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盘点那些熟悉而消失的卷烟(图)

2015年12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雷得聚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作为一个拥有三十多年烟龄和二十年经验的农村零售户,我喜欢整理自己经营过的卷烟烟盒,这些不同时期的卷烟都有自己的品牌文化,代表着不同时期社会经济的发展水平和当时卷烟的档次。

  闲暇没事的时候,翻看这些卷烟的包装,竟然发现很多已经退出了历史舞台,有点让人痛失故友的无奈。惋惜之余,想凭着记忆,给这些已经消失的品牌卷烟立个小传,让后来人能够知道这些消失的品牌曾经的辉煌。

  一、白河桥

  上面这个烟盒是原南阳卷烟厂的主打品牌“白河桥”,四十年前很是红火了一段时间,一直到南阳卷烟厂被河南中烟改制后,才中断了白河桥的生产和销售,当时让很多白河桥卷烟的粉丝不舍和失落了好一阵子。

  小时候,最开始认识的第一款卷烟,就是这款用当时横架白河上的第一座白河大桥做烟标的白河桥卷烟,那时候是一毛八分钱一盒,到零售店,一般是两毛钱加盒火柴,花钱不多,烟和火都有了,不过,就是这两毛钱,那时候也算是大额消费了,当时很多村民都用的是旱烟袋,抽的是自己种植的烟叶,这款没有过滤嘴的白河桥是招待客人的时候,才会忍痛购买的,等客人走后,家人会及时收藏起来,留着随后有机会再招待客人。

  我抽的第一支卷烟也是这款白河桥,那是八四年因病被误诊后,心情烦闷,开始抽了第一根白河桥,从那以后,卷烟也就与我结缘,一直陪伴着我,特别是忧愁烦恼的时候,须臾没有离开过。

  正是这份感情,所以在我开始做零售户的时候,购进的第一款卷烟,也是这个白河桥,不过那时候已经涨价到两毛了,最高价位涨到零售价两毛三一包,随后就彻底销声匿迹了,不过,我对白河桥的情愫一直没减少。

  二、独山卷烟

  这款也是南阳卷烟厂生产的品牌卷烟,当时的价格是两毛钱一包,这款卷烟的命名使用了耸立在市郊区的一座小山的名字,此山名叫独山,以盛产四大名玉之一的独玉闻名,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据说当年的和氏璧就是利用独山玉石雕琢而成的,当年南阳卷烟厂生产独玉牌卷烟的目的,应该是为了宣传南阳的独山美玉,有没有傍名牌的动机就不得而知了,当时因为价格亲民,销量也很不错,不过,这个品牌的卷烟没有供应多长时间,就退出了历史舞台。

  三、南阳绿和南阳红

  这两个烟盒不能小瞧了,这是那个时代南阳最高档的卷烟,当时大家习惯称为南阳绿和南阳红,这个不是一般老百姓可以抽的,工薪阶层甚至是干部和一些高收入的人们才有机会抽,那时候是身价的象征,办事送礼的话,只要带一条其中的一种,那就是很不错的大礼了,只要对方收下,一般的事情都等于八九不离十了,可见当时这两款烟在南阳的作用有多大,其实现在看来也不贵,不到六毛钱一包。

  我那时很小,一直没机会品尝这两种卷烟,只是在一个意想不到的场合捡了两个烟盒。不过,这两款卷烟在市面上销售的时间也不长。

  四、软包过滤嘴顺和

  见到这款卷烟的时候,我已经开了零售店,也是我见到的第一款带有过滤嘴的卷烟,当时的生活水平已经有所提高,这款六毛一包的卷烟很受大众的欢迎,包装也已经加上了塑料薄膜,防潮效果很不错,外条采用硬盒包装,烟盒还是软包装,口感很爽口,后来一直不断的涨价,从六毛上涨到一元一包的时候,才逐渐淡出市场。怀念这款卷烟是因为当时在小店是畅销的主打卷烟,给我的小店带来不少利润和人气。

  五、软包双龙

  这款软包双龙也是当时和顺和一起比较畅销的卷烟,是南阳卷烟厂生产的,因为包装是红盒,比较喜庆,大家习惯称为红双龙,这款卷烟当时是一元三角一包,价格适中,不过,在农村也算是同时期比较高档一点的卷烟,刚开始,大家只有在招待客人的时候才购买,后来也逐渐成了大家消费的首选,特别是遇到娶媳妇嫁闺女这样喜庆的事情的时候,都首先这款卷烟做为待客的必备。最后涨价到一元五角一包,持续流行了好多年,直到南阳卷烟厂被河南中烟合并后,才停产,让南阳的烟民很是失落了一阵子。

  六、软包群英会

  这款软包硬条带过滤嘴的卷烟,包装上有《三国演义》群英会蒋干中计的精彩插图,因为南阳是诸葛亮躬耕之地,刘备三顾茅庐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这款卷烟的名字群英会的来历应该和这个故事有关,卷烟味道很纯,刚开始上市的时候,价格是一元六角一包,后来供不应求,一直涨价到一元八角一包,还时常断货,这款卷烟的销量相当可观,几乎在南阳是家喻户晓的节奏。很遗憾,这款卷烟也随着南阳卷烟厂的改制而退出了历史舞台,让零售户和烟民失落了很久。

  七、软包茅庐和诸葛庐

  这是两款软包过滤嘴卷烟,也是当年南阳卷烟厂的品牌卷烟,“南阳卧龙岗,西蜀子云亭”,是说南阳和西蜀的两个具有历史文化积淀的有名的地方,南阳卧龙岗就是当年诸葛卧龙隐居躬耕的地方,现在还有当年的草庐遗址,南阳诸葛庐又名武侯祠,俗称诸葛庵,为豫西南名胜之首,驰誉中外,位于河南省南阳市城西里卧龙岗上,是后人为纪念蜀汉丞 相诸葛亮躬耕南阳而兴建的。相传,诸葛亮曾居于此,三顾茅庐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大家习惯用茅庐或者诸葛庐来称谓诸葛亮的躬耕地南阳卧龙岗,这两款卷烟应该是沿用这种称谓,把茅庐和诸葛庐作为卷烟的品牌,是对诸葛亮隐居躬耕南阳的纪念。

  这两款卷烟当年的销量不错,价格也很亲民,不少顾客都很喜欢,遗憾的是,也随着南阳烟厂的改制而停产。

  八、硬盒茅庐和锦绣中华……

  硬盒茅庐是南阳卷烟厂生产的比较高档一点的卷烟,这款卷烟包装盒采用诸葛庐和群英会的图片,看着就有一种亲和力,价格也适中,两元五角一包,在当时应该是很不错的卷烟了,城市工薪阶层是这个卷烟的主力消费人群,农村也只有比较高贵一点的客人才有机会抽到主家招待这样的卷烟,一般的时候,没人舍得购买,不过,后期也成了畅销卷烟,那个时候,农村的生活条件已经不错了,消费水平也大大提高。

  当年还有一款五元一包的硬盒锦绣中华也是南阳卷烟厂生产的卷烟,应该是当年南阳烟厂生产的最贵的卷烟,我记得自己的小店总共就卖出了两条,还是村里几位在外做生意的朋友点名让购进的。这款卷烟没有形成流行的趋势,一般人估计都没有什么印象了,甚至连烟盒的包装图片也难以搜寻到手,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翻看这些不同时期的卷烟包装盒,不由人心生感慨,不同的卷烟代表了不同时期社会的发展水平和大众的消费标准,从中可以看出,社会在不断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在不断的提高,实现小康社会的梦想的目标也在不断的接近。如今的河南中烟南阳卷烟厂,各种类型的品牌卷烟让人应接不暇,单是黄金叶的系列,已经做到了高中档的知名品牌应有尽有,相信随着社会的发展,全民的努力,我们明天的生活将会更加美好,当然还会有一些品牌被淘汰出局,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