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淡季经营要把握好这三大要素

2016年05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慧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眼下已到了零售经营的淡季,不少经营户会因为生意不好而发愁。通过走访一些淡季经营业绩较高的客户,笔者发现,思想的高度决定了行动的高度,做任何一项事业,发展的道路上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烦恼,只要我们能始终坚持“善做善成”的理念,不断更新思维,创新举措,把握市场,做实服务,真诚沟通,聚集人气,就一定能取得淡季经营不淡的效果。 

  一是服务

  淡季经营贵在细节服务,做到有始有终。 

  服务是我们零售业的根本。服务体现在各个方面,某种程度上说,服务的满意度决定了我们的生意的火爆与冷淡。然而,服务看似是一项简单的工作,但是要想做好做到位,确要做到简单而不简化。尤其是在这经营的淡季,我们要注重强化客户服务的细节,通过细节服务来强化顾客对我们的印象,起到吸引顾客客的效用。 

  前一段时间,我上街去逛了几家服装店,但是不同的服务给我留下了不同的印象。记得进了第一家店店门以后,店主虽然说了声欢迎光临,但却有气无力。我挑衣服时,她也只是僵化地跟在我后面,边看我挑衣服,边玩手机。让我一下子心凉了半截,毅然转身走出店门。进入第二家店时,与第一家店主截然相反的是,店主一脸笑容地迎过来,对我说:“你好,美女!想买什么衣服,随便挑,随便试,不满意不买也没关系。”一张笑脸,一句不满意不买也没关系,如同一缕清风,吹过我的心田,让我和店主之间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许多。接下来,店主又不厌其烦地给我推选了好几套衣服让我试穿,每试一套,她都要对我说,不要怕试,也不要不好意思,试了你才知道好看不好看,如果不适合你,我也不建议你买。就这样,一次又一次的试穿之后,我终于选中了适合我的两套衣服。临走时,她又非常友好的提醒我看看有没有什么东西没拿,以免落下东西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并用温馨的语气说:“下周我还会去进新款,欢迎有空来试穿。”回去以后,我向几个朋友介绍了店主的服务,并带了几个朋友再次光临了那家小店,店主又以非同一般、有始有终的细节服务,赢得了我的朋友们的赞誉,就这样,一个月的时间,我的朋友圈内的人就有十几个人光临了那家小店。 

  通过两家店主的服务,本人认为,服务是最好的广告,尤其是在经营淡季,我们一定要注意加强细节服务。无论是生意大小,无论是什么样的顾客,都要一视同仁,认真对待,注意做好服务的每一个细节,有时一个细小的服务,就可能给顾客留下深刻的印象,就会带来一批顾客。 

  二是沟通

  淡季经营贵在巧妙沟通,做到真心真情。 

  当今时代是信息沟通十分频繁和便得的时代。尤其是随着一些微信群的兴起,各种群体之间的沟通合作已越来越紧密。今年年初,我突然被邀请加入了一个微信群,打开一看,原来是初中的一个同学建立的一个同学群。就这样你拉我,我拉他,短短半天的时间,几十年都联系不上的上百位同学都进群了。刚开始,同学们都十分激动,绝大部分的同学都纷纷在群里忆往事、叙友表、聊过去、谈现在。但是一段时间过后,在群里发声的同学越来越少,只剩下一些经营小本生意的同学,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同学群开始演变成了广告群。但是,笔者发现,不同的同学却有着不同的广告方式,其效果也大相径庭。有的同学就直接把广告往群里一发,没有其他的任何声音,不但没有起到效果,还受到同学的反感。有的同学却是通过叙说友情的方式,来介绍自己的经营。尤其是一个经营小餐馆的同学,自从建立同学群以后,他经常邀请一些同学到他的餐馆小聚,然后以叙说同学情谊的方法,把同学聚会的图片视频发到同学群,并经常在群里回忆叙说着过去的同学情谊和趣事,勾起了同学间的很多美好回忆,当他得知一个同学因重病而生活十分困难时,又主动带着现金和慰问品去看望,并及时将该同学的生活视频发到群里,呼吁同学们伸出援助之手,给他献出力所能及的爱心。在他的带动下,同学群又渐渐热闹起来,大家每天都在群里相互问长问短,一起谈论工作、生活和人生。而每到周末时,都有同学相约到他的餐馆去小聚。就这样,有他的“无声广告”下,同学们不但自己有家庭聚会时会去他的小餐馆,而且还介绍了不少同事和朋友去他的小餐馆,现在这位同学的餐馆生意越做越红火,而他也经常以援助困难同学的方法来回报同学们的友谊。透过这位同学的经营意识和理念,笔者认为,与其花再多的钱去打广告,不如行动起来,借助各种媒介去与同学和朋友真诚的沟通,用你的真心和真情去打动人。 

  三是人气

  淡季经营贵在聚集人气,做到有礼有节。 

  俗话说,人都有从众心理。随着市场竞争力的加强,要想取得不同凡响的业绩。还需要我们要善于聚集人气,通过做到有礼有节。 

  前段时间,笔者在走访市场时发现,同样是经营烟酒的,有的生意十分红火,有的却相对冷淡。通过过细采访,笔者发现,经营较好的那个,就是每天都会叫上几个朋友来店里喝茶聊天,或者打牌下棋,增加店里人气量。此外,只要有熟人路过,他还会诚邀其进店坐坐看看,然后采取天南海北聊天拉家常的方式,来留住人,这样他店里的人流就会基本不断流,给人一种生意兴隆的感觉,而不冷冷清清的印象。有时通过与熟人聊天拉家常还能了解到哪些人家最近会办红白喜事,从而得到一些信息,然后再主动上门或者请朋友帮忙联系销售事宜。通过这种方式,他的销售虽然没有各种节日那么红火,但却基本稳定,除了零售外,基本每周都能接到两三家办事的客户。他告诉我们,聚焦人气还要注意方式方法,不能简单粗暴,只要有熟人来店,他都会递上一杯热茶,发一支香烟,或者送一个小礼品,看似给自己增加了一点成本,但是却能小中见大,一来让朋友和熟人感受到他的好客,二来还能起到小成本带来大效益的效果。 

  总之,“服务、沟通、人气”是我们零售经营的三个基本要素,尤其是在经营淡季,需要我们动脑筋、想办法,不断创新思维来提升服务,加强沟通,提升人气,而且心须加强思考,善做善成。相信以上三个事例,能给我们的零售客户带来一定的启发和帮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