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刘喜斌:“四个一点”做好零售经营

2016年03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业和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5年11月份因为一次购物,我认识了零售户刘喜斌。他今年42岁,在安徽省潜山县王河镇从事零售经营。

  众所周知,2015年由于诸多因素影响,特别是经济新常态下经济增长速度缓慢,从而导致消费者特别是中低收入者信心不足,消费激情下降,从而使得消费市场也逐渐疲软,零售行情不是很好。从全国范围来看,“关店潮”成为一个热门词语。 这也就是说由于经营大环境不是很好,再加上一些零售户自身经营不善,出现了零售经营盈利倒挂现象,收入不抵支出,因而不少零售户无奈选择关门了事。实际上,对于大部分零售户来说,都充分地感受到零售经营越来越难做。一方近些年来由于零售户越来越多,泛滥扩张,加大了竞争压力;另一面现在的商品生产商之间竞争也相当激烈,使得商品利润空间大大降低,零售经营钱越来越难挣。但是刘喜斌的零售经营却做得非常不错,笔者通过与他交流之后,也终于搞清楚了这源于他在零售经营中坚持“四个多一点”。正如刘喜斌告诉笔者:“四个多一点”是自己零售经营始终坚守的准则,也是自己做好零售经营的法宝。

  一、执着多一点。

  刘喜斌说:自己从1995年开始从事零售经营,算起来有21年了。通过这么多年的零售经营实践,我觉得零售户要想做好零售经营,首先必须做到执着多一点。其实,社会不会风平浪静,人事也不可能一帆风顺,那么零售户在日常经营中也可能会遇到坎坎坷坷,乃至挫折和失败。其实遭遇挫折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一遇到挫折都退缩,遭遇失败就放弃,这样随便改辕易辙,是不可能的做得好零售的。其实自己开店初期,也遇到资金短缺,客源不足,不懂进货技巧、缺乏零售智慧等诸多困难。而且还曾经被骗过,被盗过,那段时间对于我来说异常艰难。有过放弃的念头,特别是父母的不理解,更是让我烦恼不已。但是我心里想到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就要坚守。面对困难,退缩不是办法,而是需要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方法,需要积累经验增长智慧。正是在自己拥有执着多一点的信念支撑下,我说服父母,让他们想尽办法支持我。于是再大的困难也觉得不是困难,再大的挫折也无所谓。可以说,我就是靠着这份执着,不断激励自己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积累,在积累中成长,在成长中成功。执着多一点,可以为自己增强信心,增加勇气,激励自己不断前行。20多年的零售经营中,我就是这么不断提醒自己,遇到困难不要怕,更不要低头退缩,而要冷静思对策,想办法,不断优化,不断改进,不断提高。

  二、换位多一点。

  刘喜斌说:零售户要想做好零售经营,还要做到换位多一点。所谓换位多一点,就是零售户要经常与顾客换位,要设身处地地多为顾客着想。只有心中装有顾客,时时为顾客着想的零售户,才会真正地视顾客为上帝,视顾客为亲人。要想做到这一点,那么零售户就需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增强法纪观念。只有守法经营的零售户,才会考虑消费者利益,才可能为顾客着想。在进购商品时会严把商品质量关,坚持从正规渠道进货,在零售经营中做到诚实守信,绝不会以次充好,以劣当优忽悠、欺骗顾客,更不会违法违纪经营。

  二是讲究诚信。讲究诚信是零售户做好生意的根本之道,是其立足之本。零售户对待顾客首先就必须讲究诚信,向顾客做出的承诺一定要想办法及时兑现,不打折扣,不开空头支票,只有取信于顾客的零售户,才会赢得顾客的信任和支持,也才有可能确保自己的生意长久兴隆。

  三是树立正确的利益观。零售户开店赚钱,天经地义,无可厚非。但是一定恪守准则,遵守道德底线,努力做到开明白店,赚良心钱。特别是需要零售户树立正确的利益观,不能过分看重私利,不能违法乱纪哄抬物价,囤货居奇。有时适当让利于顾客,着力塑造自觉的品牌,打造自己的良好信誉,那么就可以吸引更多的顾客,而顾客也就会反过来支持我们,自觉地为我们当宣传员,广告员,从而更好地助推自己发展。

  刘喜斌说:零售户在零售经营中,要坚持多与顾客换位思考,不断反思自己在零售户经营中的优缺点,扬长避短。发挥自身优势,克服自己不足。要学会尊重顾客,关爱顾客,把顾客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来办。记得2007年冬季下一场50年不遇大雪,这是对我们零售户的极大考虑。许多零售户趁机哄抬物价,我始终坚持正常利润率,赢得了顾客的赞扬。之前有位顾客在我店里购买年货,由于当时所以的金皖烟数量不够,我答应过几天来拿(所有年货钱都付账了)。可是后来一直下雪,交通不便。一开始我还以为雪要停,路要通,顾客自己要来拿烟,谁知过年时都还在下。最后自己在年前利用一个下午时间,不行5公里将烟草送到他家,使得这位顾客很感动。从那以后这么为顾客一直在我家买年货,而且还介绍了不少新客。

  三、规矩多一点。

  刘喜斌说:自己生意之所以还不错,这也应该得益于自己坚持“规矩多一点”的经营思路和理念。20多年来,我一直告诫自己在零售经营中一定要坚持规矩多一点。比方说,严把商品质量关方面,坚持每次进购都要逐个清点、验收,发现问题商品及时退还;定期坚持店内库存,特别是那些有保质期的饮料、食品类,对于过期食品做垃圾处理,不留后患,对临期商品这将处理或自家消费。还有在待客方面,坚持微笑迎客送客,可不论熟悉还是不熟悉的都做到一视同仁,坚决不与顾客争吵,发生商品质量问题保持清醒,妥善处理,不推诿,不拖拉。在结账收钱方面,一定坚持当着顾客的面计算两遍,确保准确无误,收取现金时仔细认真,找钱时提醒顾客验收清点,零头舍弃。冬夏天,要着力营造良好的购物环境,确保零售店内温度适宜,空气干燥,光线明亮,舒适温馨。正是因为自己在经营中立下了这么多规矩,规范了自己的经营行为,约束了自己的举止,使得顾客对我非常信任,觉得在我这里购物放心、称心。2015年8月份,一位顾客在我店里购买了两个热水瓶,当时我叮嘱他回家试用一下,如果不保温在三天之内请回来调换。可是这位顾客在10多天之后,才回来找我说有一个水瓶不保温,要求调换。按理这已经超出时限了,可以不予调换,可是我想到顾客也不容易,还是按照处理“问题商品”的规矩给他办理了,使得这位零售户很感激。看着顾客高高兴兴离开,我心里也十分满足。

  四、爱心多一点。

  刘喜斌告诉笔者:零售户要想自己的生意兴隆,在经营中还必须坚持“爱心多一点。”作为零售户在日常经营中要一份热情,多一点爱心。特别是对那些老弱病残孕顾客,更要做到关爱有加,做到细致耐心。当有病残顾客进店,我们零售户要密切关注他们的身体状况,防止出现意外,同时必要时要给予适当的帮助。照顾好这些特殊顾客的安全,实际上也是零售户的一份责任。这需要零售户有一种“大爱”的胸怀和气度,需要一种热情和激情。不能因为顾客身体有残疾,穿着破旧,相貌特别等就对他们冷漠,爱理不理。实际上“爱心多一点”,并不需要零售户有什么过多的物质付出,有时只要有温暖的语言,有细心的服务足矣。与顾客拉拉家常,多激励他们树立生活的信心,有时比物质帮助更管用。一些微小的细节,更能感到人,打动人的心灵。对于特别困难的顾客,给予他们适当的优惠、或者免费赠送实用的商品,那么可能让他们感激一生。

  结语

  笔者认为零售户要想做好零售经营,无需豪言壮语,不必挥刀阔斧,有的只要实实在在。零售户刘喜斌的“四个多一点”经营之道,乍看并没有多大创意,显得普普通通、平平凡凡。但是他难能可贵的是在于他们的坚持,其实坚持做好小事就是不小的事,坚持做好平凡就是不平凡。这就是他零售经营的特色,也是能深受吸引众多的最简单见朴实的缘由。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