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黄金周出游遇难题 零售户出手巧相助

2015年10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洪莲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近年来,黄金周假日旅游蓬勃发展,满足了国民日益增长的旅游需求,促进了旅游业及社会经济的发展;但同时,黄金周假日旅游中也暴露出来很多问题,引起了各方面的强烈关注。面对有关黄金周假日旅游中存在的问题,作为零售店主,如何帮游客解决问题,并提供方便,为游客排忧解难的同时,更能让生意有所提高?下面听听几位零售户的做法。

  刘志云:小小一份垃圾袋,引导文明旅游行

  十一黄金周长假的到来,激起了人们的旅游热情,也促进旅游消费,带动经济发展,同时也出现了一些生活垃圾随手扔的问题,污染环境还浪费人力和财力。就拿我这里,有几个旅游采摘园,采摘旺季,来旅游采摘人不少,垃圾丢的地里、水沟里、草丛里到处是,村里养的牛、羊等牲畜误食就会造成消化不良而死亡。农民把牲畜养大也不容易,死亡就造成一笔不小的损失,我看着眼里急在心里。

  来采摘游玩的人经过我的店,买些吃的、喝的。我在想,怎么让这些游客把垃圾自觉把垃圾丢进垃圾箱呢?正在这时,一个顾客过来买东西说:“方便袋多少钱一个?有时在地里采摘水果,粘的满鞋是泥,卖两个方便袋把鞋套起来就不会粘上泥了。”“我这里有一次性塑料鞋套,只要你们把垃圾扔到垃圾桶里,我这里免费供应鞋套和垃圾袋。”“那感情好,服务都做到这份上,我们怎么还能好意思到处乱扔垃圾呢?”游客拿到鞋套和垃圾袋后高兴得离开。

  急顾客所及,于他人方便,自己才方便。我赶紧拿出一张红纸,写上“为了我们的家园,为了牛、羊健康活下去,请自觉把垃圾装进垃圾袋,投入垃圾桶,您就是文明旅游的典范,本店免费供应鞋套和垃圾袋。”张贴在超市门口。旅游的顾客来购物看到宣传后,口口相传,不少人领走了我准备的鞋套和垃圾袋。当然,我的生意比以前好多了,营业额也提升许多,乱扔垃圾的现象明显减少。你尊重他人的同时,也得到他人的尊重,倡导文明旅游从我做起,保护好环境人人有责。

  姚霓红:一壶热水解客难,便利服务惹人赞

  国庆七天小长假,有太多的人选择了外出旅游,以期陪同家人和孩子好好地乐上一乐。赶在同一时段里出门,于是造成了交通挤,景点挤,饭店也是爆满,甚至上个洗手间都要排上老半天的队。我就邂逅了吃饭难的游客,是一对年轻的夫妇。我们这儿地处黄海之滨,湿地之都,是麋鹿的故乡。每到黄金周都是八方游客汇聚观光的地方。

  傍晚时分,店里来了小两口,说一口标准的普通话,要买两桶方便面,问我方不方便替他们开水冲泡一下。出门在外,谁都有个不方便的时候,我当然不能拒绝。在等待水开的过程中,和他们闲聊。原来是来我们这边旅游的外地游客,因为景区的饭店都是人气爆棚,想出景点找饭店却又遭遇长龙似的堵车。索性就在我的店里买两桶面将就一下。

  在替他们泡面时,我一眼瞥见桌上的一盘留作晚餐的炒肉丝,索性放在微波炉里转热了端给他们。这两位游客很感意外,却扛不住香喷喷的味道,便爽快的吃了个底朝天。付账时他们坚持要加上炒肉丝的钱给我,被我坚决的拒绝了。我说,能认识你们也是缘分,就当交个朋友呗。

  小两口拗不过我,只得作罢。冲着我这个热情好客的超市店主,他们临走时不仅买了整箱的矿泉水,还买走了几箱我们当地的特产泥螺和麻虾酱。不过是提供了一顿饭的便利,既给外地游客留下了好客的印象,还带给我生意的上的收益,真是一举多得呢。

  安玉芹:自制旅游路行线 爱心药箱传能量

  随着旅游黄金周的到来,作为中国的书画之乡,李苦禅大师的故土,慕名而来的游客摩肩接踵。所遇到的麻烦难题一大堆,特别是自驾游的游客,因没有导游,人生地不熟的陌生城市,更是诸多不便。

  商店开在风景区的必经之路,每天来咨询线路的、找厕所解燃眉之急的、头疼脑热寻医找药的人员络绎不绝。知道出门在外的不易,力所能及我都施以援手,遇到店内顾客多时,就有点应接不暇。和老公探讨后,制定了几项应急措施,以备之需。

  因生长于斯,对于景点的线路我了如指掌,晚上打烊后,用烟盒自制了许多线路指南,知道有个别人异地没有方向感,对于拐弯处,都标有向左或向右,而非东南西北之分。对于解内急的,无条件开放自用厕所,老人小孩优先使用。对于身体略感不适的,咨询过在医院做大夫的表哥后,店内都有应急药品,免费热水,以解暂时之痛。

  本是举手之劳的小事,却不想无心插柳换回丰厚回报。许多受过帮助的人,回程时都专程来商店买些手工挂面,五香驴肉之类的本地特产。并在朋友圈大晒我店的招牌,宣传我的爱心,赢得赞美声一片。有的游客开车绕道来我店买礼品,并不仅仅为了我店商品的物美价廉,而是想宣传一下正能量,好人有好报。无形之中做了免费广告,还提高了经济效益,大大出乎我的初衷。

  刘政:免费提供存物品 真情服务不欺生

  每年的旅游旺季各大景点都是人满为患,特别是外地游客每个景点都会买一些大包小裹纪念品和特产,到下一个景点的时候,拎着大包小裹就是一种负担,很多游客为这种事烦恼,如果看管不慎,还会丢失或被小偷顶住,大大丢失旅游好心情。

  看到这种情形,我在店里店里专门留住一间屋子免费提供游客存放物品。每样物品我都做了两个号牌,我一个,顾客一个,等到游客回来的时候,凭借号牌就可以领走自己的商品,这样一来,很多游客都慕名来存放景点买来的商品。因为我是免费提供服务,很多游客都会过意不去,走的时候会买一些商品。

  在店内商品价格上绝对不欺外地顾客。店内的所有商品实行明码标价,对外地顾客更要做到一视同仁。我认为,外地游客同样是可培养的潜在消费群。在用心为他们服务时你的真诚必然会赢得他们的欢心以及信赖。我在服务细节上格外细心为外地顾客来着想,而不是贪图眼前的暴利愚弄或是欺骗外地顾客。我希望我的真情付出会为外地顾客留有一个鲜明的好印象,这样他下一次再来旅游时一定还会想着光临我的店面。

  王丽娟:最佳位置留游客 免费停车提人气

  在“十一”黄金周来临之际,7天的小长假,街面上人流如织,为我的店铺又迎来新一轮的商机。来得最多的属周边开发区工厂的工人,他们趁着假期三五成群,集结同行观光游玩。离我店最近的是我们当地工业园区的水库,每天来此进行垂钓的朋友络绎不绝。

  来此垂钓的人越来越多,我店里增设了钓鱼的鱼具,还有钓鱼的诱饵,在店招外的LED灯箱有明显的提示语。光钓具这一项,让我在“十一”的黄金周收获颇丰。

  由于我的店面门前的空地比较宽阔,在节假日,我经常把一些比较显眼的商品在店前进行花样陈列,以便引起行人的注意。看着店前来来往往的车辆没处停放,于是,我把这块店门口的黄金地段让给了游客,还挂了一块醒目的标语:“免费停放私家车!”这招引来了一批批来来往往游客的驻足。他们把车停放在我的店前,安心地去旁边的水库进行垂钓。如果谁的电动车没有电,我还会免费为他们牵线充电。

  随着人流量的加大,来的人多了,人气自然也旺了,不愁店里商品没有销路。黄金周,只要多动脑,以贴心的服务,自然也提高了我店里的总体收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