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零售经营中的几个“是,还是……?”

2016年06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众所周知,由于受诸多因素影响,当前国内经济增长下滑趋势继续延伸,经济新常态已经越来越明显。受经济新常态影响,企业缺乏应有的经济增长点,许多行业挣钱困难,使得消费者缺乏消费信心,从而导致消费市场逐渐趋于理性和平静,并且显示疲软状态。同时加上,零售经营从业人员越来越多,因而零售经营竞争日益激烈。因而在当前情况下,零售户要想生存,要想发展,非常不容易。许多零售户感叹现在“生意越来越难做,钱越来越难挣。”

  实际上经济新常态只是影响生意好坏的一个客观因素,而影响生意好坏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因素,那就是零售户自身的主观意识和零售经营智慧。下面笔者结合实践,谈一谈零售经营中的几个“是,还是……”,无疑它们属于零售户主观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对零售经营会产生很大影响。

  一、临期商品是卖还是不卖?

  随着社会的发展,现代人越来越注重身体健康。培育健康生活理念,关注健康生活方式,参与健康生活锻炼,渐渐地成为许多居民的一种习惯。因而,他们在购物物品特别是食品、饮料等时,除了关注食品价格之外,更多是会关注食品之类、食品效期。

  我们知道,在日常的食品中,都涉及到一些有效期问题。人们进商店、超市,选购食品、饮料,都是先看品牌,在仔细查看生产日期和有效期。而零售户进购的食品和饮料等、不一定都能按期销售出去,于是也就会产生一些临期(据有效期非常短)商品。那么这对于零售户而言就面临着一个“临期商品是卖还是不卖?”的问题。据笔者了解在日常生活中,许多零售户为了自身利益不受损,都会毫不犹豫选择:卖!

  笔者认为面对临期食品,到底是卖还是不卖,零售户应该视情况而定,灵活处理,绝不能因小失大。即使要卖,千万不要和正常商品混放。最好将临期食品分开摆放,防在显眼位置,明码标价,让客户自由自愿选择。采用什么促销手段,也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告知顾客。这样既是对顾客知情权的一种尊重,也是对他们的一种关爱。然而实际中,不少零售户为了自己的利益,往往将临期商品和正常商品混放,有的商品还故意将临期摆放中间,让一些马虎顾客看了外面的就以为这些商品有效是一样的,从而稀里糊涂地购买。

  零售户采用这种“忽悠”的做法,无法就是想把临期商品当正常商品一样销售,让自己利益不受损。这样做表面零售户很“聪明”,其实损害了顾客的知情权,有时可能会因此产生严重后果。诸如顾客找麻烦,闹纠纷;或者引起顾客心中不满,从而失去顾客的信任,严重影响自己后继生意。

  二、零头小钱是收还是不收?

  在每天的零售经营中,零售户给顾客结账时会遇到零头几元几角钱的问题,那么这零头小钱是收还是不收呢?对于这个问题如何正确处理,也是考验零售户经营智慧和随机应变能力的一个绝好时机。

  在对待“零头小钱,收还是不收?”这个问题上,零售户意见不一致,有零售户认为这钱应该收,凭什么自己不能收?何况自己商品价格是正常定价。也不是随意的。是怎么样就怎么样,该找给顾客的零钱哪怕一角两角,自己也会找回啊;也有零售户认为,自己主动地大大方方地舍去零头小钱,可以更好地吸引顾客,实际这是难得的宣传自己,赢得顾客信任和支持绝好机会。

  笔者认为,从生意长远的角度来说,灵活的舍去零头小钱是非常必要的。看总价如何,在二三十之内,零头几角干脆大方舍去;50元以上的舍去一元多,又何妨?这可以大大地增加顾客的好感。当然舍去零头时,零售户最好明明白白地告知顾客,让他们清清楚楚地知晓。相反,如果和顾客过于斤斤计较,会让顾客感觉到零售户的“抠”。那么他们会不会成为回头客,这就难说了。其实表面看,暂时舍去零头,对零售户而言有一定利益损失,但是如果因此,吸引了更多顾客,那该是有能增加多少收入呢?

  零售户孙灿:我从事零售经营至今有18年了。说实话,开始几年自己头脑也是很古板,在经营生怕自己利益受损。有时和顾客算账,一就是一,二是就是二,舍不得让一分一角钱的利。有的熟人碍于面子,到当面不少什么。而有的陌生人就当说:“几角几分都收,太抠了哦。”我时常对他们说:“干我们这行也辛苦啊,挣钱不易。”就是一句话答复他们。然后,正是因为自己过于斤斤计较,许多顾客来过一次之后,就没有出现第二次,甚至回去还广泛宣传我做生意很死板,不会做。了解到这些情况之后,我也就开始进行自我反思,除了不断严把商品质量外,坚持诚信、热情待客。我把舍去零头小钱,也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经营原则。慢慢地许多顾客觉得我和以前不一样,人随和,做生意灵活。不少人改变过去看法,相互传播,生意又渐渐好起来。我的体会是有时舍去零头小钱,表面利益受损,但是长期看其实能从中获益,而其获益还大大超过预期。

  三、卷烟经营是要还是不要?

  俗话说“无烟不零售”。也就是作为零售户,一般都会经营卷烟的。但是由于当前处于经济新常态,消费市场疲软,消费者缺乏信心。加之国家控烟力度逐年增长,以及消费健康生活理念的逐步形成,卷烟销售市场也受到了严重的冲击。不少零售户感觉烟越来越不好卖,于是一些零售户缺乏信心,甚至开始动摇“卷烟经营是要还是不要?”

  那么当前情况下,卷烟经营到底是要还是不要呢?笔者毫不犹豫地回答,肯定要。因此我国既是烟草种植大国,也是消费大国,烟草在我国历史悠久。特别是随着现代社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压力的加大,吸烟成为许多年轻人消去疲劳、减轻压力的首先方式。虽然吸烟有害身心健康,但是我们要坚信中烟公司会进一步加大科研力度,不断推出低焦危害新品,更好地保护消费者身心健康。

  当前,国内经济较为困难,行业发展面临特殊时期。但是党中央、国务院正在全力以赴想办法解决经济困难,着力提升企业经济发展造血功能,助推企业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经济困难是暂时,行业发展面临的困难是一定能克服的。因此,客户经理要下大力气提振客户信心,要鼓励客户积极主动挖潜增效,特别是要利用一切现代化手段,广泛地利用身边人脉关系,挖掘卷烟市场商机,从而助力自己的零售经营上台阶。

  零售户程为华:卷烟经营面临的困难我深有感受。但是我相信,烟草消费市场始终存在。只有我们零售户肯动脑子勤思考,广泛利用人脉关系,学会现代营销手段,一定能为我们争来商机。况且我们通过卖烟,能吸引人气,助力其它商品销售,从而更好地带动零售经营的发展。所以,我觉得零售户在卖不卖烟问题上没有什么犹豫的。除非自己周边零售店多,自己不想在干,否则都应该坚持,而且可以多向客户经理请教,向同行学习,不断积累,不断提升自己能力。

  四、零售创新是搞还是不搞?

  最后还有一个重要问题,那就是现阶段下,零售创新是搞还是不搞?据笔者调查得知,当前有不少零售户对前景不看好,在零售经营方面仅限于维持现状,不愿过多思考应对困难对策,不愿去寻求发展之路。因而在零售方面是按部就班,因循守旧,谈何发展?

  其实零售户要想自己的零售经营不断发展,就必须要坚持不断创新,要创新理念,创新方法,创新手段。唯有创新,才能争取主动,走出困境。笔者认为零售户可以结合自身店面实际,增加新的销售项目,实行多元化经营;也可以通过改变营销方案,吸引顾客,增加创新;还可以适当地更换地点,转战它处发展;也可以与他人联手经营,拓展生意;或者改变一些传统的零售做法,吸入现代化营销方式方法等。总之零售户要学会创新,要不断创新,为自己的零售经营增添活力,从而促使零售稳步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