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多卖新品烟 提升利润点

2016年07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何小红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作为零售店铺,卷烟是不可缺少的特殊商品,也是店铺利润重要来源之一。随着烟草行业越来越发达,卷烟品牌也越来越多。卷烟一般分为老品牌、新品牌,也可分为顺销品牌、紧销品牌。老品牌是顾客早已认可的品牌,而新品牌则是一个需要培育,需要经过我们的推荐才能让顾客认可的品牌。大家都知道,一般来说,老品牌虽然销量比较快,但属于同质化的大众品牌,每家商店几乎都有,大家为了招揽顾客,价钱卖的低,利润也相当低。而新品牌卷烟虽然要经过一段时间的推荐,才能使顾客接受,但是利润要比普通品牌高。一般来说,店铺位置比较优越的,顾客流动性强的地方,新品牌卷烟销量比较快,而店铺位置比较偏僻,只有一些老顾客或者老年顾客光顾的话,老品牌销量则比较快。那么,作为零售户,我们该如何关注并向顾客推荐新品牌卷烟,以提高店铺利润点呢?下面我邀请了几位零售户老板来说说自己的经验之谈。

  江西省宜春市竹亭镇零售户 黄老板

  我的店铺处在镇上新街中心街转盘处,开店已有18年了。我店铺由于占据优越的位置,流动性顾客比较多,有来自四面八方的顾客,高中低各个层次的消费者都有,为了满足各种顾客的需求,每次到了订购卷烟的日期,我都会在新商盟页面仔细的查看有没有新品卷烟上市,一旦发现有新品牌卷烟,我都会积极尝试着订购。如果价格偏高,我便订购一两条先试着卖,一进回来我就把它陈列在烟柜的显眼位置,一有顾客进店购买同价位的卷烟时,我便推荐他们购买同价位的新品牌卷烟。经过我的大力推荐,新品牌卷烟总是能够得到部分顾客的认可,有时候他们还会为我做广告,介绍抽烟的亲朋好友也来我店里购买。如果是价位不高的新品牌卷烟,比如30—50元一条的则可以订购5条试销,因为价位低不会影响卷烟库存造成资金周转不便。

  今年过春节之前,当我进入新商盟页面订购卷烟时,发现湖南中烟投放的一款“黄鹤楼(万年红)”新品牌卷烟,它的进价是139元一条,指导价是16元一包。那时候我店里还有“黄鹤楼(雅香)”“黄鹤楼(软蓝)”“黄鹤楼(硬金砂)”,我心想,“黄鹤楼(万年红)”比“黄鹤楼(硬金砂)”进价低了四五块钱一条,而指导价都是16元一包,就是等于卖一条新品牌“黄鹤楼(万年红)”要比卖一条“黄鹤楼(硬金砂)”多赚几元钱,加上这款新品牌卷烟大红包装显得特别喜庆,正逢春节之时,顾客在春节里图的是喜庆吉祥,寓意红红火火,肯定会受到消费者的青眛。于是,我便订购了5条,陈列在烟柜的首要位置,没想到很快就受到顾客的青眛,都说这款卷烟包装漂亮喜庆,而且价格实在,5条卷烟只两天的时间就卖完了,这款新品卷烟不但销量快,还比其他普通品牌多赚几十元钱,而且还赢得了顾客的好评,都说我有远见,是块做生意的料,别人家买不到的新品牌烟总能在我店里买到。从此,我更加喜欢关注新品牌卷烟的上市情况,尽其所能的进到更多适合顾客喜爱的新品牌卷烟。这一举动,不仅能满足更多顾客的需求,还能给店铺带来更多的利润。

  江西省宜春市西村镇零售户 王老板

  我的店铺位于镇上的三岔路口,有来自四面八方的顾客,他们的消费层次以及对卷烟的吸味也各不相同,因此我非常喜欢购进新品牌卷烟。说实话,购进新品牌卷烟也并不是每个店主都容易接受的,因为新品牌必须有个过程,经过一段的时间才能让消费者认可。然而我利用自己店铺位置优越、拥有广泛的客户群体的优势,抢先购进新品牌卷烟,这样新品卷烟就在我店里出现了“人无我有”的局面。当然,对于新品牌,第一次订货只能先订一两条试销,假如好卖下次订货就多订几条,不能贸然行事。新品牌由于很少店家有卖,比较受青年顾客的青眛,有时候还能带动其他商品的消费。对于新品牌卷烟的推荐方法:首先要掌握它的相关信息,比如:包装特点、焦油含量等,以便于向顾客推荐;其次,当购进新品卷烟时,注重新品牌卷烟的上柜陈列,把新品摆在烟柜最显眼的位置,而且比其他品牌多摆放几盒,这样顾客一进店就看到了新品烟,产生视觉效应,从而激发顾客的购买欲;再次,当购进新品卷烟时,先让爱人抽一盒,顺便给进店买卷烟的顾客品尝一下新品卷烟的吸味,再主动询问顾客对新品烟的吸味感觉如何?让他们对新品牌卷烟进行评价,因为顾客说好才是真的好;再就是多向年轻顾客推荐新品牌卷烟,他们更容易接受新品牌,思想更灵活。

   我店里今年增加几款新品牌卷烟,有“南京(炫赫门)细支烟”“黄鹤楼(万年红)”,目前“南京(炫赫门)”在我店里销售的很好,“黄鹤楼(万年红)”也以喜庆的包装赢得诸多顾客的青眛。其实第一次购进“南京(炫赫门)”时,我并不知道是细支烟,因为以前我们乡下没有投放细支烟,新商盟系统里也没提示是细支烟。当烟草公司送货员把卷烟送到我店里时我傻眼了,细小的包装,小巧玲珑的烟支,作为农村的消费顾客,观念不同于城市,怎样才能让顾客接受呢?我想:既然已经订购了就必须想办法让顾客认可。于是我把新进“南京(炫赫门)”拆开来摆在烟柜的最中间位置,比其他卷烟多陈列几盒,由于新品牌位置明显,卷烟体形特殊,顾客进店就看到了,于是他们就爽快的买一盒尝尝鲜;当有年轻顾客来买同档次的卷烟我便向他们推荐此款新品牌,好多顾客都会接受;当然也有的顾客当我向他们介绍时,他们却说这款小巧玲珑的细支烟是女士烟,这类顾客相对来说比较固执。如今,我店里的新品牌“南京(炫赫门)”已成为一部分顾客的新宠,从以前担心卖不出去的“烫手山芋”成为如今的热销品。每个星期订货我都会把限量的4条“南京(炫赫门)”新品烟订上,送货员和客户经理见我每次订购这款新品烟为我点赞,说别人都不敢卖而我每次都订几条。前几天客户经理告诉我,我们江西烟草公司即将会有一款“金圣(滕王阁渔舟唱晚)”新品卷烟上市,让我多推荐。上星期三,正是我们订烟的日子,我在新商盟页面又发现了一款“泰山(雪豹)”细支烟,它的进价是124元钱一条,指导价是15元钱一包,包装也比较漂亮。南京炫赫门的进价是143元,指导价16元一包,相比起来卖一条“泰山(雪豹)”要比卖一条“南京(炫赫门)”多赚10来元钱。于是我便把仅有的两条限量新品牌“泰山(雪豹)”订下了,当卷烟送过来时,我把这款新品牌“泰山(雪豹)”细支烟与“南京(炫赫门)”细支烟并排陈列在一起。顾客一进店很快就就发现了我烟柜里体型不同的细支烟,当然顾客也会出于好奇买上一包刚刚进来的“泰山(雪豹)”细支烟,或者有顾客购买“南京(炫赫门)”时,我也会向他们推荐这款“泰山(雪豹)”,由于体型一样,价格也差不多,顾客很容易接受,两条新品牌卷烟很快就卖完了。由此可见推销新品牌卷烟并不难,只要我们持之以恒的坚持。

  江西省宜春市天台镇零售户  张老板

  我的店铺开在镇上农贸市场,店铺经营已有15年了。店铺主要经营烟酒糖茶、水果生鲜、日常用品等等。顾客主要来自来赶集的以及摆摊的各地村民,以及周边的居民等,好在店铺旁边有家麻将馆和早餐店,也给我店铺带来诸多的顾客,消费层次也比较高。我们这儿逢2逢5逢8都是赶集的日子,一般来说赶集之日的生意比较忙,顾客迎来送往,络绎不绝。我店里高中低档的卷烟都有,说实在的,一般来说,卷烟赚钱就是靠新品牌卷烟、紧销品牌卷烟、高档卷烟这几类烟更赚钱;而那些老品牌、普通品牌、低档卷烟这几类卷烟赚钱基本上更难赚钱,因为这些烟哪家店铺都有,而且货源充足,为了招揽生意,价钱也卖不上去。因此,想要给店铺获得更多的利润,必须购进新品牌卷烟,同时提升卷烟结构与档次。

  我店今年也新增了几款新品牌的卷烟,一款是我们本地的省产烟“金圣滕王阁(渔舟唱晚)”。上个月客户经理告诉我,我们江西烟草公司将有一款“金圣(滕王阁渔舟唱晚)”新品卷烟上市,让我多推荐。这款烟的进价是129元钱一条,指导零售价15元一包,它与价位不相上下的“黄鹤楼(硬金砂)”“黄鹤楼(软蓝)”等等来说利润也更加丰厚。从销售情况来说,这款烟走势比较好,赢得部分青年顾客的钟爱。另一款也是我们当地的省产烟,就是“庐山(大红运)”,这款新品牌卷烟虽然是低价烟,但是利润非常可观。包装喜庆漂亮,赢得诸多低档消费者及中老年顾客的青眛,走势良好。还有一款是河南中烟投放的一款新品牌“红旗渠(雪茄)”这款卷烟的利润也非常不错。进价是44元钱一条,指导价是6元一包,这雪茄型款烟很多顾客都喜欢,因为它的吸味比较平淡,不仓喉,比较适合于夏天吸食。总之这几款新品牌卷烟在我店里都销量不错,也给店铺带来了可观的利润。

  总结:看来以上三位老板都是经营时间比较长的零售精英,大家都深知新品牌卷烟和高档卷烟的利润比其他老品牌更高,从而关注新品上市,购进新品牌,推销新品牌,以提高店铺的利润点。当然,在关注新品牌的同时,也要照顾老品牌的发展,新老品牌结合才能满足各种顾客的需求。如果一味的关注新品牌而忽视老品牌,也会因此失去客源。根据自己店铺的实际情况,消费者需求合理的多进些新品牌卷烟,才能发展更多的潜在顾客。总之,多卖新品牌卷烟,定能给店铺带来更多的收益,提高店铺商品的利润点。感谢大家的发言,我们下次再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