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李勇库:坎坷路上的顽强与执著

2015年08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冯长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李勇库是绥棱县一位很有名气的零售户,之所以说他很有名气,并不是因为他的名字,也不是因为他的店铺,而是因为他有一股不服输的精神,这种精神支撑着他在零售这条路上越走越辉煌。如今他的超市已经很具规模,经营得更是井井有条。可是谁曾想到这样一位出色的老板却曾经经历过很多的坎坷,一路走来洒满了汗水。他平凡而又朴实,善良而又无私,正是这种顽强而又执著的精神才促使他取得了今天的成绩,下面我们就一同走进李老板,看看他的精彩人生吧。

  一场大火差点烧毁零售梦

  李勇库中学毕业后在社会上游荡了几年,可是依然没有什么可做的工作,而自己的学习成绩又不好,所以父亲就打算让他学点手艺。可是李勇库并不喜欢学习,在上学的几年时间里,他已经对学习厌烦了,不再有任何兴趣。这样之后,父亲就询问他到底想要干什么?可是,李勇库当时也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甚至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那个时候,父亲听说有一家食杂店要出兑,父亲考虑到开食杂店不出力,而且很容易赚钱,于是就让李勇库去做。在父亲的劝导下,他终于同意了。于是,父亲花了两万元兑下来了那个食杂店。父亲有自己的工作,于是就让李勇库自己经营。可是考虑到孩子没有经验,年龄也不大,于是就让李勇库的母亲帮助指导。有了母亲的帮助,李勇库扫除了后顾之忧。他打算大干一场,自己一副跃跃欲试的架势,这让父母很是欣慰。

  起初的日子里,李勇库很勤快,自己在母亲的帮助下有了很大的进步。一年后,母亲将店铺全部交给了他经营与管理。那一刻,李勇库也不害怕,因为自己有了一年的经验,他的小店在自己精心的照顾下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可是就在这个时候不幸降临了。他由于忘记了拔掉充电器,结果引起了火灾,他的超市被烧成了断壁残垣,所有的商品都化为了灰烬,他怎么都不敢相信。昨天还是好好的超市,可是今天就变成了一片火海,他的心理承受了巨大的打击,他也曾诅咒命运,也曾泪落黄昏,那个时候,他就像是一个打折了翅膀的小鸟,蜷缩在角落里不敢见人。父母心疼孩子,于是就开导他,半年的时间里,李勇库自己都不知道是如何度过的,反正他经历了炼狱般的痛苦,然而他并没有被压倒,半年后的他重新又站了起来。那一刻,人们看到的是坚强的李勇库。

  另起一行从头再来

  有了这次打击之后,李勇库更加成熟了。他说只要有人在,那么再大的困难也不算事儿,于是他就开始了积极的努力与奋斗。他从哪里跌倒的,就要从哪里爬起来。他算了一下,这次的损失在三万元之多,一看到这个数字,他的心中就有一种痛苦的滋味,可是他并没有悲观,也没有流泪,而是把泪水都留在了心底。他开始了义无反顾的投入,他四处筹资资金,亲朋好友能借的,他都借到了,大家都觉得他能够重新发展起来的,于是就都帮助他,除了资金的帮助之外,还有精神上的鼓励,有了这些作为财富,李勇库的动力更加强大。他将店铺进行了重新的修缮,重新购置了一些橱柜设备,两个月的时间过去了,他的小店终于从废墟中站起来了。那一刻,他的心中还是写满了苦痛。然而这是多么大的鼓励啊,看到自己的店铺他知道这一次是志在必得。那一阵子,他的脸上没有笑容,有的只是坚毅与执著,有的只是顽强与奋斗。

  新的店铺有新的起色,很多顾客很吃惊地说道:“小伙子,你是好样的,我们相信你能够成功的,让我们看到你的成绩吧!”听了这样的话语,他也有了动力。整齐的橱柜彰显着浓郁的舒适氛围,自己开始了新一轮的创业。这次他更加注重对顾客的服务上,别的超市购物袋都收费,可是他的超市从来都不收费,这也是一个很好的策略与方法。此时此刻的李勇库更加注重的是学习,他虚心地向年长的同行请教,店里还有很多零售方面的书籍,只要一有空闲的时间,他就拿出来看看。同时他还经常上网查找资料,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努力并没有付诸东流,而是取得了回报。他的经营策略很多都是从书报上学到的,看到每天都增加的顾客,他的心里终于有了快乐。

  大胆创新勇于拼搏

  他的超市之所以能够迅速地站稳脚跟,这与李勇库的大胆创新是分不开的。首先来说一说他的卖烟方法。李勇库为了吸引顾客,就将超市里的每一种香烟都打开一盒,然后从每一盒里面取出一支放在一个盘子里,一个盘子可以放几十支,当然都是不同牌子的。目的就是吸引顾客,让顾客进行品吸,既可以让顾客感到温暖,同时还可以进行宣传。他的柜台上放着五个这样的大盘子,虽然自己投入了一些,可是却是一道亮丽的风景,让顾客的眼前为之一亮。有的顾客看到后,觉得新奇,于是李勇库就邀请他拿一支品吸,一支香烟就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同时也增进了感情。有的顾客就喜欢一种品牌的,可是当自己品吸了另外一种香烟之后,却发现果然是气味非凡,于是他就开始更换自己的香烟品牌,不仅增加了顾客的兴趣,同时还增加了购买力。

  不仅仅是这样,每当超市里有新的品牌的时候,他就进行大规模的宣传,超市里张贴了醒目的宣传海报,同时还免费供顾客品吸,向顾客征求意见等。每当顾客提出一条合理化的建议,李勇库就奖励顾客几支香烟,虽然不多,可是也是一种感激。他还开展吸烟比赛活动,他利用微信将喜欢同一品牌的顾客聚集到一个群里,然后定期地出一些问题让顾客来回答,回答得好的就给奖励或者发一个红包。他的这个举措吸引了很多的顾客,大家在微信里聊吸烟的感受,一时间增加了他的收入。在超市的门口,他设立了一个品吸间,那里有凳子和桌子,顾客坐着那里可以看街上的风景,实在是一个非常好的举措。由于超市里不让品吸,所以顾客就在这个品吸间尝试,很多顾客都被吸引了。所以说,卖烟方面他是一个专家,很有专长。客户经理也经常这样夸奖他。

  便民服务也可以吸引顾客

  作为社区店,李勇库能够充分认识到要想拴住顾客,必须得打动顾客。要想打动顾客,那么就得多对顾客提供一些帮助和服务。他开展了很多个便民服务,比如说代收邮件、免费充值、免费缴纳各种费用,帮助顾客网上购物等等。这些活动就是亲民的一种体现,每一个举措都是吸引顾客的好办法,不仅吸引了顾客,同时还可以赢得顾客的信赖。一位王阿姨说道:“我是个电脑盲,可是最近却喜欢上了网购,我的衣服都是从网上买来的,这可多亏了李老板啊。要是没有他的帮助,我是不能网购成功的。我特别感激他,所以我经常光顾他的超市。”另一位顾客说道:“我们出门办事的时候,快递到了,我们无法接收,于是就让李老板帮助接收,这帮了我们很大的忙,所以我也经常光顾他的超市。”顾客的评价就是对他最大的肯定,有了这个肯定与鼓励,李老板工作的动力和激情更足了。

  每到雨天的时候,他就在门口放了很多把雨伞,来这里购物的顾客如果没有带雨伞,就可以使用。第二天顾客都会将雨伞送回来,他的做法感动了顾客,这种为顾客着想的服务是一种贴心服务,是一种零售之余的举措,可是却可以反作用于零售,这实在是一种非常好的举措。有了这个举措之后,顾客自然就会多的。因为他感动了顾客,这种感动可是多少钱都买不来的,这也是拴住顾客最好的办法之一。多年来,李老板就是凭借这种富有特色的便民服务吸引了一大批的顾客,顾客多了,自己的生意也就好了起来。

  结语

  如今,当年的毛小子变成了大老板,他的超市成为了林业地区最大的超市之一,他本人也多次被评为优秀零售户代表。回想自己成功的经历,李老板感慨万千。他表情凝重地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我就是饱经了生活的沧桑,才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的。”的确如此,当年的那次意外让他成熟了,这是多少钱都买不来的。从那之后,他一步一个脚印地走,终于走出了一条康庄大路,成为零售户中的典型。采访中李老板还说道自己曾经被骗子骗了两万多元,这是五年前发生的事儿,虽然当时也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可是自己还是挺过去了。这告诉我们,生活是不可能会一帆风顺的,重要的是我们能够学会用积极的心态去迎接与面对,这样才能够看到最后的成功。这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学习的楷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