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零售户的“精气神”

2016年03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赵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阳春三月,时令惊蛰,神州大地春日温暖,卷烟市场风景独好。在这人间的美好时节,广大卷烟零售户如何看待卷烟市场持续疲软的问题?开店经营有何新打算、新梦想?笔者日前深入本地市场,走访了几位零售户,从他们的谈吐中,真切感受到了零售户为了开店锤炼出来的“精气神”……

  提振精神树勇气 守法经营真财神

  李女士 陕西武功县普集镇“鑫玉烟酒行”

  去年,大家都明显感觉到:烟草市场疲软,家家户户订烟不少,但攒的多、卖的慢,利润也不如以前。其实,何止烟草一家,其他行业的生意都不好做,我主营的白酒生意也不景气,好像消费者商量好似的,对抽烟喝酒的兴趣不大了。但不管怎么说,烟酒市场、消费需求依然存在,咱们开店一天,就要想方设法多卖货,认真经营每一天,如果愁容满面、叹声叹气,缺乏一种生意人的精气神,最终会“坐以待毙”,被市场淘汰出局。

  以我经营烟酒多年的经验,可以直率地告诉大家:市场如天气,既有艳阳天,也有下雨时,还有雷闪电明的时候。面对市场变化,我们要有一颗平常的心看待它,不必担心、后怕,也不能无动于衷。我相信,国家发展形势总体很好,市场经济基础牢固,既是有波动,也不会发生“海啸”,只是增速放缓,更加注重发展质量了,这也就是新闻媒体上常说的“新常态”。值得放心的是,烟草行业是国有企业,受国家专卖制度保护,产品质量稳定,价格稳定,市场管理严格规范,服务质量更好,既是目前市场出现了一点问题,也会通过改革发展逐步解决的。就拿去年下半年来说,烟草公司为了促销提量,出台了许多好政策、新办法,客户经理几乎天天下市场,指导我们经营,工作辛苦,精神可嘉,经过共同努力,听说去年烟草行业税收过万亿。这说明了一个道理:有党的领导,有烟草行业做靠山,市场再大的问题、再大的困难,都能克服解决好。

  最近,中央召开 “两会。通过看电视新闻,知道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国家出台了多项巩固完善发展市场经济的利好政策。我相信,随着国民经济步入新的发展时期,市场经济将更加活跃,商业、服务业会不断壮大,全民创业将掀起新的高潮。身为卷烟零售户,我对经营卷烟充满希望和憧憬。为此总结两句话,一是提振精神树勇气。认真总结去年卷烟零售得与失,找出问题,分析原因,好经验继续坚持,不对的地方及时纠正,卸下思想包袱,抛弃“等待观望”的消极被动思想,抖擞精神,从头做起,积极配合客户经理工作,科学订烟,保持合理库存,优质服务客户,提升终端形象,用现代经营理念吸引顾客,取信客户,提升顾客“回头率”,把卷烟生意做稳做大做强。二是坚持守法经营。现实中,有的店主为了生意平顺,多多发财,喜欢请财神,供在店里上天天上香。公民有宗教信仰的自由,我不反对这样做,但自己从不搞这一套。我总认为,想要生意好,守法才是宝,才是最大的财神爷,如果不守法经营,整天去干违法经营的事,财神能保你发财吗?肯定不会的。总而言之,开店如同过日子,要踏踏实实地创业,做一个遵法守规的经营户。 但愿在新的一年里,大家都能做到守法经营。

  精装店铺聚人气 生财有道靠和气

  王先生 陕西武功县普集镇“好又多便利店”

  如今,社会发展太快了,人们的消费水平几乎年年上台阶。以卷烟消费为例,去年,咱们这里的农村建房户用烟,多数为3块钱的档次,但过了年,我发现建房用烟最低档次5块,过去十分紧俏的3块钱烟一点卖不动了。去年,尽管市场疲软,我的烟生意还算过得去,可是过了年,顾客明显少多了。原来,周围几家商店装修了,环境比我的店好,吸引顾客眼球,抢了咱的生意。看到这一情况,我有点措手不及,但有气也不能出,谁让自己不装修呢。

  做生意不能怪别人,要怪只能怪自己。于是,和妻子商量后,自己打算投资五万元,也把店面装修一下,变食杂店为便利店。装修肯定要停业,停业就会影响正常生意。但从长远考虑,这是必须要做的。不能有所顾虑。 

  当然,装修店铺只是硬件的提升。要想把生意做大做好,还得遵循古人总结的生意经——和气生财。一要货真价实。这是做生意的前提。如果老想着卖假货,或者在价格上坑人宰人,那就根本谈不上诚信经营,也就不可能和气生财。相反,顾客买到假货上门讨要说法,争来吵去,肯定会影响店铺生意。二要热情服务。顾客进店就是“上帝”。服务“上帝”归根结底是服务自己。在实际经营中,有的顾客卖烟时,会爱问这问那,担心买到假冒伪劣卷烟,上当受骗。作为店主,我们要学会换位思考,耐心解释,让顾客放心满意。要知道取信一个顾客,就会迎来一片顾客;做生意不怕赚钱多少,单怕店里没人气。因此,在今年的经营中,我决心多想办法出点子,提升人气聚财气。

  “学习充电”提素质 当好现代终端户

  郭洪涛 陕西武功县普集镇彩虹烟酒店

  我的店是街道上的老烟酒店,得益于守法经营,被烟草公司确立为现代终端户。说实话,作为现代终端户,自己在配合客户经理工作方面,做得很不够。就拿一个简单事来说,按照现代终端户建设要求,经营户每天要进行扫码销售,便于后台分析掌握市场状态,有利于卷烟营销政策调整。但自己对该项工作认识不到位,加之身懒、手不勤,卖烟时经常不扫码,需要客户经理提醒、督促。还有一个问题:订货方面,虽然有资金,但经营理念不先进,“前怕老虎后怕狼”,导致品牌宽度不够,新品上柜率不高,库存不合理,有的烟不够卖,有的烟卖不了。去年下半年,卷烟经营每况愈下,多亏客户经理耐心指导、重点帮扶,才让我的卷烟经营没有出现大的“滑坡”问题。

  今年年初,在一次客户培训会上,我向客户经理承诺:一要认真学习钻研现代终端知识,改变传统经营观念,树立现代营销理念,积极配合营销工作,按时扫码、科学订货,提升卷烟结构,二要做好卷烟陈列、明码标价,提高新品上柜率,积极宣传推介新品,做一个名符其实的现代零售终端客户。 

  结语

  聆听三位零售户的心声,笔者由衷敬佩他们身上的“精气神”,也对今年的卷烟营销充满了必胜信心。当前,中央两会已经胜利闭幕,“十三五”规划宏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实现中国梦奠定了新的基础。作为烟草人包括广大卷烟零售户在内,我们要深入贯彻学习“两会”和全国烟草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信心,树立勇气,鼓足干劲,克难攻坚,破解市场难题,再创销售新高,为卷烟市场市场繁荣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