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顾客提意见:好事,还是坏事?

2015年07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缪开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开店经营中,零售客户和形形式式的顾客打交道,有的顾客一团和气,商家怎么说,他们就怎么听。而有的顾客“多嘴多舌”,这样不行,那样不对,弄得顾客疲惫,商家也很窝火。那么,那些敢于对商家说“不”的顾客,对于零售客户来讲,是好事,还是坏事呢?针对这个话题,我们来听听身边零售客户有哪些看法:

  甲方:当然是大好事

  有的人讲,客户的意见是改进工作的“良方”,良药苦口利于病。意见虽刺耳,但一针见血,点到了经营者的“死穴”。有些意见,可能是零售客户以往没有发现和注意到的,可以起到亡羊补牢的效果。因此说,顾客的意见应该是件好事情。

  提意见的顾客是忠实顾客

  我认为,顾客提意见,并不是有些人想的那样,是挑刺、找毛病,和商家过不去。在大多数情况下,顾客对你的服务或商品不满意,是因为他们以后还想和你继续合作。如果他们虽然心里不满,但却没有提出来,憋着气儿走了,那咱们想想看,他下次还会再来吗?肯定是不可能的。

  因此,我们对提意见的顾客不仅不能反感他们,而是要感激他们,感谢他对你的工作提不足,感谢他们对你工作的支持(提意见也是一种支持)。所以,对这类顾客应该抱着一颗感恩的心来对待。

  我这个人身体有点儿胖,尤其夏天时很怕热,空调是少不了的。这几天,气温居高不下,一直保持在三十度以上。但我家的卖场里很凉爽,我每天早早就把空调打开,一方面希望凉爽的卖场能留住顾客,给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一方面也是为自己着想。但是,我发现,虽然来这里的顾客不少,但有的却匆匆进来,不一会儿就匆匆走了。昨天中午,隔壁小区的老王来买东西,在买场里逛了一圈,走过来对我说:“你家超市里能冻死人,这么个大热天,和外面能有十几度的出入,你赶紧把温度调高一点,不然,顾客来冻感冒可不行。”我就纳闷了,温度高不行,怎么低也不行呢?我自己感觉很舒服的。他说:“你成天呆在室内,当然感觉不到什么了,但顾客从室外进来,一下子有十几度的温差,一方面容易感冒,一方面呆在这儿也不舒服,所以,来得也快,去的也快了。”

  我一想,还真有这么回事儿,难怪有的顾客匆匆来,匆匆去的。在老王的建议下,我把空调温度设定在26℃上,这样既节省了电费,也让顾客感觉到很舒服。顾客匆匆来,匆匆去的现象也不见了,省电省钱,还带来了销售额的提升。顾客的意见有时候真的不可忽视。

  现在,老王到我家超市来买东西,我不仅没有对他提意见而反感,反而对他更客气了。他是真正为咱经营,为咱能够做好生意考虑的。所以,我们对提意见的顾客应该感谢,不应反感。

  ——零售客户罗乐天

  让顾客看到你的行动

  我很赞成罗老板的看法,对此我也有同感。提意见顾客不是存心找碴儿,而是他们还想在以后和你合作,对这样的顾客如果你是抱着反对的态度,可真是枉费顾客的一片好心了。对这类顾客,应该褒奖,不应该反感。同时,除了虚心接受顾客的意见外,还要立即付出行动。我们有的零售客户,顾客提意见,你也接受了,但却没有行动。这样会让顾客心寒,也会让他们在心里存在一种不舒服的感觉:他认为我说的没道理,他对我不重视,他在小看我……等等。所以,对那些提出正确意见或建立的顾客,我们商家要立即行动起来,弥补不足,立即采纳意见。这样会让顾客有一种受重视、受尊重的感觉。这种心理会让他们加倍地支持你的经营工作。

  今年端午节期间,又逢小长期连休,对商品销售起到了很好地促进作用。我也备足了货源,由于货多仓库小,我就把整箱整件的酒水摆在了店内货架间的走道里,节省摆货空间。由于人多来回走动,有的人会碰到箱子上,加子箱子堆码的比较高,影响视线。端午节前一天下午,老顾客老张来买一包蜜枣说包粽子用,看到超市里堆的又高、又多的酒箱说:“明天是高峰期,店里人多、肯定挤,这么高的箱子很危险,砸着人可不是闹玩的,我有一次就吃过这亏儿,还好是砸在肩膀上,要是砸脚上,非砸断了不可。你最好临时挪到别的地方去。”

  第二天,真如他所料,我家宽敞的走道都嫌拥挤,如果酒水真的要码放在这里,发生危险的几率就会很高,想到这一幕,我都感觉到很后怕。如果当时没有这位顾客的提醒,后果很严重。

  因此,我认为,顾客提意见不是和你过不去,也不是要你花钱费力,而是让你“省”,从多方面去省。很多时候,顾客的意见其实就是金玉良言,值得商家去注意,商家重视并且乐意采纳,那么,就能避免很多麻烦,由于亡羊补牢,还会吸引更多的回头客。

  ——零售客户成中

  乙方:不是好事是挑刺

  顾客的意见和建议是不是好事情?有的人认为是好事,还有的人可不是这么认为的。随着顾客个性需求越来越强,而零售商家的服务却没有紧跟其上,也带来了顾客不满、挑刺、提意见的现象。那么,这些顾客真是吃饱饭没事干了吗?答案是否定的,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有的顾客就是天生的牢骚狂,不发两句牢骚,他们还真不好受。

  当面说好,被后说坏

  我认为,提意见的顾客是存心和商家过不去,让你当众难堪。顾客认为你拿了他们的钱,就要听他们的牢骚怪话。即使你不拿钱,也要受他们的气,好像开店经营的人,就低人一等似的。我对那些提意见的顾客,没啥好印象,对他们也不会有什么好脸色的。

  我们小区有位顾客,每次来买东西,不是嫌价格贵,就是商品质量不行。前一段时间,到我这儿来买啤酒开子。我说:“你要想临时用一下,我这儿有厂家免费赠送的赠品,但质量不行,不耐久;说不定几次一用就坏掉了,但我可以免费送给你。你要想长久用,我这儿有一款多用途的,既能开啤酒,又能开红酒,十块钱一把,你自己选择。”

  他说:“不要钱当然是好事儿了,我又不是太喜欢喝啤酒,就要你免费送的那个吧,坏了也不心疼。”几天后,他到我这儿说:“你那个啤酒开还真不行,是糊弄咱的吧,开几瓶啤酒就断成两截了,为什么不拿好的给我?”

  我说:“不是和你讲过了嘛,那个质量不太好,我家都用断好几个了。”后来,他到处讲咱,说我做生意不厚道,拿次品当正品,欺负老实人,害得周围有不少的顾客都误解我。有的顾客还当面提出批评:“都是老街老坊,低头不见抬头见,哄人的事情不能干。”但是,通过我的解释后,他们才知道事情的真相。这事儿,是好心顾客告诉我的,要是我还蒙在鼓里,是不是给咱经营形象抹黑了吗?

  所以,有些顾客他们天生就是“烧火棍”,没事找事,没碴找碴。别人都不好,就他自己好。有的意见他不是当着你的面提,而是和其他人讲,坏了你的名声,影响你的形象,这类顾客是我最反感,也是最不愿意看到的。

  ——零售客户周跃

  提意见是没事找事

  我认为,顾客提意见和一个人的性格有很大的关系。有的人低调,有事儿闷在心里,也不讲出来;而有的人,天生一个信口开河的料儿,不管你是对还是错,先发一通牢骚再说。有时,零售客户的动作要是慢一点儿,就可能遭受他们一番数落,非把你说得一无是处不可。我这个人,不是反对别人提意见,如果你是中肯的意见,我肯定能够接受。但是,许多顾客都是为自己着想,根本就不顾客商家的感受,也可以说是没事找事,这种顾客我是很不欢迎的。比如,有的顾客只买了一块香皂。他们还会提意见:不能给个塑料袋给我呀?就这么抠门,一个袋子也不能给你省出一座金山来。你说气不气人,一块香皂放哪儿不能放,还要个塑料袋拎着。但是,为了不和他们一般见识,我们也只得忍气吞声地递个塑料袋给他。

  在这一点上,不是商家小气,而是我们认为这是小件商品,用不着塑料袋。何况,现在上面还有规定,为了环保,塑料袋是不能免费提供的。如果顾客在提出塑料袋的要求后,你要收钱的话,就可能会激化矛盾,最后,咱们经营者还是个大输家。

  所以我认为,顾客的意见有时是坏事,不会给商家带来好处。有的纯属是出“馊主意”,看似对你好,其实是让你上当受骗,影响经营不说,还会失去更多的顾客。

  还有一次,一位顾客对我说:“你家这个食品礼盒外表很好看,但不知道里面的内容怎么样,要是拆开盒子让顾客看到里面的内容应该对商品销售有好处。”我想,也对呀,只有顾客看得见他们才能下决心购买。哪知,这款食品本来是真空包装,拆开后透气,没几天就变质了。损失了不说,还影响了销售。

  所以,顾客并不是经营上的行家里手,他们的某些建议会有很大的局限性,商家不能一味地纵容他们,在适当的时候,应该对顾客的意见说“不”。

  ——零售客户王小高

  丙方:对顾客的意见要有自己的判断

  俗话说“兼听则明,偏听则暗”。事物都有一正一反两个方面,无论是天平倾向哪一方都是有失偏颇的。我们要把它进行综合地分析、总结,才能得到正确的答案。顾客的意见亦如此,片面地说顾客意见都是正确,一味地迁就不行;片面地讲顾客意见都是错误,一味地否定更不行。那么,针对顾客意见该如何做呢?

  顾客的意见是否正确

  我认为,要想让顾客意见真正发挥其作用,就要分析他们的意见是否正确。正确的我们要虚心采纳,错误地要婉转指正。但是,有时,面对顾客错误地意见,我们在婉拒时,会让顾客一时难以接受。但我想,随着时间的推移,事后顾客肯定会慢慢有所理解。但是,对于顾客的意见,无论是正确与否。零售客户都要有一个良好的态度,对于合理化的建议一定得认真听取。

  我们有的零售客户见不得顾客提意见,每当顾客发出不同的声音,商家都会说:我开店这么多年,难道没有你懂得多?我这么大的年纪,难道这点儿也要你教…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