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卖烟并不是就这么简单

2016年01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青/口述、薛晓明/整理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卖烟不仅要会卖,而且要巧卖,只有这样才能多赚钱,这是我多年来的经营之道。 

  在日常经营中,决定卷烟销售成果的有三个因素:一个是烟,二是人,三是消费水平。目前,烟草公司的货源分配是电脑自动生成的,相同业态商店货源基本一样,不同业态之间差别也不大。这个时候,要卖好烟,多卖烟,我们就需要在那些不畅销的卷烟上做点文章了。

  比如,老年人吸烟注重口味,品牌固定不易更改,但年轻人注重派头,讲新潮,客户在向年轻人推介卷烟的时候,可以有意识的介绍一些包装别致,与众不同的品牌,如果有一个人接受,每年就多了一个小箱的销售量。如果能在不同的卷烟品牌中各自培育几个忠实消费者,一年就可以多上几千块钱的收入了。所以,卖烟卖得好的商店往往订购的品种也是最多的。当然,卖烟并不是就这么简单。

  会看人、巧说话,注重新品牌推介。我们做卷烟零售还要会看人说话,在消费者进门时要观察客户的语气、气质、年龄、服饰、神态动作表情、行为等,通过他的言谈举止判断他的脾气性格,对不同的客户要有不同的交流方式,例如:对有急事的人要快捷明了,如果来人提出购买多少价位的卷烟,要一口气报出三到五个同价位卷烟供选择,最好先报一个新品牌,再接着报畅销品牌,最后报其他品牌,因为消费者往往习惯于接受最先知道的品牌,如果对新品牌不满意,还有畅销品牌供其选择,这样不耽误时间,成交的概率会很高(建议在摆放卷烟时也采用这样的顺序)。总之,不能拖拖拉拉误了别人的事情;对性格烦躁脾气不好的消费者要有耐心、温和的与他交谈,大家也知道一个道理,如果店主和消费者吵闹争执起来,就算事实上店主是对的,但旁观者总会认为是店主的不对,作为一名生意人,“我们可以和自己过不去,但不能和利益过不去”。对第一次进店的消费者,除了提供周到的服务外,还要在介绍产品时能说点行话,显示专业水准,烟草公司的客户经理在向大家推介新产品的时候,经常会发放一些新品牌卷烟的宣传单,没事的时候看一看,说不定就用上了。大家也可以想象一下,如果你自己出去买东西,一个老板无动于衷,由着你自己选。一个老板热情介绍,不论你问什么都能说出个子丑寅卯来,你下一次会选择到哪一家买东西呢? 

  会经营、常算账,做到明码实价。对商品销售影响最大的两个因素就是质量和价格,但对卷烟这种特殊商品,大家的进货渠道一样,生产厂家一样,产品质量没有区别,《烟草专卖法》又明确要求统一销售价格,这样,就限制了相互之间的竞争。为了取得更好的销售量,不少零售户私底下降低销售价格,五块一包的红河四块八毛卖了,别人明码实价卖一包挣五毛,你卖两包挣六毛,还有的混搭着其他商品一起结算,十五块八毛给十五块行了,零头就不要了,图个啥?就是想以此结个人缘,下次再来嘛。作为商业行为,这样的做法很正常,可以理解。但是,作为卷烟销售,始终这样做,那就不行了,因为这明显违反了《烟草专卖法》的规定。烟草专卖局在发放《卷烟零售许可证》的时候,最重要的一个考察因素就是店家的合理布局,其目的就是要让每一个零售店有适度的覆盖范围,避免恶性竞争,确保零售户取得较好的经营收入。

  打个比方:两家商店每个月合计销售1万块钱的烟,按照10%的经营利润,每个商店有500块钱的利润,如果有一个商店的老板采用低价销售来招揽客户,就算5块钱的烟每包便宜两毛,即便是大部分的消费者都到你的商店来买烟,你的总利润也才600元,何况,现在的人经济都宽裕了,谁还愿意为了两毛钱多走一段路呢?有时候,你今天低价卖给他一条,他高兴,明天你原价卖给他一包,他就说你不够哥们了,所谓降价容易恢复难,做生意要多在其他方面动脑筋,要会卖、巧卖,才能多赚钱多盈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