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诚信经营,生意才能长久

2016年03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国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周末,带孙女去县里的先信商厦买衣服。四楼的童装导购员很热情,在反复试穿之后,我便交钱给小孙女买了两件衣服。交钱时,收银员把零钱、小票递过来的同时,还给了我一张兑换劵,说是可以到二楼的兑换处去兑换小挂件。高高兴兴地领着孙女去二楼,却在兑换处碰了壁。兑换员说,必须是在二楼购物才行,而且购物金额必须满500元。我拿着兑换劵质问:“既然必须是在二楼购物,为什么四楼的收银员要给我兑换劵?”兑换员说:“对不起,这是规定,我也没办法。”虽然小挂件值不了多少钱,但购物时的好心情一下子就没了,我准备找商厦的经理去理论,爱人劝着把我拽走了。

  无独有偶。经过一家蔬菜水果店,想买点草莓。由于是第一次到这个水果店里买东西,我让店主从两种草莓中推荐一种。店主热情地为我推荐了18元一斤的大奶莓。我买了一斤,正准备离去。一位女顾客也来买奶莓,听了店主报上的价格一下子嚷了起来:“昨天不是16一斤么?怎么今天就涨价了?人家北边的那家就卖16元。”听了女顾客的话,店主的脸上现出尴尬,她小声地说:“北边那家的奶莓不新鲜,所以才卖的贱。”女顾客不依不饶:“妹子,生意可不是这么做的。开店要讲诚信,如果靠欺骗顾客、随意涨价,你的生意能长久么?”店主一看事要闹大,连忙说:“大姐,你别嚷了,就按北边店里那个价卖给你。”听了店主的话,我不干了,拿着奶莓说:“一样客两样待,这奶莓我不要了。”店主赶忙拿过两元钱递给我,又向我道了歉,才算平息了我心中的怒气。离去的路上,我想以后再也不到这家店里购物了,欺诈哄骗,不讲诚信。

  古话说的好:诚信赢天下。当今社会,竞争日益激烈,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诚信不可或缺,一个不诚信的经营者,永远成不了大气候,最终生存的空间只会越来越小、发展的机会越来越少,最终的结果都只能是死路一条。因为谁对顾客搞欺骗,顾客就会反感和排斥他,生意就难有回头客,口口相传,光顾之人就会越来越少,财路就会越来越窄。

  这不禁使我想起曾经一度抄的沸沸扬扬的青岛的“天价虾”事件。青岛作为一个国际化都市,在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力,却因为一盘“天价虾”而被推向风口浪尖,对青岛的负面影响可见一斑,更让“好客山东”的旅游品牌打了折扣。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最近,哈尔滨万元“天价鱼”又引发百姓极大的关注。最后的处理结果不但涉事饭店受到了严厉处罚,相关人员也受到了除分。虽然哈尔滨市长宋希斌说,“一条鱼腥不了一口锅”,但此事对哈尔滨旅游业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可小觑。

  人无信则不立,处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商家也是,商家经营要以诚信为本,顾客是上帝。对于一个商家来说,“诚信”无疑是他的立足之本、生存之基。只有赢得信誉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诚信才是生意兴隆的保障和关键所在,诚信是价格上的公正公道,是承诺必践。反之如果不讲诚信,就会让它的形象大打折扣。

  欺诈经营也许能够一时见效,但不能长期得利。常言道,损人利己者终将以损己害己而告终。那种把自己利益建立在顾客损失基础之上的行为,迟早都会激起顾客的抵触和反感,遭受顾客的抛弃和淘汰。作为商家,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离开顾客,一切生意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只有把顾客视为主人和上帝,顾客才能成为经营者的财源。

  俗话说:“得人心者得天下”。人心是一笔无形资产和巨大财富,对于商家来说也是如此。要想把生意做好,创造更多的财富,就必须要在赢得人心上下功夫。以诚信为本,正当经营,把“诚信”作为一种习惯,将诚信贯穿于经营、服务的每一个环节。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树立起店铺的良好形象和店主的口碑,才能进一点提升店铺竞争实力,才能赚得人气,聚拢财源,让自己的生意蒸蒸日上,赢得顾客青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