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跨界”体验做营销

2016年04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洪莲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利用各自品牌的特点和优势,将核心的元素提炼出来,与合作“伙伴”的品牌核心元素进行契合,从多个侧面诠释一种共同的用户体验,这种营销方式称为跨界营销。当下,跨界营销几乎可以说是现阶段除了互联网思维和饥饿营销以外被炒得最热的词汇了,像什么跨界车,跨界音乐,跨界服饰等等。在零售行业也有这种营销手段取得不错成绩的案例。那么,跨界营销有何积极作用,应该注意什么问题?零售户朋友又做了哪些尝试?咱们听听下面几位零售户朋友的做法!

  购物送洗车卡,效果立竿见影

  去年,我家葡萄大丰收,卖完以后我打算换辆新车。后来在朋友的介绍下,我看好了一辆跨界车“观致城市SUV”,在购买中我熟悉了“跨界”营销手段。

  我认为,跨界营销就是让原本看起来并无联系的营销元素相互融合和渗透,从而达到更好的营销效果,吸引更多的顾客。招商银行将网点开进咖啡店,优衣库将星巴克引进其旗舰店等,都是跨界营销的典型案例。

  但对于我这样的农村小店是不是也能与“跨界”联合起来呢?前段时间,我的小店旁边开了一家洗车店,因为周边有很多开车上班的工人,大多人会选择上班的时间把车放在这里清洗,因此,这家洗车店生意比较不错。每天看见很多人排队洗车,我突然有了主意,我与洗车店的老板商量,寻求一个对双方都有利的办法,那就是联手经营。老板听了我的意思觉得这主意非常不错。

  之后,我在店里写了一个广告牌:凡是在我店里累计性购买300元钱的商品,可送一张免费洗车卡。活动一经推出,没想到效果出奇的好。很多顾客认为,在哪购物都一样,在我这里买东西还可以免费洗车,一举两得。因此生意一下子就火了起来。

  其实,跨界不分行业领域,跨界主体也不在规模大小,只要能根据自身实际,找到最佳合作伙伴,有效整合资源,创新性地开展营销活动,那么,小商店同样能“跨”出新商机,“跨”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婚庆搭台,超市唱戏

  在我的品牌白酒经销商中,有一个丁庄的马老板让我记忆深刻。他是一个精明人,头脑灵活,会的手艺也多。开店的时候,除了烟酒副食之外,还干着照大头像、复印、婚丧嫁娶吹号等好几个经营项目。后来,马老板的两个孩子长起来,他就把生意分成了几块,让大儿子打理儿童摄影店,二儿子打理办公用品店,妻子打理超市,自己则开了一个婚庆礼仪公司。几家生意都很红火,人气倍旺。

  都是自家生意,搞起营销来,就很容易跨界。比如,超市开展周年庆活动,消费200元以上,可以享受免费拍摄全家福一张,或者到办公用品店选择一款心仪的小商品。同时,婚庆公司也为超市带来了不少生意,遇到有婚宴事宜,马老板都是第一时间得到消息,与客户联系上,将自己的烟酒打进婚宴。

  马老板一家人这么做,其实很好理解,就是“肥水不流外人田”。搞跨界营销,要的就是一个合作共赢,达到既提高双方的知名度,又得到现实利益的效果。在营销活动中,双方互相推介了对方的优势,让双方的客户也都成为对方的客户,客源翻倍增长,消费也随之水涨船高。

  当然,马老板搞跨界经营,也注意到一点,就是双方是势均力敌,水平相当。如果哪家生意要好很多,那它就没必要跟自家的店铺合作,而是要寻找同一等级上的商家与之开展跨界营销,这样才能达到强强联手,共同提高的效果。马老板明白一点,客户根据生意情况的不同,也是分等级的,不同等级的客户进行互动,只会产生不和谐的声音,这样的跨界营销,只会适得其反。

  超市变“情人浪漫”小屋

  今年春晚,很多人一定集“五福”,用支付宝“咻一咻”吧,于是支付宝用户添加好友的多起来,这也是一种跨界营销手段,让支付宝更加深入人心,我发现我们现在无论到哪里去带现金付款的少了,好多都使用支付宝了,连我们这样的小小零售店主也可让许多顾客使用支付宝结账了。如今,我们不用出门,就可以用支付宝交水电费、话费等,大大提高了我们的生活便利。

  跨界营销,我们还可以与其他商家合作创造双赢。每一年的情人节、母亲节和七夕,很多人喜欢买花,我对鲜花又不懂得保养,也不懂得花的搭配和包装,于是我联系街上的一家花店,在那几天帮他代销鲜花,我按一定的比例提成。由于我所在的小区没有花店,很多年轻人买花只有到镇上去,而且我按花店里的价格销售,价钱公道合理,鲜花很受欢迎。顾客在买花的同时,也在小店购买一些其他的商品,尤其是情人节巧克力销售得特别好。每到五一、十一黄金周,在我店购买婚宴用品,白酒、烟等达到一定价格的顾客,我会送上一束鲜花表达祝福,我也可以为他们提供扎婚车的服务,告诉他们凭我店的购物发票到花店还可以享受优惠,他们得到了实惠,自然而然的以后喜欢到我的小店购物。

  我们小小零售店,在经营中要学会跨界营销的策略,为顾客着想。曾经有一位在附近工厂打工的顾客他想在我们小区租房,问我有没有这方面的信息,也有小区的顾客想房屋出租,我将这些信息都登记下来,免费为他们牵线搭钱,具体情况由他们双方洽谈,我这样在方便了顾客,同时也让小店多了一些回头客。

  超市+诊所 1+1大于2

  对于我们零售户来说,跨界营销其实无形的存在着我们的店内。收发快件,代手话费、电费等,这些都能说是跨界营销。除了副食烟酒,还可以把经营范围加以延伸。

  我的朋友开了家服装店,在她的言传下,我从她的店里倒了一批内衣,丝袜女士用品等。再把店里从新布局,腾出一块空间,摆上内衣、丝袜等物品,这些物品都是女士经常容易更换的物品,每件的成本价也不高,不会占用大量的资金,却为我的超市迎来了更多的客源,从而带动了其它商品的销售,店内整体的营业额也得到的提升。

  看到我的第一次突破还比较成功,收到了不错的效益。我的眼界又开阔了许多,一次送小百货的也给了我一些启示,我的店旁边有一个小诊所,每天来来往往看病的有很多,小孩子生病的都喜欢上我的店里来买些小零食。送货的给我提议,可以加上一些小玩具,投其所好,卖不掉还可以退换。在没有后顾之忧的情况下,我又上了一批小玩具。结果很受小朋友的欢迎,每次有小孩子来看病都会先上店里来逛一圈,又让店内增加了不少的收入。

  在我们生意清淡时期,遇到瓶颈时,我们可以放开思围,发挥思围空间。并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去发掘适合自己的经营项目,总会找到合适的商机。商机处处存在,只要我们肯动脑,勤动手,创新从一点一滴做起。扩大经营的范围,我们就会赢来更多的商机,赢得更多的人气。

  “跨界”有利也有弊,选择“伙伴”很重要

  现实中跨界营销成功的例子不胜枚举,蒙牛和滴滴打车、房地产和淘宝、啤酒与服装等一些看起来风牛马不相及的两种产品,通过跨界互搭各取所长取得順销或热销的卓越成果。对于品种众多操作灵活的我们零售人更有优势可掌控,但是通过以上事例可以看出跨界营销需要打破占据我们心中根深蒂固的传统营销模式,摈弃单打独斗,各人自扫门前雪的守旧营销,实现资源共享报团取暖的新型营销。

  跨界营销也不可盲目追随,是个产品就能搭配销售,产品选错互搭对象,不但起不到事半功倍的热销效果,相反可能是引狼入室,将自己的利润蛋糕越切越小。就拿我们食品来说吧,跨界营销想组合的产品一定不能是同行业内的任何产品,选择的对象一定是互补性的而非竞争性的,如果选择的是同行业内的产品,顾客有二选一的可选择权,试想产品是找的合作伙伴呢?还是竞争对手?

  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势必将一些陈旧的观念,营销的方式迁移出历史的舞台。我们零售户也要放开思路与时俱进,把一些新颖的营销方式,适合自身发展的成功套路收入囊中,取长补短为我们所用。在顾客对于传统营销模式见怪不怪,起不到任何化学反应的当代,跨界营销就是一种不错的营销方式,只要选对产品,通力合作,一定取得不错的成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