准,要切实把握消费者心理和春节期特点。像零售户周伟,在零售整条烟时赠送“福”字或者“囍”字,也是有自己精巧的一面了,很好提升了竞争力和吸引力。

  三、特。

  春节期备货还必须注重“特”,立足特字动脑筋。可以这么说,谁的经营最有特色,谁的商品最有特点,谁能吸引顾客。笔者在走访市场和零售户时发现,不少零售户在春节期经营方面存在一种错误想法,认为春节消费需求旺盛,属于零售旺季,不需要什么特色也会有顾客购物,其实并非如此。应该说具有一定“特色”的经营才是最好的经营,也才是具有永久魅力的经营。零售户王翠红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好,她一直以来都很注重特色经营,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特”的经营思路,展开零售经营。比方说,今年春节期备货时,她特地订购了一些红灯笼、大气球,大大地吸引了人气,不少顾客纷纷前来购买。

  四、丰

  毋庸置疑,所谓春节零售经营备货要“丰”,也就是常用商品要尽量齐全、丰富。一个超市具有丰富的商品,不仅方便顾客选购,更重要的还在于能烘托出一种春节氛围,显示出一种零售经营的底气,增加顾客的信任感和支持力度。试想,当一位顾客进店看到零售店内商品匮乏,买这没有买那也没有,谁还愿意在店里停留?反之如果商品琳娘满目,定会精心挑选,细心比较,激发顾客购买的欲望。因此,一定要合理地安排好资金,丰富年货,便于顾客选购。

  五、巧。

  最后,零售户备货还要注意“巧”,在“巧”字方面花时间。很好地增强吸引力,扩大影响力。那么在哪些方面要注意“巧”呢?笔者认为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是巧促销。春节期零售零售户不仅自己要主动宣传,灵活地采用一些促销形式,还要通过熟人、朋友巧促销,同时还可以发挥微信、QQ功能宣传,扩大自己的经营促销宣传力度和影响力。

  二是巧安排。无疑在春节期备货是多方面的,零售户要注意在时间和空间方面做好巧安排,要急顾客所急,忧顾客所忧,优先考虑做好一些急需的,具有时间阶段性商品的进购,防止错失商机。

  三是巧服务。春节期备好货是关键,但是巧服务不可缺少。进购再好的商品都需要尽快卖出去才是最佳的,否则导致商品积压,那也不行。因此零售户要做好服务工作,要为顾客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从而更好地吸引顾客,赢得好商机。

  四是巧说话。我们说尽管年关生意好,顾客需求旺,商机充盈。但是要想顾客进我们自己的超市、小店,买我们自己的商品才是硬道理。因此零售户在备好货的同时还要巧说话,要用一些富有启发性、感召力的语言引导顾客积极消费。同时在涉及商品质量问题,一定要会说话,巧说话,防止发生矛盾,影响销售。

  总之:对于零售户而言,当前做好春节期零售备货和经营应该作为重头戏来对待,要认真地切实地构思好、谋划好,力争打赢春节期零售经营一场硬仗,美滋滋地收获丰硕成果,助力零售经营阔步前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