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抓住“懒人”商机,养懒顾客好赚钱

2016年01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佟雨航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在我们的周边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懒人”。现在的所谓懒人,与过去所定义的懒人有着严格的区别。现在所说的“懒人”,是指那些学有所长、收入颇丰、工作比较忙、生活节奏比较快,对生活琐事无暇顾及的一些人,因为职场拼搏使他们无暇分身关注专业以外的事情。随着“懒人群体”的不断扩大,“懒人经济”逐渐在市场上兴起,越来越多的商家也开始瞄上“懒人群体”,想从懒人们的“懒惰”身上挖出点“金子”来。现在,我就邀请几位零售商户,请他们谈一谈在“懒人经济”时代,是如何抓住“懒人经济”商机的?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方正县零售商户

  赵新民:送货上门,把顾客养懒

  我开超市十几年了,因为超市越来越多,顾客的选择面大了,生意也就越来越难做。面对日渐冷清的生意,我绞尽脑汁想怎样才能让超市生意火起来呢?一天,我正在超市里闲坐,突然柜台上的电话响了。我接起电话,一个年轻男子的声音传过来:“老板,我买两瓶啤酒,一袋油炸花生米,你能给我送来吗?”要是在以前生意好时,这点生意我是不屑送货上门的。但现在店里生意不好,闲着也是闲着,送货上门就送货上门吧,有生意做总比没生意强。我马上答应了送货上门的要求,并记下了顾客的住址。我和妻子交代了几句,骑上电动车拿着两瓶啤酒和一袋油炸花生米就走了。我来到了顾客所在的小区,噌噌噌爬上了三楼,敲响了顾客的家门,门开了,一个穿着背心的小伙子出来了。小伙子说他是做网店的,今天妻子中午没回来,他自己忙着网店生意没时间做饭,就简单买点花生米和啤酒对付下。他笑着说,如果我不答应送货上门,他今天中午恐怕就要饿肚子了。

  走在回店里的路上,想着小伙子说的话,我忽然茅塞顿开。小区里像他这样的宅男宅女还有不少,而且现在人工作了一天都很累不愿意动弹,更有一些上了年纪的大爷大妈上下楼走路不便。如果超市能开展送货上门服务一定会大受欢迎,超市的生意也会红火起来。于是我决定开始在服务上做文章,就像大商场卖家用电器免费送货一样,我想到超市也可以送货上门。心动就付诸行动。我除了在店门口贴出“送货上门”的海报,还先印了一大堆名片和宣传单,到附近的各个小区进行大肆宣传。

  自从店里开展了送货上门服务后,店里的购物电话就像热线一样火爆,特别是每晚6时至10时之间,电话购物的顾客特别多。我一个人根本送不过来,就又雇了一个送货员,紧急之时,爱人也要充当临时送贷员。一支雪糕、一瓶酱油、一袋味素,哪怕是一个只赚几角钱的生意,我不但愿意接单,还会热情地免费送货上门。只要顾客一个电话,我店就会在最短的时间内满足顾客的需求,不肯放过任何一次赚钱机会。时间一久,我店良好的服务的声誉就在顾客中间传播开来了。很多顾客都是听别人的介绍才选择在我店电话购物的。而之前的那些采取电话购物的顾客,已经适应和享受于送货上门服务,习惯了不出门购物的舒适,越来越多的顾客开始离不开我店了,成了我店的忠实顾客。现在,由于我店提供“送货上门”的服务,把附近小区里的一些顾客养的懒懒的,他们只要购物就会首选我店。我店的生意自然也火得不得了,现在平均月收入万元左右。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松北区零售商户

  朱丽华:养懒了顾客好赚钱

  我做零售也有近十年了,我习惯于顾客进店一手交钱一手拿货的购物方式。但是近年来,我发现购物方式也在慢慢发生改变。比如说,有一些开车或骑摩托的顾客,他们因为很懒或者某种原因,不是走进店里购物,而是在店门口喊一声买什么什么,言下之意就是要店主照单采购然后给他送到店门口,这样的顾客我在日常经营中就遇到过不少。

  一天,我正在店里理货,突然听见店门口吱的一声,传来汽车的刹车声。抬头向店门外一看,一辆黑色的轿车停在店门口。我心下欢喜又有生意上门了。我正等待顾客进店购物,没想到车窗玻璃摇了下来,一个中年男子探出头来,冲着店里喊:“老板,给我拿一条‘芙蓉王’!”还真是头一次遇到这样懒的顾客,我虽然心里有些生气顾客“耍大牌”,但看在他买了一条“芙蓉王”的份上,我还是喜笑颜开地拿了一条烟给他送到了门口。开车的男子交了钱,拿了烟,然后丢下一句“谢谢”,就急急地开车离去。望着车子的背影,我想男子一定是有什么急事。

  后来,我又遇到一位残疾人顾客,他开着残疾人车,到了店门口,从车上取下拐杖放在腋下,然后拄着拐杖艰难地挪到店里购物。买了东西后,又一边手里拎着东西一边拄着拐杖,吃力地出门上车。看到这个残疾人顾客艰难的样子,我突然想起了那天坐在车里购物的中年男子。我想,何不让残疾顾客也像那天的中年男子那样不下车就可以购物呢。于是,我快步追了出去,对残疾人顾客说:“以后再来店里购物,你可以不用下车,直接对店里喊话说出你要购买的商品即可,我给你送出店外来。”残疾人顾客听了,感激地对我说:“谢谢你啊,老板娘!这样对我这个残疾人来说真是太好了。我行动上实在有些不方便。”后来,那名残疾顾客只要来购物,就在店门口对我喊他要买的东西,我选出残疾顾客所购的商品,装袋给他拿到车上去。由于我服务贴心,考虑到了顾客的难处和感受,这个残疾顾客就成了我店的忠实顾客,只要他购物必到我店里来。

  由以上两件事,我想把顾客养懒也并非是件坏事,这样会有更多的顾客喜欢到我店购物。顾客永远是对的,无论顾客是出于什么原因,不管他是真懒还是假懒,总之只要顾客认可我店的服务,愿意到我店购物,就说明我的服务是对的。鉴于此,我在店门口张贴了一张启示:如果你有着急的事情急着赶时间,或者你不方便进到店里购物,你可以在店门口喊话购物,保证服务到位,为你提供方便和节省时间。此告示一贴,果然有很多过路的司机或者急着赶时间的人,不用下车就可以喊话购物,这种为顾客着想的贴心服务,受到过路司机和残障顾客的好评,并为我店树立了声望,很多顾客慕名而来,顾客越来越多。除了喊话购物外,我还在店内购买了微波炉,当一些跑长途的过路司机或是甘露的顾客进店买食物充饥时,我就为顾客免费热一下面包和牛奶,或者给顾客下两袋方便面和火腿肠啥的,真正做到了便利服务,生意也自然找上门来了。

  小结:

  把顾客养懒,其实就是商家更好地为顾客服务,尽可能多的为顾客着想,把一切方便都让给顾客。只要做到“想顾客之所想,急顾客之所急”,我们商家才能赢得顾客的认可和信赖,才能更多地把生意交给我们做。在日常经营中,我们零售商户要抓住消费者的心理,大大增强服务的实用性能,以满足“懒人们”“懒到底”的要求。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