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众人齐聚话年关经营

2016年02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黄礼宗、祝有爱、刘卫杰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说实话,谁都知道年关对于零售商户而言,是一个营销的黄金时机,可并不是所有的店铺都能在这黄金期大赚一把。接下来小编集合了三位零售户的意见,发给大家参考。

  黄礼宗:年关备货,一定要审时度势

  因为去年年关的失败营销,让我今年连大量进货的心思都没有动。因为我的店面在远离村庄的城乡结合部,虽然门前车流量大,但停留的少,由于年关周围的工厂都已放假,所有店面的销量每到年关却是要比平时清淡的多。

  去年八月十五的销量黄金时期,却是我店里的销售高峰期,周围工厂的老板和职工,大多数都是南方人,而且又不回家,送个客户,串个老乡的都到我的店里来购买礼物,那虽然只是短短的几天,却是我店里销货最好的时机。几个月后年关将至,本来想借着八月十五的东风再能赚上一笔,可由于当时把顾客每年都会提前回家的这个主观因素没有考虑到,还加大了进货量,销量的萎靡却是已成定局。还好,当时很多的商品都是先买后结账的,要不然,真是连个年都过不好。

  从我自身的经验而谈,双节备货,一定要审时度势,真正掌握好周围顾客的消费性质,做到不盲从,不跟风,要找到一个适合自己切入的点,做到合理备货,一定要让损失降到最低。

  祝有爱:年关服务不打折

  马上就要年底了,一年一度的销售高峰正在进行中,每家店里都准备了充足的货源,供大家挑选。你要一箱啤酒,他要一箱牛奶,他要买两条卷烟过年,店门口的车一辆接一辆,顾客进进出出不断。天天累的也开心,晚上偷偷的在数钱不亦乐乎。不过在年关,我们会不会因为是小生意而慢待了顾客,或者是因为生意忙了我们的性子也变的急了,对于讨价还价的顾客有点不耐烦,而错过了本来的自己的生意,却成了别店的客户。所以年关到了,更是销售关键的时刻,微笑热情,不厌其烦的服务不能打折。

  今天上午,我店里来了很多的顾客,都是来买年货的,因为这个时候都要买很多的年货商品,有要5箱牛奶,那个要两箱酒,还有等着买罐头,还有两个客户等着买烟,当时我店里就只有我一个人,因为今天是订烟的周期,孩子他爸去银行存卷烟的货款了。我一看一下子来了那么多人,我就先把急的打发走,我让买年货的顾客先自己看看需要什么品牌的牛奶,意思就是先让他们自己挑选,告诉买酒的顾客等一等,马上先去柜台把两个买烟的客户付账,先给顾客卖烟,因为卖烟动作比较快,说什么品牌的卷烟就可以搞定。有回头问顾客需要什么价位的酒品,一般我都会根据顾客的需要来推荐合适的品牌,一边向顾客推荐酒,买牛奶的顾客也挑选好。所以不到几分钟的时间,我就顾客全部搞定,顾客也非常满意的走了。

  其实这些顾客还好说,不过有的时候会碰上来交电费的或者来手机充值的,甚至现在的学生都放假了,有的才充10元。因为交电费不管金额大小,程序都是一样的,到了年关,很多的代办点都认为不挣钱,而推辞了这项业务。记得昨天有个老大妈来店里充手机费,因为年纪大了,也不知道号码,去了几个代缴手机费的都嫌弃麻烦,没有给办理业务。她告诉我,她一个月就充10元就够了,因为不打电话,直接电话,所以麻烦我给她电话充值,碰到这样的客户,我每次都不厌其烦的给办理业务。而且在我清闲的时候,我会把他们的本机输入手机号,下次遇上停机而无法获知号码就很轻松搞定。在我店里,只要是年纪比较大的老人,不管买多少商品,我都要亲自送出店,因为我店有3步台阶,我先帮老人把商品放上车,行动不方便的老人我还要再扶他们一把,让他们顺利的下抬价。所以老人们对我的服务都非常的称赞,他们经常介绍亲朋好友到我店里消费,甚至一到过年就会遇上很多的生面孔的顾客。他们在消费的同时就告诉我,是谁谁家的亲戚,是谁谁让我到你店购年货。所以我们的服务任何时候都不能打折。

  自开店以来,给顾客送货是一项免费的服务,特别是年关,忙上加忙,我店长久以来有很多的老客户,几个企业单位,还要几个零售小店,还有歌厅与酒店,因为长期都是电话联系,他们对我店的商品也很放心,不管天气再冷,生意再忙,只要打电话有需求,哪怕是一箱酒品或者一箱饮料,或者两条卷烟,都尽快的送到客户,绝不因为过年忙,要货少而拒绝送货,在年关人手不够,上学的孩子也放假了,也正是帮忙看店的排上用场。

  顾客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没有高贵低贱之分,只要进店的顾客就是我们的上帝,一定要用真诚的服务来赢得长久的信任,年关的服务很关键,千万不能打折。

  刘卫杰:年关商机别错过

  每年的年关之际,都是销售的旺季。可是,如今市场疲软,尽管是年关之际,可是销量也并不是很高。面对这样的情况,如果我们还是停滞不前,而没有任何举措,那么恐怕就会被落下。因为我们需要积极地打造新的卖点,这样才可以吸引顾客的眼光,进而赢得更大的惊喜。

  学会张灯结彩

  年关到来,顾客图的就是一个喜庆。所以,有经验的店主都会布置一下自己的店铺门面,让自己的店铺门面充满节日的喜庆,同时在灯光等方面进行一些努力,使得超市灯火辉煌,张灯结彩。这是我一贯的做法,一直以来,都赢得了顾客的好评,同时又为我赢得了收入。我先是在超市门口挂上两个大红灯笼,到了晚上,这两个大红灯笼就格外显眼,离老远就能看到,使得超市顿时笼罩在节日的氛围中。及时超市关了门,我也要让这两个灯笼亮着,一方面可以为行人照明,同时也是一个很好的宣传。而超市里面,我则是挂了一些中国结,这是必不可少的。这种文化氛围需要打造,可以让超市提升档次与品位。适当地我还会挂几张年画,虽然有些古朴,可是却可以营造节日氛围。一位顾客进入超市之后,高兴地说:“我怎么有一种过年的感觉呢?心情非常不错,我比较喜欢这种情调!”时不时地,我还会放一些音乐来点缀一下。果然效果非常好,有一位顾客说:“这个超市不错,有情调,有品位。在这种环境下购物,心情自然会很好。我以后一定会多光顾的!”在我的这些努力之后,我们的顾客络绎不绝,商品的销售大为提升,而我的收入自然也就水涨船高啦。

  学会赠送礼品

  年关之际,顾客的心情都很好。而在这个时候,我们就应该揣摩顾客的心理,顾客一般都希望能够得到点什么,如果有人给自己送点什么,那自然就会很高兴。作为店主的我们,就应该搞一些这样的惊喜,让顾客觉得有意思,想得很周到。顾客的这种感觉实在是很难得,这是用金钱所买不来的。而一件小礼品并没有多少钱,这些小礼品可以是饰品或者是超市里的小商品。对于那些滞销的商品,我们就可以采用买一送一的方式进行回馈。在销售一件商品的时候,同时赠送另一个小商品,这样可以解决销售滞缓的问题,同时还可以给顾客一个小惊喜。这一点非常难得。有一位顾客来买香烟,我随时送给他一个火机,这个顾客非常高兴。因为我的小惊喜感动了他,他高兴地说:“不错,我喜欢你这里的买一送一,下次我还来买!”像这样的顾客有很多很多。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回馈给顾客一些小礼品本身就是一种感激顾客的行为与做法。这样毕定会赢得顾客的好评与感动。通过我的营造氛围,滞销商品出手了,而顾客却被感动了。这就收到了一举两得的效果。

  学会推出新品

  既然是年关,那么在订货的时候,就应该多一些新奇的商品,这样才能够吸引顾客的目光,才能够给顾客全新的感受。如果和平时没什么两样,那么自然就不会吸引顾客,同时也不能凸显出节日的特点。所以,鉴于这种情况,每年年关之际,我都会订购一些新款的香烟,虽然说量不多,可是却可以让超市有一道亮丽的风景,这些新款香烟都是平时很少卖的,我将它们陈列出来,那么就可以吸引顾客。让顾客在欣赏之余,产生购买的欲望。而对于礼品盒当然是必不可少的,这也是一种新的商品。只不过,考虑到顾客的消费能力和思想,我就更加注重实用性的,而不是以往订购那种特别贵的。这种经济型的礼品盒能够符合顾客的心理,同时又很实用,于是就受到了顾客的认可。另外,在一些蔬菜的销售方面,我也会搞一些创新,我将超市里的某些蔬菜进行捆绑与打包,这样顾客购买的时候,就不会挑来挑去,不至于弄坏了其他蔬菜。而我的这个小举措赢得了顾客的好评。看到包装整齐的蔬菜,她们就有了好感。于是愿意购买。

  在这个特殊的时段里,我们应该开拓进取,让自己学会变通,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让自己具有一些改变,从而吸引顾客的目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