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走复合经营之路,店铺经营更有出路

2016年07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佟才录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店铺林立、经营同质化的当下,同行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店铺生意越来越不好做,商品利润不断屡创新低,经营效益一年不如一年。在此市场大环境下,一些聪明的零售商户寻求能够互相借力的经营模式,开始走“1+N”复合经营之路,使店铺生意复又好转起来,甚至生意比原来还要好。那么,究竟什么是“1+N”复合经营呢?简单地说,就是经营者在经营好店铺的同时,结合店铺经营实际,共同开发多种业态的经营模式。“1+N”复合经营的好处是,可以弥补店铺的短板和不足,提高了店铺的影响力和竞争力。现在,笔者就通过采访几位零售商户,请他们谈谈自己是如何走“1+N”复合经营之路的,希望能给烟草在线的广大零售同行以启示和借鉴。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外区零售商户李建英

    店中有店,理发店成超市销售增长的关键点

  我经营超市快有十年了,生意一直都很不错。但近年来,我感觉超市生意越来越不好做了。究其原因,就是超市越开越多,经营的同质化,顾客对商家越来越挑剔,由此造成经营利润的逐年下降。为此,很多零售商家纷纷开始转行,更有一些零售商户索性卖掉超市不干了。和众多零售商户一样,我家超市的经营也在一年年逐渐萎靡。面对越来越惨淡的生意,我绞尽脑汁想各种办法来提振生意,但效果却并不理想。有一次,我到一家药店买药,发现这家药店竟然兼营日常用品,卖些牙膏、洗衣液、卫生纸等,生意竟然很火。

  回到店里,我突发奇想,零售店可不可以兼营其它业务呢?我上网查了一下,很多大型超市都有类似的经营,美其名曰“复合经营”。于是,我决定效仿大型超市走“复合经营”之路,也许能改变经营低迷的困境,起死回生。但是,兼营什么生意呢?思来想去,我决定在店铺里兼营理发生意。我为什么要在店铺里兼营理发生意呢?一、理发生意很有市场,特别是老人和孩童理发需求旺盛。二、我女儿高中毕业后,一直在市里学习理发手艺,而新手在市区开店并不容易,不如我给她提供一个平台施展技艺。我和女儿沟通后,女儿欣然同意。于是,我在店里辟出一块小空间,购置了理发工具和设施,搭建了一块“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理发平台,并在店铺门前挂上“平价理发店”的招牌。现今,街面上的美发店理发很贵,理一次发最少十元钱,而我店只收六元。因此,“平价理发店”挂牌开业不久,就生意兴隆。镇上的老人和孩童都到我家店里来理发。女儿虽然是新手,但毕竟在高级理发技校学习过,还在市里的高级美发店实习了一段时间,因此理发手艺很是很不错的,让顾客们都感到很满意。不久,一些中年妇女也开始到我店里来美容美发了。

  因为理发店的原因,我家超市的人气暴增。这些来店里理发的老人和中年妇女,理过发后并没有立刻抬腿走人,而是趁机逛了一下超市,看到自己满意或家里正需要的日常用品就顺手买了回去。一些来店里理发的孩童更是买吃的买喝的,从不空手而归。虽然我家理发店只是微利甚至没有利润,但是理发店带来的人气却让超市生意大增,销售额是之前的一倍半到两倍。在超市里开理发店,不但让我家超市生意复兴,更让我店的经营跨上了一个新台阶。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零售商户魏珍珍

    开办小饭桌和看护班,带动超市商品销售

  我家超市位于一所小学的对面,相距小学的大门不到二十米的距离。每天中午,有很多小学生到我家超市买面包、饼干、火腿肠和汽水等。有一天,我好奇地问一位同学:你们学校里不是有食堂吗?怎么还出来买食品吃。那位同学告诉我,食堂的饭菜千篇一律,翻过来掉过去就那几样菜式,他们早就吃腻了。而且,学校食堂承包给了个人,饭菜价格很贵的。那以后,我又陆续询问了几个同学,得到的回答和最初的那位同学如出一辙。于是,我开始思考要不要办一个“小饭桌”。当时,我家超市和很多超市一样经营状况并不好,原因就是现今开超市的商户不断增多,而同一区域的顾客量却没有改变,顾客不断地被分流,超市的经营效益不断下降。我家超市的销售利润刨除房租和一家人的吃喝,几乎剩不下什么了,我都有了转行的念头。

  然而,听了那几位同学的话后,我突然萌生了开家“小饭桌”的念头,也许可以拯救我家超市日渐惨淡的生意。主意打定后,我去市区采购了一些厨房用具、餐具和桌椅等。我在超市的最里头开辟出一个用玻璃墙封闭的小餐厅。我在开超市之前,曾在一家餐馆后厨打过杂,偷偷学习了一些厨艺,没想到现在派上了用场。一切准备就绪后,我在超市门前贴出海报,并每天贴出小饭桌的菜单。海报贴出后,立刻吸引了一些小学生的关注和惠顾。每天中午,都有很多小学生到我家超市吃饭。为了吸引小学生光顾,我把饭菜的价格定的要比学校食堂便宜一些,而且餐具清洗得干干净净,还定期对餐具进行消毒。一些小学生家长以到超市购物的名义,偷偷参观了我家的“小餐桌”,觉得很满意后,就与我签订包月餐的协议,让他们的孩子长期在我家吃午饭。就这样,随着小学生们和家长们的口耳宣传,来我家吃午餐的小学生越来越多。我之所以把“小餐桌”放在超市的最里面,就是为了小学生们来就餐时,必须经过超市过道,而这一来一去就可以看到过道两边的货架上商品,如果哪件商品让学生们满意了,他们就会借机顺道买下来。

  自打超市里开了“小饭桌”后,我家超市的销售额开始不断攀升,而且“小饭桌”也带来了一份不错的收益。“小饭桌”的成功让我对经营信心大增。当我看到一些父母抱怨因工作的原因,在孩子放学时不能及时来接孩子。于是,我又萌生了在超市里开办“看护班”的念头,正好借着餐厅的地方和桌椅开办“看护班”。“看护班”招收学生的告示一贴出来,果然有很多家长给孩子报名。就这样,我家的“看护班”又招收了十几名学生。孩子在看护班期间,我负责让孩子们写作业,孩子有不会的题,我也竭尽全力为她们讲解,还义务为孩子们讲解怎样写作文。而孩子们的家长来看护班接孩子时,都会从我家超市买上一些东西回去,大大地促进了我店商品的销售。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依兰县零售商户王新娟

    农村超市里卖农资,复合经营生意旺

  我家超市地处农村,店里的顾客就是村子里的村民,几乎没有外来的顾客光临。以前,村子里村民人口多,超市的生意还很不错,每年都能挣上几万元。即使后来村子里又开了一家超市,我们家的店铺效益也还是很不错的,比外出打工和种地要强很多。但是,随着近年打工潮和进城潮的冲击,村子里的人口不断下降,很多年轻人和中年人都离开村子进城打工去了,村子里留下的只有少数的老人和孩子。村民人口的急剧下降,店铺的顾客相应急剧下降,而且年轻人和中年人是店铺购物的主力军,老人和孩子购买力很弱。店铺购物的主力军走了,店铺的生意怎么会好呢?

  店铺生意和效益双双下降,这下可急坏了我,要知道店铺就是我们一家人的命脉。自从家里开了超市后,我就把家里的承包田都转租了出去,一心一意经营起超市来。我们一家人的吃喝拉撒睡和儿子上大学的费用都要从超市收益里获得。如果超市不挣钱,我们家就只能喝西北风。而今,现在超市经营不景气,我又怎能不着急呢?但让我放弃开超市出去打工或种地,我又因为年纪大了和多年没有种地的原因,我又不愿意。于是我只好想办法把超市经营好,把超市生意提振上去。后来,我发现留守老人在家种地都要到镇子上买种子、化肥等农资,非常不方便。于是,我就萌生了在超市里兼营农资的想法。说干就干,我去相关部门办理的各种经营农资的手续,于是超市里的农资商店就开业了。村子里的老人们听说我家超市兼卖农资,都高兴坏了。他们说:每年春夏,去镇上买农资,既要受奔波之苦,还得花车脚钱。现在村子里有了农资商店,我们这些老人买农资就方便省事多了。就这样,村里留守种地的老人都到我家超市购买农资,而且农资的需求量很大,着实让我店挣了不少钱。而且,农资生意年年都能做,农民们年年都得购买,生意有可持续性,只要商家心不黑,不卖假冒伪劣农资,农资生意就会一直红火下去,收益就会源源不断。

  受到卖农资商品的启发,今年我店又开始兼营服装鞋帽和家用电器等生意。货都是从市区直接进货,然后以和市区相同的价格进行销售。村民们看到在我家超市买服装鞋帽以及家用电器与坐车到市区去买价格一样,又省却了舟车劳顿之苦和车费,于是就都在我家超市购买了。正是因为有了农资、服装和电器生意的补充,我家超市才得以长久地经营下去的机会。

  结语

  其实,当下个体小超市经营艰难是大环境造成的,不是个案,家家超市都如此。但是,一些零售商户在如此困难形势下,束手待毙或举手投降,自动放弃超市经营转投其他行业。而有一些零售商户却不愿退缩,积极地想办法去拯救自己的超市。于是,这些聪明的不愿退缩的零售商户就想到了“1+N”复合经营的方法,不但拯救了超市,还增加了经营收益。由此可见,无论做什么生意,当遇到困难时,只要不抛弃、不放弃,积极地想对策,就可以走出困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