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恶劣天气,零售经营怎么办?(图)

2016年02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年前,中国南部多省市出现1992年以来最寒冷的天气。显然这样的极恶劣天气给不利于交通运输,不利于人们出行,这给人们的衣食住行、生活等诸多方面带来不方便,同时也给零售经营户也会带来不便。因为大雪纷飞,天气寒冷,影响顾客购物心情,影响正常零售经营。或者由于道路交通不畅,行走不便,容易导致摔跤、车祸等事故。因此,极端恶劣天气对于零售户而言,无疑也是一场严峻考验,也是妥善处理应急工作能力与水平的检测。作为零售户在恶劣天气下怎么办?如何做好零售经营是一个值得探索的问题。

  一、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前做好相应准备。

  首先,作为零售户无论是冬季还是夏季,都要养成密切关注天气变得好习惯,针对恶劣天气做好相应准备。比方说提前进购商品,避免在恶劣天气断货。有时虽然恶劣天气时间不长,但有时时间也许漫长。即使路途遥远的顾客不方便购物,但是路途较近的顾客还是会前来购买的,甚至可能出现抢购风潮。所以越是恶劣天气,越有可能出现商品断供现象。特别是一些山高路远的零售店,由于山路弯弯,加上山路狭窄,恶劣天气里给车辆通行带来不便,隐藏安全隐患。因而许多送货车辆一般在恶劣天气里都不会往山区店送货。更应该需要做好相应准备工作。

  零售户程洪说:说起恶劣天气对零售经营的影响,我不禁响起了农历2007年冬季,我们这里遭遇百年不遇的大雪,雪不仅大,而且持续时间长,一轮又一轮,前面雪没化掉,后面又加血。最后高速路封路,我们这里的山道由于受冻车辆无法通行,自己小店提前进购的一些商品早已卖空,整个小店的货架光秃秃的,就是无法补充货源。最过年时车辆仍然无法通行,附近许多居民只得步行十多里到镇上购买。由于自己开始没有关注天气,造成进货失误,给自己的零售户经营带来了很大的影响。至今想起来,还觉得可惜。从那以后,我就会每天关注一下天气预报,有针对性地做好安排,这样对于零售经营来说十分必要。自己从中受益不少,这些年来,还没有出现严重断货现象,很好地确保商品供应,保证零售经营正常进行。

  二、创造舒适购物环境,确保顾客开心满意。

  尽管恶劣天气中顾客可能会大大减少,但是并不等于没有顾客,肯定每天还会接待一些顾客。因此,零售户要重视创造舒适的购物环境,确保顾客开心满意。那么从哪个方面创造舒适购物环境呢?首先是要认真清理门前道路,扫除积雪、雨水等,并在门前摆放防护垫,摆放“雨雪天气,注意防滑”等温馨提示牌,确保顾客进出安全;其次开启店内照明,确保店内光线明亮,防备顾客行走、购物;同时还要开启空调、取暖气等相关取暖设备,让室内温度处于合适节点,让顾客感到舒适为宜。另外还有相应地备好热水以满足顾客需求。总之雨雪天气,就是要充分地营造安全、温暖的购物环境,使顾客进店感到温暖、感到放心,从而也就开心满意。

  零售户周伟告诉笔者:每年进入冬季,我都会造成起床之后,清扫店前店后道路、空地,扫垃圾、积雪、雨水等,同时放上温馨提示牌。温度在零度左右就要开空调,确保店内温度在18度左右。另外备好热水,开启照明灯。坚决不为了省钱而节约用电。这么多年来,由于的用心用情,由于自己的周密操作,雨雪天气中没有发生一起意外事故,很好地确保了顾客安全,此举受到顾客的好评。对于零售户来说或许要花一分心思,要多花一些精力和财力,但是却能更好地保障顾客安全,赢得顾客支持,又能算得什么呢?

  三、注意自身家居安全,确保生活舒畅。

  一旦得知要面临雨雪寒冻等极端天气,零售户还要做好自家正常生活安排,做好适当防护措施,确保自身生活舒畅。比方说要添置一些耐存蔬菜,如(大白菜,土豆,西红柿,洋葱,鸡蛋,芋头等)。把家里的自来水管包括水龙头,用旧衣服把它包扎一下,做好适量储水工作,所有的盆栽须要搬到房间里面来。(搬不动的或者不能搬的,一定要用纸箱或者木板挡风,铁树一定要把它叶子绑扎起来,然后放点衣服把花芯挡住)。家中有老人小孩的,注意防冻,防咳嗽,防哮喘,准备一些相关药品,要尽量防寒保暖,大好手套、耳套,少出门。家里的地面要尽量避免洒水,却需要洒水的或者不慎洒水的要及时用干抹布擦干净。另外恶劣天气晚间要做好店里相应安全保护措施,如关好门窗,加固防盗窗、门,有的监控的要开启监控,防止夜间有不发歹徒乘虚而入进行盗窃。

  零售户宋金枝告诉笔者:农历2014年冬天,具体日期记得不清,那天也是大雪纷纷,气温异常低冷,下午我就早早地关上店门回到附近老家去了。因为走的匆忙,后窗忘记插上暗栓。不幸的是当天夜晚有小偷进入店内,将店里高档烟酒一扫而空。同时还突出2000多元现金。共计损失近2万余元。由于自己一时疏忽,导致这么大损失,心里很是心疼。因此,在这里我建议同行们遭遇恶劣天气的时候,晚间一定不要疏忽大意,一定要带走现金,牢牢地关好门窗,锁好店门,有条件的还应该在店里留宿。

  总之,一年中遭遇恶劣天气毕竟情况少,一般集中在夏季或者冬季。对于夏季可能是暴雨引发水灾,这要提前做好安全防护工作。如果店门前下水道通畅,墙角位置高,一般说来没有多大问题。而对于冬季主要是雨雪冰雹天气,气温剧降,路面上冻滑溜,给行人和车辆都带来极大不便。此时需要零售户做好相应的处置,做好合理安排。要制定好预案,要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从而确保自己的零售经营平稳、有序,确保自己的生活舒心舒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