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零售户畅谈年关零售注意点

2016年01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业和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时间老人不知不觉地送走了公历2015年,同时又迎来了2016年,这就意味着已经进入农历2015年关了,零售经营进入一年中最为旺盛的时间段。当然尽管年关零售生意好,商机无限,但是再好的商机如果零售户不能很好地把握也会流失。因此,如何正确地备战年关零售,打好年关零售攻坚战,对于零售户来说是当前工作中的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也是值得重视和探索的课题。由于零售经营是受诸多因素影响的,如时间、经济状况、消费习惯以及消费者结构的变化等。因此,每一年年关零售备战应该有所不同,有所变化。作为零售户要想打好年关零售战,必须重视这些客观因素变化的现实,同时还要通过自己主观的努力来应对,来思考适当的、科学的零售方案,从而更好地适应变化,做好零售经营。为了帮助更多零售户科学备战年关零售,做好年末经营,笔者最近走访了几位零售做的较为出色的零售户,下面请听他们谈谈自己的年关备战经验和或打算,希望能对广大零售户有所启迪。

  观点一:重视新常态,注重新变化

  安徽怀宁三桥镇零售户周同潮

  截止今年年末,我从事零售经营已经26年了。26年来,我在零售经营方面可以说经历了许多,也收获了许多。包括成功经验、灵活技巧、巧妙智慧以及失败教训、粗心失误等。以如何备战年关生意为例,我也是在摸索中前行,在前行中碰壁,在碰壁中反思,在反思中改进。在如何备战年关零售方面谈不上有什么好经验,好做法。但是就今年自己的全年零售经营状况来看,我深深地感觉到经济新常态对零售经营影响确实不小。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由于受诸多原因的影响,国内经济发展出现新常态,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增大,影响到中低收入者的消费信心和消费勇气,一些消费者在消费时会左思右想,反反复复,致使零售市场萎靡不景气,冷静低迷,因此,整年来看,零售收入有所下降。

  马上就要迎来农历2015年的年关了,作为零售户我认为要想备战好今年年关生意,必须重视新常态,注重新变化。特别是经济增长势头依然不很看好的情况下,零售户一定要结合周边消费群体实际,不要过多地追求“高大上”,要注重于“实用实惠实在”,要与当地绝大多消费者的经济实况相吻合。尽管年关商机多,消费需求旺盛,但是在备货时如果盲目追求“高大上”,那么与当前经济新常态不相适应,与整体消费水平不相符,那么再好的商品因为贵也难以引起消费者的兴趣,难以刺激其消费欲望。因而最终大多数“好商品”因为贵而成摆设,造成滞销。所以今年年关备战,我也已经开始早已开始筹划了,我将许多商品定位于“中档”,按照“实用、实惠”为原则,尽量要考虑消费者的性价比。我想从实际出发,一定会收到较好效果的,也希望其它零售户朋友们在年关备货时要慎之又慎,三思而后行,切忌盲目随意。要充分地考虑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以便有的放矢做好生意。

  观点二:打好卷烟牌,推动人气旺。

  安徽太湖晋熙镇零售户宋金坤

  年关如何备货,如何备好货,对于零售户来说是一个必须面临的问题,也是一个必须重视的问题。对于做好年关备货方法应该很多,技巧也不少。在我看来,没有什么统一模式可以借鉴,可供参考。但是零售户彼此之间总有一些值得相互学习,相互补充的东西。因此,我认为零售户之间加强学习,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很有必要。作为零售户,首先要重视年关备货。毕竟年关是全年零售的黄金季,是最重要的时间段,抓好年关零售对于提升全年零售户业绩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其次要注重备货的方法。就自己而言,我在做好其它商品筹备的情况下,绝不方式卷烟筹备工作。我一直这么认为:只有“打好卷烟牌”,才能“推动人气旺”。因此,年末我始终将卷烟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上,力求通过做好卷烟销售来推动人气,带动其它商品销售。在年末卷烟销售方面我注重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合理丰富品种。首先是在品种上要进行优化,在数量上要保证适量,合理地丰富品种,充分考虑不同消费者需求,确保各种档次、本地产与外地产烟品的合理搭配。合理地丰富品种,就是要充分地尊重不同消费者的不同需求,尽可能地满足他们的需要。这是顺应消费者需要的一种自我调整,虽然有点麻烦,同时还会造成资金方面的困难,但是我不在乎这些,因为能满足消费者,才能更好地吸引消费者,提升人气。

  二是做好陈列布置。应该说做好卷烟陈列布置,对于刺激消费者欲望,吸引其购买有很好的作用。年关洋溢喜庆气氛,我就结合这一特点,将卷烟陈列陈列成一些喜庆图案,造型新颖,富有强烈的刺激效果和吸引力度,对于拉动卷烟销售有很好的作用。

  三是严把质量关口。年关一方面卷烟需求量相对较大,但是另一方面公司对于一些品牌有所控制,这样极容易造成供需矛盾。一些零售户就会想坏主意,寻歪点子去补充货源,或私自回购、或贩假等等,从而极容易造成卷烟质量下降,鱼目混珠,这样既损害了国家的利益,有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是万万不可的。质量把关不严,最终吃亏的只是零售户自己。所以零售户不能只局限于眼前利益,要从长远角度来考虑,严把质量关口实际就等于在赢得消费者信赖,提升零售户自身信誉度。

  四是强化安全意识。年末是各种骗子活跃时期,也是小偷猖狂的阶段。一些零售户由于生意繁忙而淡化了安全意识,从而极易出现被骗被盗等事故,还有卷烟调包、假币忽悠等等。作为零售户要想做好年关备战,那么增强安全意识不可或缺。只有不断地强化安全意识,消去粗心、贪心心理,那么就会防患于未然,减少零售安全事故发生几率。

  观点三:多杆齐下好,助力生意兴

  安徽潜山梅城镇零售户刘海燕

  我从事零售经营已经15个年头了。在如何做好年关零售经营方面,刚才听了两位零售户的发言,觉得他们说的不错,也各有特点,自己受益匪浅。借此机会,我只想补充一下自己的一点做法,不当之处请指教。我注重的是“多杆齐下,助力生意。”也就是说,年关生意,我会从多方面考虑,甚至增加一些新的销售项目。比方说,前几年,我在年末叫老公到湖北去拉鱼回来卖,年前一周还到湖北、江西等地拉蔬菜回来卖。这样为自己增加不少收入。另外,我在街道上还会临时撑起棚子,批发一些玩具、对联、干货等,让公爹公婆帮忙卖。对于我来说,多杆齐下,大大地助推了生意发展。我想,这一点其它零售户如果精力许可的情况下,也可以考虑。这些年来,我一直在不断地探索一些好办法,在不断地总结与思考。我想,年关时间跨度长,消费市场活跃,消费需求旺盛,作为零售户要善于把握这一有利时机,要结合实际不断地进行合理的探索。只有不断积极探索的人,才能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才能做好零售经营。

  结语:

  年关是零售黄金期,作为零售户要抢抓住机遇,创新方式,不断地推动零售向前发展。在年关狠狠地拼一把,从而为提升全年销售业绩奠定坚实基础。三位零售户结合自身备战年关零售的实际,从不同的角度畅谈了他们的一些有效的做法与体会,我想对于广大零售户朋友而言,是有一定的参考与借鉴价值的。希望大家交流,共同进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