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巧用“加减乘除” 拉升卷烟销售

2015年09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国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加减乘除”是数学计算中的一种运算符号。“加减乘除法”存在于现实生活中的各个领域,是每个人必不可少的生活工具,零售经营也不例外。实践证明:将加减乘除法灵活运用于日常的经营中,特别是卷烟的销售中既现实又可行、既科学又实用。在年初的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国家局提出了“注重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重点品牌发展为突破,以优化资源配置为抓手,实现经济发展做加法、改革创新做乘法、烟草控制做减法、精益管理做除法,全面增强中国烟草整体竞争实力,努力实现烟草行业上缴财政总额接近万亿元年度目标”的总要求。那么,作为一名零售户,如何巧妙地把“加减乘除”运用到自己的卷烟经营中去,让生意好起来,带来更多的回头客?近日,笔者走访了几位零售户朋友,倾听了他们的真知灼见。

  河北省吴桥县零售客户田老板

  培育市场做“加法”,实现卷烟销售新突破

  中国人经常讲物美价廉,其实,真正的物美价廉几乎是不存在的,都是心理感觉的物美价廉。大家都知道每个人都有贪小便宜的心理,这很正常,不要说别人,我们自己也是如此。“便宜”与“占便宜”不一样。价值50元的东西,50元买回来,那叫便宜;价值100元的东西,50元买回来,那叫占便宜。每当我们去菜场买菜的时候,都会想让老板多给我们一点,称头翘那么一点点,哪怕是送几棵葱、一块姜,我们也非常的满足。这样,我们下次就会再光顾这家店。如果相反的,这店主非常的抠门,每次都是称头平平的,那肯定我们心里就不舒服,就没有了下次的生意。

  在卷烟销售经营中,同样也是如此。所以,我在销售卷烟时,抓住顾客的这一心理,每次都会给顾客增加一些额外惊喜,让他们得到心理的满足。比如,顾客购买10元左右的卷烟时,我就会随手赠送一只五毛钱左右的打火机;整条购买卷烟的顾客,我会赠送从网上购进的七元防风充气精美打火机。如果顾客自己有而不想要打火机,我就会让顾客在店里自愿挑选一件七元左右的其它小礼品。

  为了培育卷烟市场,特别是新品低焦卷烟的市场,我十分注意做“加”法,通过给顾客增加额外的商品来吸引新顾客,把他们培养成忠实顾客,为自己的店铺带来人气。我的店铺在老县医院对面,过去生意一直不错。自从县医院搬迁后,我的商店就“门前冷落鞍马稀”了。这时,老县医院的旧址开始进行开发。一些民工就住在我商店附近的民房里。

  一天,三三两两的民工收工后,来我的商店里购物,我发现这些民工要么不戴手套,手上疤痕累累;要么戴着手套,但手套也都千疮百孔,露出手指。看到这种情况,我心里一动。我老公过去在县里的工厂上班,上班时发的米黄色帆布手套还有很多在家里压箱底。那种帆布手套很结实,很耐用,但现在大多用不上了。于是,我回家把那些帆布手套找出来,数了数,足足有二百多副。我把这些帆布手套拿到商店里。这些帆布手套我不对外出售,只作为购买卷烟的赠品。只要是对面工地上的民工,凡在我商店里购买两包十元左右的卷烟的,就赠送一副帆布手套。同时,我又购进了一些较厚实的线手套,供民工们选择。由于这些手套结实耐用,一下子就受到了民工的欢迎。他们为了多得到一副帆布手套,有时一天会反复地来我的店里买香烟。我的帆布手套免费赠送,表面上看是赔了。但卷烟的销售量却大幅增长,仅卷烟销售一项带来的利润就比过去多出二三倍呢。

  卷烟经营中的“加法”策略不但凝聚了人气,增加了卷烟的销售量,同时也带动了店内其他商品的销售。毎当对面工地上民工收工的时候,便是我的商店最忙碌的时候。他们不但在我的商店里购买卷烟,也顺便买些平时用的生活日用品。在卷烟销售上,10元左右的卷烟销售得最好,特别是这些民工家乡的黄金叶,我省的地产烟钻石烟以及邻省的泰山烟,很受他们的欢迎,每天卷烟的销售量都在十五六条以上。“加法”策略让顾客得到了实惠,也让我尝到了甜头,店里的利润大幅攀升。

  河北省吴桥县零售客户孙老板

  推介新品做“减法”,巧妙促销提高销售量

  每个烟民都有自己固定的品牌,要想让他们改变习惯,改抽其他品牌的卷烟难度较大。但是,作为一名零售客户又要做到未雨绸缪,提前谋划,不断推出新品卷烟,为自己的店铺带来新的增长点。刚开始,客户经理为我推荐新品卷烟,我也有抵触情绪。认为新品卷烟不知道销路如何,冒然跟进有风险。客户经理告诉我,作为一个精明的零售户,要做到统筹谋划,有备无患。因为越是畅销卷烟越容易缺货、断货。只有不断培育新品,适时推介新品,才能在平时的经营中做到货源充足,抢得先机。烟草公司在新品卷烟上市前,要经过详细的市场调查和预测,如果没有很好的市场潜力,是不会贸然上市的。

  客户经理的话让我明白了推介新品卷烟的重要性。那么,怎样做才能让新品卷烟打开销路,使消费者欣然接受呢?我的做法是:推介新品做“减法”,用其他商品的让利去促进新品卷烟的销售。从此,我开始关注新品卷烟的动态,只要烟草公司有新品卷烟推出,我都会订上几条上架销售。在上架前,我会对新品卷烟的产地、质量、包装、吸味等特征进行了解,做到心中有数,为成功推介奠定良好的基础。

  为了让顾客接受新品卷烟,我推出两项举措:一是商品价格“减”一点。虽然卷烟价格是统一的,不能随意涨价或者降价,但其他商品的价格我却可以上下浮动。我在自己店铺的明显位置写下温馨的提示:凡购买我店新品卷烟的顾客,购买店内其他商品一律打八五折。减少利润,让利顾客虽然让我收入有所减少,但从推介新品卷烟,为自己的店铺积蓄后劲来说,还是值得的。这项措施推出后,一些老烟民来店里买烟时,就会好奇地询问一下新品卷烟的相关情况,我趁机向他们介绍符合他们品吸习惯和口味的新品卷烟。二是最后收银“减”一点。凡在我店里购买卷烟的顾客,除了享受其他商品打折优惠外,在购买商品时还可以得到抹零的待遇。比如,顾客购买了卷烟,又买了8.7元的其他商品,这时我会做一做“减”法,收8.5元。两角钱虽然不多,却能鼓励顾客争先购买新品卷烟,让他们感到温暖,增加对店铺的好感。

  为了提升新品卷烟的销售量,我每个月都会拿出一天来搞促销。规定:当天在我店里购买卷烟的顾客,按照卷烟的不同价格和数量,购买不同折扣的商品。仅此一天,过后就恢复原来的价格。每个月的促销日,我的店里都会顾客如云,人来人往,好不热闹。

  河北省吴桥县零售客户刘老板

  提升服务做“乘法”,带给顾客超值的享受

  在日常的经营中,我通过创新服务形式和载体,有效激活零售经营中的乘积效应,积极培育销售亮点。所谓“乘积效应”,简单地说就是一个经济行为产生的连锁反应。在商品质量、价格同等,市场竞争激烈的今天,要想赢取更多的顾客,就必须为他们提供优质、便捷、贴心、超值的服务。别的店里提供这样或那样的服务,你的店里也提供相同的服务,顾客为什么要舍近求远到你的店里来购物?只有你的店铺里提供的服务,让顾客感到温馨、超值,他才会经常光顾你的店铺。

  为此,我在为顾客服务上做“乘法”,用自己真诚、热情、周到的服务抓住顾客的心,让他们购物时不由自主地想到你的店里来。“超值服务”体现在为不同需求的顾客提供“个性化服务”。服务对象不同,对服务的需求也是不同的。一位生活比较拮据的顾客买到一件比其它商场便宜10元钱的特价商品时感到很满足,认为这就是“超值服务”;而对一个成功人士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时间比金钱更重要,他更需要快速而便捷的服务。“超值服务”是“超越顾客期望,给顾客带来意外惊喜的无限延伸服务”,这种服务给顾客带来的是愉悦的身心享受。

  在为顾客服务上,我把握六个字:“耐心”、“细心”、“真心”。所谓“耐心”,就是做到耐心细致,态度和蔼可亲。在提供超值服务时应该让客户感觉到你是在用心为他服务,而不是敷衍塞责。这就要求我们零售户朋友在提供服务时态度一定要好,对顾客的问题要及时、耐心地解答,做到百问不烦,百看不厌。记得有一天,一位顾客进门时心不在焉,脚下一滑差点摔倒。进了门,那位顾客便对我责怪起来,说我的台阶太高、太滑,门口也没有提示,故意不让人进店。碰到这种“鸡蛋里挑骨头”的顾客,我不烦不恼,连忙向他赔礼道歉说:“看到您过来了,我本想过去提醒一下,但我的脚步还是慢了些,让您受惊了,对不起。”赔礼时,我满脸笑容,不温不火。见我这么耐心、虔诚,那位顾客不好意思地笑了。

  所谓“细心”,就是要细心观察,捕捉顾客的超值服务点。通过细心观察了解顾客真正关心的问题和困难,然后给顾客提供帮助,这是赢得顾客忠诚的最好办法。所谓“真心”,就是注重感情投资,多与顾客交流、沟通,用自己的真诚换来顾客的信任。我除了热情接待进店的每一位顾客外,逢年过节还会对老顾客寄卡片、赠送小礼品、发送祝福短信等,让他们感受到自己的一片真心。

  河北省吴桥县零售客户魏老板

  店铺管理做“除法”,剔除影响生意的不利因素

  店铺安全管理是老生常谈,但这个问题却又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不出事便罢,出事就是大事。电梯吃人、天津港爆炸,这些血淋淋的教训都为我们敲响了安全的警钟。作为一名零售户,只有头脑里时时绷紧安全这根弦,才能防患于未然,让自己的店铺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损失。

  店铺安全说到底主要还是做好“三防”:“防火、防盗、防骗”。在防火方面,要注重做好防火安全检查,定期对店内的电器、线路、仓库进行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日常经营中,我们许多零售客户大都是以店铺为家,吃住全在店铺。店里都配有液化气、天然气等,这些都是明火,稍有不慎就会发生危险。因此,要做到人在火开,人走火灭。在防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