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零售户畅谈卷烟销售苦与乐

2016年07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俗话说:“无烟不零售”,也就是说如果一个零售户不经营卷烟,那么算不上真正意义的零售经营。实际上也确实如此,好多零售户都选择卖烟。特别是前些年,一些零售户卖烟感觉还是很不错的。但是近两年来,由于受经济新常态、控烟压力增大等多种因素的严重干扰和影响,卷烟销售行情不容乐观,使得一些零售户分对卷烟销售产生了疑虑。从时间上,目前正好处于年中,也就是快过半了。那么零售户卷烟经营导致咋样呢?下面邀请几位零售户嘉宾,请他们谈谈卷烟销售的感受,并期盼能给其它零售户以启发。

  观点一、做快乐的烟草经营户

  采访嘉宾1:零售户程东方 男 48岁

  零售户程东方说:我从事零售经营已经快20年了。对于卷烟经营这一块,从整体上来说感觉还是蛮不错的。特别是前些年,消费市场较为火爆,一些单位公款消费非常厉害,给我们经营户带来了较好的商机。刚好我的超市位于县城中核心位置,周边有不少政府机关及事业单位,所以从中受益不少。然而最近几年,由于国家对公款消费这一块管得紧,同时国内经济又处于新常态,经济形势低迷,县里许多核心缺乏经济增长点,继续转型,导致居民收入有所影响。同时再加上控烟力度加大,特别是提税顺价政策的实施,使得一些低收入者在卷烟销售方面有所控制,这无疑也对我们卷烟零售户极其不利。

  尽管整体行情低迷,但是我本人觉得今年的卷烟销售还是搞得不错的。时间已经快了过半,我卷烟销售量与去年同比还有所增加呢,这也是让我感到很快乐的一件事情。我想主要是做好了一下几点:

  一是坚持信心不减。尽管当前行业处于困难期,压力大,矛盾多,产品结构、质量等有待进一步优化与提升,对零售产生了很大影响,甚至大大地削弱行业信心。但是我始终对卷烟销售充满期待,充满信心,或许这是我前几年从中获益很多的缘故吧。我始终提醒自己要尽量做好卷烟销售,不仅是为自己也为烟草行业做贡献。

  二是坚持主动出击。在卷烟销售方面,我个人认为零售户要多主动出击,特别是经济新常态下更应该如此。与其坐等商机,不如主动出击。当然这主动出击不一定非要自己亲自去跑、去找,可以发动身边的亲戚朋友,去帮助自己找商机。我就是这样建立多渠道信息员,助推自己卷烟销售的。

  三是提升热情诚信。在当前情况下,要做好卷烟销售,那么必须要进一步提升热情诚信。只有热情诚信才能更好地吸引顾客,才能赢得顾客的支持和信赖。

  通过自己的努力,我上半年卷烟销售总体非常顺当,粗算了一下与去年同期增长4000多元。

  观点二、经营卷烟其趣悠悠

  采访嘉宾2:零售户孙维萍 女 43岁

  零售户孙维萍:回顾自己这半年的卷烟经营,应该说其趣悠悠。在这半年中,我在卷烟销售方面主要做好以下几点:

  首先严把进购关。我一直以来严格要求自己,一定要严把卷烟进购关。我认为零售户要想做好卷烟销售,一定要严把卷烟进购关,这样才能确保卷烟品质,才能更好地维护消费者和国家利益,这也是我做好卷烟销售的关键。实际上过硬的卷烟质量赢得顾客赞许,这让我感觉到卷烟销售非常有趣味。

  第二虚心求教。我觉得零售户要做好卷烟销售,从中享受乐趣,感受乐趣,还必须虚心求教,特别是要多向客户经理与顾客求教。要向客户经理学习,注意就是要学习相关卷烟政策、陈列技巧、经营智慧等等,要密切配合客户经理工作。只有这样才能把握好卷烟销售的知识技巧,才能为卷烟销售奠定坚实基础。要向顾客学习,注意就是学习他们对卷烟经营方面的建议和看法,同时要请他们提出中肯建议。一个零售户如果不虚心求教,不及时采纳一些合理的建议,那么他是难以做好卷烟销售的。实际上,在向客户经理与顾客学习的过程中,也是会遇到一些乐趣的事情,会碰到一些有兴趣的话题。这就需要零售户用心去挖掘,去参与探讨。

  第三善于总结。一个零售户如果学会总结,善于总结,那么也是非常有意义的、有趣味的事情,我就是喜欢总结反思的。有时回顾一个精彩片段,一个成功营销案例,心理就美滋滋的。记得2015年5月份,有位客人因儿子结婚要买普皖烟办喜事,我经过近10多分钟的劝说引导,最终使他改变主意买了金皖。这位顾客后来还喜滋滋地送来小礼品,说我推荐的好,给他挣够了面子。这让我感到好欣慰,其实许多时候不是卷烟难卖,而是我们没有把握好相应机会,错失许多商机。

  观点三、卷烟经营让我苦恼

  嘉宾3:零售户张翠花 女 53岁

  零售户张翠花:前面两位同行谈了经营卷烟的乐趣,我也谈谈自己的感受。我从事卷烟零售已经有20多年了,应该说对卷烟经营感受颇多,感触颇深。虽然前期尚好,但是近几年来,严峻的经济形势对卷烟销售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自己感觉在卷烟销售方面非常困恼,有时也自己扪心自问到底该不该继续下去?又该如何去做呢?心里越这么想,脑子也越感觉糊涂。

  回忆起来,主要自2012年12月中央出台八项规定时,我错误估计形势依然大量进购高档烟酒,最终造成严重挤压,造成资金挤占厉害。最终想尽办法,费劲许多周折才卖出去。从那时起,我对卷烟销售就产生了恐惧感。这两年,说句实话我在卷烟销售方面兴趣不大,投入的精力也不是很多,心里似乎有一种茫然失措的感受,也有一些苦恼。

  下一步何去何从,我也在思考这个问题。不过心里觉得卷烟经营还得坚持,而且必须坚持好。实际上,搞好卷烟经营不仅多多少少能从中直接获益,关键还可以吸引顾客,集聚人气,从而拉动其它商品销售。因此我准备还有继续坚持下,不过还需要鼓足信心,认真调研市场,了解市场,尊重市场,尽最大努力满足顾客需求,满足市场需要。

  我也坚信随着国家有关政策的正确运行,经济形势势必会有所好转。这也是我们做好卷烟销售的一个有力方面。目前,我经营的品种大概有10多个,以中档为主。下一步我还会继续调整档次,适当增加高档品的数量,从而更好地吸引顾客。哎,现在经营卷烟虽然困难多,但是我们要坚信未来一定会有所改变,一定会期待着。

  观点四、卷烟经营苦累多

  嘉宾4:零售户刘大海 男 55岁

  零售户刘大海:刚才三位同行都从自己的经营实践出发,谈了卷烟经营的真实感受,有苦有乐。这里我也想谈谈自己感受,我觉得卷烟经营苦累多。特别是当前这种状况下,更是如此。一方面受多种因素影响,卷烟卖不动;另方面为了自己的零售经营又不得不卖,于是为了卖好烟,我经常绞尽脑汁去思考,去苦心思索。

  我在平时总是积极寻找机会向顾客推销卷烟,有的人很理解,也很支持。但是也有不少人不理解,会用一种不屑的眼神看着我。有的甚至还直接说:“抽烟既对身体不好,价格又贵,还不如买点其它吃的实惠。”去年有一次,我打听到一位邻居的亲戚家乔迁准备办喜酒,于是就要到联系方式给他打电话,说了半天,他还犹犹豫豫的。而且还嫌这也贵那也贵,最后还干脆说XX烟也算便宜一点吧。我告诉他:烟草是全省统一价格,不能随便降价。这位客户毫不犹豫说,不降就不去你那买了。干脆直接的回答弄得我心里好难受。不被人理解,心里苦楚啊。

  其实零售户卖烟也是比较累的,进购、陈列、保管,以及开口婆心劝说,环节多;同时梅雨季节还要随时提防发霉变质,又担心过多积压,调包受骗等等。有许多顾客开口就说我们能赚多少多少,就不清楚我们要花费多少精力。但是无论如何,烟还必须得卖,毕竟对其它商品零售有帮助。

  结语

    感谢四位零售户百忙中接受采访,说出了自己经营卷烟的真实感受。希望他们的经营也能让其它零售户共同分享,共同探索,以更好地卖好烟,推动行业发展。谢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