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认真谋划做好农村市场服务

2016年10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缪开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以往,提起农村,大家都想到贫穷和落后的萧条景象,但通过多年的不断努力,现在,农村在我们面前铺展出一幅富饶而美丽的画卷。

  农村,大有可为;农村市场,更有潜力可挖。但由于长期忽视农村终端的维护,农村市场基础相对薄弱,农村网点形象不高;农村零售客户经营能力偏弱。在“消费者在哪里,我们就到哪里”的号召下,农村市场又在吸引着烟草行业的目光。那么,在这个特殊的环境下,如何做好农村市场服务,为销售加分呢?

  一、农村零售客户能力和水平亟需提升

  农村市场幅原辽阔,点少面广,做好服务工作并不是件轻松的事情。加之农村市场向城市市场转移之后,为了降本增效,烟草行业不断地进行裁减人员、优化线路,再回过头来深化农村市场建设,明显感觉到捉襟见肘。

  农村小店多为家庭店和夫妻店为主。农闲时开店,农忙时忙于田里的活儿,缺少一定的规律,这也给卷烟走访、配送及专卖管理带来了相当大的难度。基层一线人员也有一定的苦衷:每次上门都是“铁将军把门”,咱们怎么做服务、搞客户关系管理?这也是农村小店的现实,这也让农村市场成了法外之地,农村小店成为网外客户。

  就目前而言,已经入网的农村小店经营怎么样?能否适应农村市场的飞速发展呢?

  首先,是经营能力不高。零售客户吴桐是开了近三十年小店的资深农村零售客户,他说,农村小店还要什么能力不能力的。大家都熟人熟脸的,低头不见抬头见,没有必要去搞那些花式花样的。持这种观点的零售客户不在少数,这种保守的观点,也成为制约农村零售店向上发展的“瓶颈”。

  零售客户张朋是位80后的小伙子,以前在苏南打工,因一次生产事故回乡创业。见多识广的他在硬件上就投入了十来万,除了建设了专门的经营场所,还请专业人员设计了店堂的布置,购置了电脑、收银系统,村里老人都说他瞎折腾,但到现在,除了村子里的村民来消费,周围的村民还前来购物。一位小伙子在吴桐的店里问“能微信支付吗?”,老吴说“什么微信不微信的,给钱。”到张朋这里来,张老板说“可以,微信、支付宝、二维码都行。”

  其次,是守法意识不强。“这烟是真烟吗?”“是真的!”“是我们当地产的吗?”“是我们当地产的。”“那为什么不给卖,你们还要查扣的,真是反天了。”在专卖执法过程中,经常会面对农村零售客户这样的质询。我们一边在哀叹农村零售客户死脑筋,不讲道理的时候,自我反思一下,为什么他们不知法、不懂法的。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的宣传工作没做好、没做到位。

  农村市场的服务工作是“短板”,这也造成了他们经营能力不高,法律意识不强等现象,从而带来向心力下降,凝聚力不强,市场难以控制的局面。关键是网外客户较多,造成监管“真空地带”。有的农村零售客户会这样一种错误看法:网外客户舒服,没有问也没人管;网内客户杂事、乱事多,专卖管理部门没事还会“骚扰”一下。

  二、服务农村零售客户力度不强

  一是重视程度不够。自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以来,农村市场就成为“鸡肋”,对农村市场从管理层到操作层,重视程度越来越淡薄。提起农村市场,客户经理李飞说,农村零售客户居住比较分散,销售量小、结构低,无论是走访,还是配送,都要耗费很多的人力、物力、财力。这么比喻吧,到集镇大户家卖一家的卷烟,可以赶上农村几户甚至是十几户的销售量,无论是走访,还是配送,集镇都很方便,工作效率又高,对农村重视程度不够也是在情理之中了。和李飞持同样观点的基层服务人员也不在少数。这也是近几年农村零售客户数量在不断减少的重要原因之一。

  二是走访力度不强。随着客户经理服务零售客户数量的不断增多,走访的强度也在不断加大,自实施差异化服务以来,农村零售客户因为路远、路差等原因,基本上都是差异化服务的客户,处于主干道并且顺路的零售客户,大多实施每周都能够走访服务的。而一些相对偏僻的零售客户,基本上都是半个月甚至是一个月才走访一次,这样一方面可以减轻客户经理的工作量,一方面农村客户销售量低,没有必要每次都要上门走访。

  三是服务意识淡薄。服务是行业永恒不变的主题,无论城市还是农村零售客户,服务均要一视同仁。但是,就目前而言,无论是走访服务,还是法规宣传,几乎都侧重于城镇。由于地理、文化等方面因素的影响,农村对服务方面的需求更为迫切。但因为农村“天高皇帝远”,成为“盲区”也在情理之中。

  三、如何发挥好服务职能,做好市场

  首先,优化货源,小锅炒菜。随着“消费者在哪里,我们就到哪里”的不断深入,农村应该成为该项活动的主战场。长期的货源投放思维造成了农村有效资源的不断流失,大家都知道,农村市场的消费能力不能和城市乡镇比,但是,在制定卷烟投放计划时,我们还是“一根线到底”,城市农村一个样。这也造成了农村高档烟计划用不完,低档烟计划不够用的现象。客户经理应分区域、分线路做好投放计划,对于一些特殊地段的零售客户,可以按照他们的个性需求,进行“私人定制”服务。服务要上细,要求取得实效,不能一味图进度、走访速度。

  其次,入网销售,合理布局。就目前而言,农村还有很大一部分零售客户并没有纳入到网内来销售(不仅农村如此,城市也存在着这种现象),但这部分零售客户就不卖卷烟了吗?无烟不成店,在农村,烟酒可是销售的重头,如果没有这两样货,这个店也别开了。而农村大多零售店都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竞争后自然淘汰的结果,剩下来的基本上都是精华。目前,自然村有店无证(没有纳入到网内供货)现象非常普遍。最起码说,消除“空白村”应该是目前最为迫切的问题,这也是“消旨者利益至上”的需要。

  第三,高度重视,挖潜增效。未来,或者是今后很长一段时期,农村应该是中国烟草的战略所在地。因此,面对市场增长乏力,销售量呈现负增长的不利形势,应该尽早地把目光和重心向农村市场转移。农村市场有基础,九十年代近十年的农村网建之路,无论在情感、基础方面都有丰富的积累。建网初期,烟草行业就采取了“农村包围城市”的做法,但随着城市经济飞速发展,农村人口的转移,其重心也逐渐转向了城市。近几年,随着经济发展加快,农村人口回流,农村卷烟市场也逐渐引起大家的注意。

  第四,堵塞漏洞,净化市场。在这么多年运行过程中,农村市场受“三烟”危害之重,可以说是假、私、非烟的“出水口”。一方面是由于农村消费费守法意识较低,没有维权的观念;一方面是农村大多处于监管的“死角”,专卖管理的力度不够所造成的。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还是我们在思想上没有重视的结果。

  做好农村市场的服务,需要行业全上下认真谋划,从卷烟营销、专卖管理、客户服务等各个环节想着他们,方便他们,真正让零售客户轻松卖烟、快乐赚钱,让消费者能够购买到心仪的卷烟,享受到烟草行业周到的服务,真正把责任烟草、诚信烟草、和谐烟草落到实处,才能真正把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落到实处,取得良好业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