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零售户靠什么吸引顾客?

2016年05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最近有个零售户朋友打来电话向我倾诉:他开店经营5年多了,感觉零售生意越来越难做,他自己也越来越困惑。特别是有时看到顾客从自己的店门前走过,却连他的店面都不看一眼,就好像他的店面根本不存在似的。

  这位朋友还说到,自己所在的不足三百米长的街道两旁有3、4家零售店,竞争异常激烈。现在自己感觉很迷茫,一是不知道到底该不该坚持下去?二是零售户应该如何吸引顾客?他说尽管自己开店有5年了,也是在一边经营一边摸索,但是5年的变化太大,自己似乎有点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了。特别是进入经济新常态以来,由于一些普通消费者感觉钱难挣,挣钱难,于是在花钱方面会精打细算,消费市场较为疲软,因此经济新常态下,零售户靠什么来吸引顾客呢?

  为了帮助更多的零售户朋友解决这个困惑,为此笔者抽时间走访了几位零售户,结合他们的经验介绍以及笔者自己的思考,撰写成文,供广大零售户朋友借鉴,以攻坚克难,做好当前零售经营。

  一、靠自己优雅气质

  当前,由于从事零售经营的人越来越多,同时加上经济新常态影响,零售经营竞争异常激烈。因此零售户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那么零售户是必须花时间和精力思考对策的。实际上一个零售户如果具有优雅的谈吐,具有较好的气质,那么就能很好地吸引顾客。虽然俗话说: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但是在实际总,如果一个零售户外在的形象端正,语言优美,态度亲切,那么一定具有较好亲和力和吸引力,会获得顾客好感,从而他们也愿意亲近。

  零售户余周葱说:我从事零售经营至今已经10个年头了。10年来我始终觉得零售户良好的外在形象是必须的,也是吸引顾客的一种有效方式之一。开始经营之初,也不是很注重外在形象,有时候衣服穿的随便,头发凌乱,甚至说话也不讲究,随随便便,爱理不理。这让一些顾客觉得我很冷漠,有的甚至觉得我邋遢不堪,不愿接近。每天进店的人不是很多,有的客人进店之后随便逛逛就走了,弄得我自己好尴尬,更别说有什么回头客了。后来一位亲戚告诉我应该要改变自身形象,劝我要加强外在形象修炼,加强语言修养,要保持亲切随和的态度,只有这样才能让顾客感受到我们的热情,感受到我们的友善,从而愿意接近,进而购物。我听从了他的建议,不断提升自身形象,加强语言修炼,同时有时还对着镜子练习微笑,提升肢体语言的吸引力。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果然产生了一定效果,渐渐进店的顾客多了,购物的顾客也多了,顾客之间相互宣传,生意慢慢兴隆起来。

  点评:在现实中一些零售户错误认为个人形象不重要,因此随随便便,甚至当着顾客掏耳朵、抠脚、脱衣,说脏话等等。也有一些零售户认为个人外在形象就是要梳妆打扮,穿着时髦,娇柔百态。其实并不是这样,而是需要的是穿着端庄、态度热情随和,说话文明。零售户具备这些气质,对做好零售是非常有用的,对顾客会产生良好的印象,也能增加吸引力。

  二、靠靓丽零售终端

  现阶段,零售户要想能更好地吸引顾客,还必须打造靓丽零售终端。如果说零售户自身外在形象,是人为的,是主观的,是给顾客第一印象的话,那么靓丽终端则是店内的,是客观的。一个顾客如果走进了一个超市,看到的店内商品摆放凌乱,杂乱无章,那么其第一反应一定是摇头,甚至内心反感。为什么这么说?实际上我们可以设身处地换位想一想,假若零售户自己去购物,看到那杂乱的商品,有心事去找自己需要的商品吗?相反,如果进门看到的店内商品整整齐齐,摆放合理,一尘不染,特别是卷烟陈列优美。那么就会眼睛一亮,觉得这位零售户很细心,很认真。尤其是看到优美的卷烟陈列,也容易产生强烈的欲望。因此,零售户要想生意好,能吸引顾客,那么要舍得花时间和精力去打造靓丽终端,设计一些优美的、合理的商品陈设,同时还要考虑自己的特色经营,尽量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这样才更具有长久的吸引力。

  零售户柳闯文说:我从事零售经营已经18年。18年终我始终重视抓好靓丽终端建设。我觉得我们零售户的终端就是向顾客展示自己的窗口,也是一面镜子。顾客只要看看终端形象,也就会对我们的零售经营第一时间做一个初步评析,从而影响到他们后继购物行为。多年来,我始终把打造靓丽终端作为一件重要的事情来抓,比方说在光线布置、广告张贴、柜台放置,卷烟陈列设计等方面,都会进行认真思考,反复研究。同时还会不定期进行适当更好,以消去顾客视觉疲劳,更好地产生刺激效果,产生吸引力。

  点评:重视靓丽终端建设,抓好靓丽终端建设,笔者觉得这样的零售户切实把握了做好零售经营的一个重要环节。应该说,靓丽终端能够很好地为零售户增分,为零售增分,能赢得顾客好感,值得期待,希望广大零售户要重视起来。不要嫌麻烦,更不要嫌无用。

  三、靠诚实守信品质

  零售户要想做好零售,吸引顾客,那么诚实守信的品质必不可少。现实中,一些零售户常将“诚信经营,货真价实;热情待客,老叟无欺。”贴在门上,挂在嘴边,但是就是难以落到实处。其实也就是将“诚实守信”作为一种口头禅,作为吸引顾客的标志,却不愿真正落实。究其原因,就是一不愿真正换位思考,设身处地考虑顾客利益;二是害怕损失自己利益。于是想忽悠顾客,其实这么靠忽悠顾客生意是不会长久的,也是不可能长久的。特别是经济新常态下,诚实守信更重要。特别是在一些零售户缺乏诚信,轻视诚信的情况下,如果零售户能坚持,那更是难得,这样生意也不愁不好。

  零售户王小琴说:我刚听了两位同行的发言,觉得他们在吸引顾客方面有各自好主意,好方面。这里我结合自己零售实践想补充一点,那就是要保持诚实守信。我在20多年的经营中,不管别人怎么,但是总是坚持自己的原则,始终保持诚实守信,这样有时自己赚的钱比别人少,甚至还会牺牲自己的利益。或许有人认为我傻,说我呆。但是我不在乎别人的眼光,不在乎别人的说法,我只在乎顾客的感受。顾客快乐购物,是我最大的追求。多年来,由于自己一直坚持诚实守信的经营原则,生意也保持红红火火,自己感到欣慰,感到快乐。

  点评:新形势下,零售户要想吸引顾客,那么诚实守信永远也不能丢。这是确保生意兴隆的最有效的手段之一,什么其它的广告吹嘘,包装都是浮云。善待顾客,顾客也会反过来信任我们,支持我们!

  四、靠优质服务质量

  再者,现阶段零售户要想能更好地吸引顾客,做好生意,那么优质服务必不可少。作为零售户就应该把自己的职业当做是一种服务业,要努力做到尽善尽美,要始终心中装有顾客,真正视顾客为上帝。因此,这需要零售户多换位思考,多为顾客着想。要尊重顾客,满足顾客的需求。

  一个零售户在零售经营中,不能光只想着自己的利益,想多自己如何多赚钱,而将顾客利益抛却九霄云外。这样就会剑走偏锋,甚至违法乱纪经营。

  零售户孙倩说:我觉得零售户为顾客提供优质服务,是非常重要的。实际中不少零售户心中没有顾客利益概念,他们想着什么最易赚钱,什么赚钱多就经营什么。至于利润少的根本不屑一顾。我在日常经营中,尽量做到两者兼顾,在日常经营尽自己最大努力为顾客提高优质服务。让顾客从中感受到快乐,把顾客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自己零售好坏的标准,效果很好。

  点评:优质服务是零售户吸引顾客最佳方法。需要零售户尽心尽力,需要树立全新理念,改变过去的一些错误做法。要设身处地为顾客多着想,这样才能更好地吸引顾客,做好生意。

  结语

  零售户要想吸引顾客,需要用心用情对待顾客。本文所提的四点,是一些零售户观点,笔者认为有一定道理,希望零售户朋友能参考借鉴,以不断做好自己的生意,做活经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