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年末经营四忌

2016年12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一转眼,就进入2016年年末了。这就意味着2017年元旦临近,同时农历2017年春节也日益向我们走来。这对于零售户而言是天大的好事,因为这即将进入一年中的最佳零售“黄金期”。如果零售户能积极把握这一大好机会,精心谋划,认真备货,扎实经营,努力做好年末销售,那么一定会为全年零售经营添色增彩,从而有力地助推经营上新台阶。尽管年末商机多,消费者活跃,如果零售户不能切实把握商机,不能正确对待年末经营,那么也是很难搞好年末经营的。

  一忌谋划不周。

  眼前,表面看起来离年末还有个把月时间,但是由于时间过得快,其实也就是一晃眼的事情了。因此,作为零售户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要提前积极思考、谋划,切忌临时仓促应付。根据笔者过去调查经验得知,不少零售户总是认为年末消费需求旺,消费者积极活跃,因此商机多,生意好,无需过多去思考谋划,所以他们往往是在年末临近时才考虑进货,有的边进边卖。想到什么,就进购什么;什么好卖,就进购什么。正是在这种思想的支配下,不少零售户年末备货方面思考不严,谋划不周,容易导致零售经营中捡西瓜丢芝麻,或者条理不清,混乱不堪。

  零售户周大斌:我从事零售经营已经有18年了。这18年的零售经历告诉我,作为零售户要重视年末经营,必须积极谋划,科学思考。要结合市场行情,特别是消费者需求,分析年关需求变化特别是消费群体结构的变化,从而积极地做好备货准备,要避免盲目性,避免随意性。记得2013年末,由于自己平时生意不温不火,所以也不是很在意。因此对于年末生意,我不抱多大的期望,于是也就是随便地准备一下。谁知那年周边10多里远的好多住户,因家里盖新房请客也跑来购物。我之前由于缺少周密谋划,进购的烟酒不少高了就是低了,这些顾客看了不是很满意。尽管进店询问的人不少,但是真正成交的人却不多,让我觉得好难堪。事实上,尽管年末商机多但是零售户进购人一定要精心谋划,才能打赢这场硬仗。如果因为自己的不重视和马虎了事导致错失商机那是非常令人遗憾的。

  二忌简单效仿。

  最近笔者在走访时发现,在年末来临之际,不少零售户都谈到自己会重视年末商机,会紧紧抓住难得机会,尽心尽力做好零售。但是在问及他们有何计划,有何设想时,他们又没有具体的说法。有的只是点头微笑,有的说到时看别人怎么。这表明他们对做好年末经营没有自己的主见,没有自己的特色,有的只是跟风效仿。实际上尽管年末消费市场活跃,消费需求旺盛,商机多,但是零售户依然要重视年末生意的筹划安排,要重视年末商品的进购计划。虽说可以适当效仿他人,但是不能完全照搬照套,要有的自己特色,尽量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特”。

  零售户孙刊发说:根据我个人多年的零售经营经历,我觉得一个零售户在年末经营时,一定要做好精心安排,切忌简单的效仿。特别是当前经济新常态下,零售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如果零售户只是简单的模仿他人,那么是很难做好生意的。每个地方都有不同的实际情况,消费需求和习惯不一样,消费群体也大有区别。因此,我们零售户要特别重视这些客观实际,依据实际做好计划,做好安排。确保自己经营有特色,才能立足于不败之地。前几年在年末经营中,我思想一度放松,总是认为年末消费者都积极主动,我们零售户不必伤神,但是事实上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年末经营中,零售户如果没有自己的特色,没有准确地把握消费者心理,满足他们的需求,同样是难以拉动销售的。

  三忌贪多求全。

  因为年末消费旺,商机多,于是不少零售户心里想着要好好地猛赚一把。于是他们什么都想卖,总觉得商品越多越好,越全越佳,贪多求全成了他们不懈努力和追求。然而在年末贪多求全的经营,是不是很合适呢?笔者认为非也。

  首先贪多求全会分散精力。一般说来店面可利用空间有限,人力资源有限,因此,贪多求全进购的大量商品会挤占店面空间,增加资金投入,会分散零售户过多精力。

  其次贪多求全会增加管理成本。实际上一个超市的商品如果种类和数量特别多的话,那么就势必增加管理成本。特别是要经常抹灰去尘,要检查包装,防盗防骗等。

  再者求全会造成浪费。一般说来,如果零售户没有做好合理调研,没有依据市场实际需求做好进购计划,那么过多进购的商品可能不全适宜于当地消费者的需求,这样可能会造成积压,甚至有的会造成浪费。

  零售户刘金花说:我觉得零售户在年末经营中,其实不必要贪多求全,而要抓住关键和核心。要一切围绕市场转,切实满足消费需求,顺应零售终端前沿形势。一个人的精力毕竟有限,花钱请人帮忙涉及到许多问题。因此我觉得要抓畅销商品的经营,同时做出自己的特色出来,才是最好的。开始经营时,我主观上就有这种想法,实践检验是错误的,希望同行也要注意。

  四忌粗心麻痹。

  临近年末,骗子、小偷也活跃起来,既是生意最佳时期,也是事故多发期。零售户稍不小心,马虎大意,那么就有可能上当受骗,有可能被盗被偷。因此在年末经营中,一定要注意不要随便贪便宜而进购假货,或者参与贩假;要防止卷烟掉包;晚间关好门窗,加固门锁,防止小偷。同时在白天经营中,由于顾客多,工作忙,在结账收钱时多留心眼,防止算错帐,收错钱;当然生意忙,还有注意身体,切忌三餐并两餐,长期方便充饥等等。要确保身体健康,确保零售安全。

  结语:年末好商机,零售需重视。特别是要注意四忌,从而确保年末经营安全、有序、兴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