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端木遗风”牌匾下的烟草情

记西溪南镇小富超市
2016年08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莹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端木遗风”指孔子的弟子子贡遗留下来的诚信经商的风气。因子贡复姓端木,这种诚信经商作风就被称为“端木遗风”。

  走进安徽黄山西溪南镇,距离大约20米左右,你就会看到一个名为小富超市的店面,店主是我的一位卷烟零售客户——张筱富,他就是“端木遗风”牌匾的主人。

  在此次零售客户的典型事迹的征集中,部门讨论征集入选名单的时候,大家第一个就想到了张筱富。自去年“两保”工作以来,面对其他客户营收下滑的形式,而他家却实现了较好的赢利,2015年销量增加13.6%,收入增加19.7%。面对新形式、新挑战,那么他家的营收秘诀是什么哪?带着这样的疑问与好奇,我在周库存盘点工作结束之后,来到小富超市。

  接待我的是张筱富的妻子,向她简要说明了我的来意。在老板娘朴实的言语中,我却未找到心中满意的答案。店中顾客来来往往,在老板娘忙着做生意的间隙,我就在店中到处转了转,发现了店正中一块题为“端木遗风”牌匾。在那一刻,好像有什么东西拨动了我的心弦,瞬间我好像什么都明白了。下面,我就以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来讲述我眼中的小富超市。

  老板娘的生意经

  西溪南镇是一个大镇,是我的一个重要管服片区,也是重点关注的区域。张筱富家是其中的一户,他家是一类客户,2014年被市局(公司)授予“百佳美好终端”,每次在品牌培育、徽映E家、销量冲刺等工作中,发挥了很好的榜样示范作用。

  小富超市的老板娘姓余,其哥哥、两个弟弟分别在屯溪、西溪南镇芝篁、岩寺镇开店卖烟,哥哥、弟弟前期还曾有在外地开店卖烟的经验。而张筱富自己家卖烟也已经有三十五年历史了,他家刚开始开店的时候,由于资金紧张,贷过款,与朋友一起批发商品,那时女儿还没有出生,做生意及其不容易,有时也有卖不掉的中华烟,就留着自己家抽。现在由于夫妻俩年龄慢慢大了,订烟、采购等工作就逐渐交由女儿打理了。老板娘笑着对我说:“我对女儿卖烟就一个要求,进入店中的顾客都要抓住,要能留得住客户,对于一些新客户,我就积极推荐同等价位的新品,对于老客户就提供其需求的卷烟”。长期以来,他家就逐渐形成了一个稳定的老顾客群。因此,“提价顺税”、销量冲刺等工作,对他家销量的影响并不是太明显。老板娘在闲暇之余讲述着她家的几代烟草情。

  在小富超市对面是一家华媛大型超市,听说华媛超市也是几易店主了,而隔壁就是一家相对小一点的店面,就地理位置而言,小富超市也并不占据多大的优势。在进来的几个买烟的顾客,我咨询了他们选择来小富超市原因。其中有两位消费者引起了我的注意。一位是协警,他进来后,要了一包22元的利群,就随意的与老板娘聊着黄山烟促销、黑松的口味等家常。直到协警离开后,老板娘告诉我:“刚才买烟的那位协警,是给一个同事带的利群,而他自己喜欢黄山烟,协警是我女婿以前的同事”。而作为旁观者的我,却误以为协警喜欢抽利群。随后,站在店门口,我还观察了一位特意绕路来买烟的客户,他把车停好后,宁可越过华媛超市,多走几步选择来到了小富超市。到底是什么原因那,我不禁想起了其镇店之宝——一块牌匾“端木遗风”,也许这就是最好的答案吧。面对小部分卷烟客户竞价销售,扰乱了卷烟价格市场,而小富超市规范经营,客源、收入仍是相对稳定,这难道不该引起我们的思考吗?

  一个赊账日记本

  拜访期间,陆陆续续有消费者进来购买东西,当然也不凡一些卷烟消费者。其中一位是五十多岁的男性,要买烟却忘记带钱了,老板娘二话没说就把一条贵宾松烟用塑料袋装好,顺手递给了那位顾客,随后拿起一个赊账日记本,开始登记。这名顾客离开后,我走上前去,与老板娘聊起来这个顾客赊烟的事情。老板娘对我说:“对村里一些知根知底的客户,我们都会考虑顾客的便利,大多都会赊的”。听老板娘这么一介绍,我忍不住、好奇的拿起这个带着历史味道的赊账日记本。

  打开这个厚厚的赊账日记本,首入眼帘的是记账起始时间,从08至09年,一页页泛黄的纸张记载着客户姓名、购买时间、物品与客户签名,里面密密麻麻的写满了一些顾客的赊欠情况,赊欠的有日常物品、移动卡、香烟等东西,已还账的就用笔划掉了,不过还有不少是欠着的。在靠边的柜子中,还保存着更早的赊账日记本、购物单据等,老板娘一边拿出一个个的赊账日记本给我看,一边说:“一些赊账收回来,也有一些还没有收回来,一些小额的也就算了,也有一些顾客现在都不知道去哪里了,但我总是坚信世上还是好人多,还是诚实守信的多”。她始终微笑着向我倾诉着,随后将这些旧赊账日记本装进了柜子。拿在手中的这个厚重的赊账日记本,它好像在向我们讲述着小富超市与一个个顾客以前、现在与将来的故事。 

  几个小故事

  雇员的坚守。小富超市雇了一个88年出生的、七岁孩子的妈妈——小杨,已经工作了3年多。当我向小杨问起,“小富超市让你留下来的原因是什么”等问题后。小杨向我说起了几个发生的看似很普通的事情。

  一天,小杨感冒了,老板娘听到她的鼻音不对,就拿出家中备用感冒药,劝她吃。小杨微笑着说“要是在其它店中做事,老板才不会管你生不生病哪,更不要说拿药给自己吃了。”去年天气炎热,小杨婆婆在田里打农药时,不小心农药中毒,小杨的爱人又不在家中。家中的亲戚忙打电话给小杨,老板娘听说她家情况后,就叫小杨赶紧去医院照顾婆婆,并安慰她不要着急。每次家中有事,老板娘都是痛快的准假,也没有扣小杨工资。

  对于小杨这样认真做事的雇员,周围自然也有人打起了小杨的主意,叫她去其它家店中做事,并承诺加工资,每次小杨总是笑着婉言谢绝。小杨一边答复着顾客询问,一边说:“老板娘,人这么好,咱不能做对不起人家的事情。我和老板娘都属于老实人,不像别人能说会道,拉拢客户,别人家有时会搞低价竞争以此来拉拢客户,在老板娘家,我从未看到低价出售的情况”。这样事情还很多,事情虽小,却深深的刻在一个雇员心中。

  消费者的口碑。在西溪南镇走访时,从消费者庄某的口中听到了关于小富超市的故事。庄某说“小富超市,老板与老板娘,人都挺好的,有几次急着抽烟,当时身上也没有带钱,老板娘就爽快的把烟赊给我了,赊欠的钱也是下次买东西或者路过的时候,给他家,他家从来没有上门要帐的。现在也没几家愿赊账了,一方面嫌麻烦,另一方面也占用了不少的资金,说白了,本身也赚不了几个钱。但是小富家,这一点还是很难得的,所以我家买烟、日常用的,大部分都是去他家店买,就冲着他家对我的一份信任。其实私下里有一家店主也是压低烟价的,但是我也还是会去小富家。”我想这种彼此信任的情感,是其他东西难以交换的。真是应了一句老话“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

  在富山村,一位消费者家中,也是我的一个零售客户,向她谈起了小富超市,老板脸上满是赞赏之情,“小富超市,我知道的,离我这里不远,过了前面的老大桥右转弯就是了,记得前一段时间,我的电话卡用完了,急着打电话,还到他家店赊了一个电话卡用,老板娘也没有问何时还钱什么的,就直接登记签字后,就把卡给我了,做生意很是爽快的。老板人是没有说的,做生意各方面都是不错”。

  在当今急功近利的快餐时代,小富超市以实际行动向大家阐释、践行着“端木遗风”的真正内涵。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