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春节促销该注意啥?

2015年11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洪莲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屈指算来,春节销售旺季马上来到。零售户都会做一些特色促销来吸引顾客。但是,并不是所有促销都可以一概而论,也不是所有促销都能达到预期效果。在促销中有很多需要注意的事项,处理好这些才会让春节销售锦上添花。那么,春节促销该注意啥呢?我们来听听一些零售户的心声。

  济宁零售户:商品质量胜于价格

  每到春节,消费者光顾卖场的购物心理与以往不同,以往购物选择主要集中在商品的实用性和物超所值方面,而年底的消费者会更加注重商品的品质,关注商品的特色,选购的目标大都是选择品牌信誉好、包装精美的中高档的精品。

  去年,为了在春节销售高峰提高销售量,我进购了一批价格非常便宜的海米,本想着用这些价格特别便宜的海米做促销来吸引顾客,但是我发现大多顾客都够买价格很高的海米作为春节使用的海味,那些便宜的海米几乎无人问津。后来有朋友帮我出主意,让我把便宜的海米提高价格,我一时糊涂,就换了价格标签。没想到,很多顾客购买。但是,不久就有顾客找上门,有的甚至要求我赔偿,为了这些虾米,我失去了原来的声誉,真是得不偿失。

  通过这件事,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春节旺季顾客重视商品的质量要胜于商品的价格,因此,年终商品的品质问题是零售商最应当关注的。

  青岛零售户:店内通道一定要顺畅

  随着年底销售旺季的到来,不仅商品采购的品质需要予以重视,对于卖场布局的调整也是非常有必要。随着春节的临近,消费者一定会比平时明显增多,这时候店铺的通道一定要宽敞,给消费者留下充足的行走空间,避免发生堵塞主通道和其他安全隐患的问题。

  我就为此吃过一次亏。那是春节前夕,为了做好充分的准备,我准备了大量商品,甚至为了让店铺丰满,我几乎把柜台之间的通道都占用了,只留了一条小路供顾客行走。柜台上的商品也是挤得满满,结果,一拨顾客一起到店里选购商品,在通道挑选的时候不小心碰到后面的货架,而货架的易拉罐商品由于过于太满,直接被碰下来掉到下面的鸡蛋框里,一下十几个鸡蛋被砸碎了,损失只能自己承担。

  我还看到一些店主为了烘托气氛,扩大在主通道两旁的商品堆头,试图降低消费者的购物速度,提升顾客的冲动购买力,其实这种方式往往得不偿失,很多有购买意向的消费者可能会因为门店过于拥挤而放弃了购物计划。因此,在节日临近的时候,店面的通道一定要顺畅。

  潍坊零售户:因地制宜选择商品

  虽说春节是销售旺季,但是并不是所有店铺都在春节做商品集中挤压促销。因为每个地域环境不同,消费者选购商品也会不同。因此,店家不能盲目跟风,看别人卖什么快,自己也大量备货,因为地域不同,消费习惯也发生变化,到最后造成商品挤压,销售不尽人意。

  我的第一个店铺在村子中心,以往春节我有很丰富的经验,牛奶、糕点、八宝粥、鸡蛋之类等都是春节热销品。后来因为城乡一体化,我们这边的村子变成了小区,我的店铺搬到了工业区对面,面对的消费群体变成了一些外地工人。第一个春节,我还是根据以前店铺的销售情况准备大量的牛奶、鸡蛋等商品,没想到,根本没有预想的春节旺销气氛,后来我才知道,春节期间,平时到我店消费的顾客大多都返乡回家,留下来的一些顾客都不走亲串友,也不需要买这些商品,所以,春节旺销也要因地制宜来进购商品,不能因循守旧,要有观察市场的能力,有创新的精神。

  威海零售户:做好收银工作很关键

  对于一般的中小型超市来说,结算的方式还算比较方便,但是遇到过节就会非常麻烦。由于此期间购物的顾客的购买量比平时超出了很多,每一个顾客的平均结算时间就会延长一倍左右,如果在春节期间无法解决顾客结算难的问题,再好的商品结构和促销价格也难以吸引顾客。

  这一点我深有体会。我在平时就注重促销吸引顾客的手段,年初我就制定了一个全年促销计划,凡在店内购买商品满一定数量的商品,到年底就会赠送一些优惠礼品。到了春节,购买的消费者已经开始增多,又加上陆陆续续有来兑换礼品的顾客,造成收银台特别紧张。很多顾客都在排队,而有些消费者看到收银工作繁忙,自己的时间有限,只能放弃在我店里购买,转而去了其他店铺,对于这种现象我也是后悔莫及。

  在这里我给他家提一个小建议,平时做促销活动兑换奖品时,要避免在春节为顾客兑换;春节期间一定要准备大量零钱,不要因为没有零钱耽误顾客的时间;柜台上要准备好计算器,要以最快而准确的时间为顾客计算购买数额;用收银台结算现金的店铺,严格规范贴码商品的条码粘贴位置,提高商品条码的扫描速度;在节前和上班前对每一台收银机进行检测和检修,避免在收款过程中出现故障;确保信息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转……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