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打造专属特色才能吸引顾客

2015年07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闫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我们的零售经营中,每一个超市都有自己的特色,而这些特色就是我们的一个招牌,每一个招牌都能够让我们赢得一些顾客。那么特色多了,顾客自然也就多了。我们附近有一家面食店,他们的面食店出售的食品花样繁多,可是唯独烧饼做得好,所以,每次光顾那里,我都是为了买烧饼,然而在购买烧饼的时候,我也会顺便购买其他的一些食品。渐渐地,我就发现了一个道理,那就是一定要努力地打造自己的特色,只有特色多了,才能够吸引一批又一批的顾客。为了让自己的超市有特色,我在很多方面进行了创新与尝试。

  打造优秀员工团队

  很多店主都把精力放在了自己的商品上,可是我却能够另辟蹊径,把精力放在了员工的优质服务上。我们超市里有三个员工,虽然数量不多,可是她们就是一道靓丽的风景。她们不仅年轻漂亮,而且还有说有笑,所以总能够博得顾客的喜欢。我很注重对员工的培训,不仅让她们努力学习,而且还让她们的服务有质量,我的这个做法受到了顾客的一致好评。有一位顾客每天都到我们超市来一趟,他对我说:“我特别喜欢你们超市的这几个服务员,她们就像花一样,看了之后,心里就舒服。她们就是一道靓丽的风景。所以,在你这里买东西,我的心情就会好。俗话说,秀色可餐嘛!”是啊,长得好同样可以吸引顾客。而优质的服务更是能够让顾客信赖。有一位顾客对我说:“老板,我感觉你们的服务员就像是空姐一样,她们总是微笑地服务,总是不厌其烦地给我们介绍,实在是让我们感受到了特殊的待遇与服务,我觉得很有特色。”的确如此,我对她们的培训是花了一笔钱的,我是请专门的培训机构用了几天的时间才培训成功的。她们当然得与众不同啦。由于我采用了这种方法,我们超市的顾客络绎不绝,大家购物都是为了一份好心情。有这样优秀的员工团队,我怎么能不收获惊喜呢?我的特色员工也是一个招牌,为我赢得了惊喜。

  电子显示屏成了靓点

  一直以来,我都希望买一个电子显示屏,这样可以及时地通报超市的商品情况。比如说,超市里某种蔬菜或者商品卖光了,我就可以利用这个显示屏及时地通知每一位顾客。否则的话,我就得在顾客购买的时候一个一个地告诉。不仅影响了个顾客的心情,而且还增加了自己的工作量。可是,如果有了显示屏,直接就可以体现,很多问题就迎刃而解啦。趁一个空闲的日子,我找来工人在超市的外门上安装了一个,这样就可以方便来往的顾客啦。我可以将超市的特价商品打在上面,顾客来回从门前经过,如果看到自己喜欢的商品打了折,他就会走进我的超市。如果要是没有自己喜欢的,就不用进去啦。这样就可以节省时间。一位顾客说道:“我觉得这个电子显示屏非常有必要,每天我就关注显示屏上的内容,看了之后,心里就有了数,不至于进去之后乱看一通,最后也没有买。”这个电子屏实在是方便得很。每当我们超市里新进了一款香烟,我就会利用它进行滚动播报和宣传。关于这款香烟的基本情况,我会打在上面,一连几天都是这个内容,这样也是一个宣传的途径。除了这些之外,我还会利用电子屏通报顾客落在我这里的物品。有一次,一位顾客的钥匙落在了这里,于是我就打在了电子屏上,那位顾客从电子屏上得知后到我们超市一找,很容易就找到了。他非常感激。自然就会多到我们这里几次。所以,我的这个电子屏成了特色,也成了我的一个招牌。

  打造书香超市氛围

  其实,超市的建设也是一种个性的体现,也是一种文化,从超市的摆设等方面就可以得知店主的文化层次和知识品位。为了让自己的超市少一些商人的气息,我就进行了一番装饰。我将超市里挂了一些中国结,这些中国结特别鲜艳,特别是晚上的时候,在灯光的照耀下更是异彩纷呈。有了这些中国结,我的超市顿时就有了品位。中国结本身就是一种传统文化的体现与象征,在我们国家已经有悠久的历史。一位顾客对我说:“附近有好几个超市,可是我不知道该去哪一个,突然我发现你们的超市里灯火辉煌,并且还有节日的气息,所以我就情不自禁地走了进来。”看来我的这个做法,还是很有效果的。除了这些之外,我还将自己画过的画拿过来,在边边角角的地方进行了粘贴。数量并不多,也就一两幅。顾客看到后都赞不绝口,还有那些喜欢绘画的顾客看了后更是点头称是。我的这些做法吸引了他们,也让我的超市充满了文化气息与品位。空闲的时间里,我让员工都拿着书看,那些书都是我发表的作品,这样就比看手机好很多。很多店铺的员工都在空闲的时候玩手机,顾客进来的时候,仍然意犹未尽。可是,我让她们看书,这样顾客看到后就会觉得我这里有品位,所以自然就喜欢到我们这里购物啦。自从我做了这些努力之后,我发现超市里的顾客比以前多了很多。

  体验式服务成了靓点

  体验式消费和服务已经成为了时下的一个热点,很多店铺的老板都认识到了这一点,于是对自己的店铺进行了改革。由以前那种束缚式的服务改为了如今的体验式服务。以前的那种方式弊端非常明显,顾客需要什么的时候都是由店主给拿,非常不方便,顾客不能够自己进行辨别与细致的选择。而与此同时,店主的工作量也加大了。如果顾客一多,肯定就会难以应对。所以,那种传统的模式逐渐落伍啦。而这种体验式的购物能够迎合顾客的心理。比如我的香烟展柜就是体验式的,顾客可以尽情地在展柜前欣赏,并且还可以自己取出来看,如果不喜欢也可以选另外一个,这样顾客与香烟的距离就没有了。零距离的感觉,让顾客购物的心情更加愉悦。一位顾客说道:“我感觉这种柜台更适合我们,感觉更有亲切感,更能够拉近彼此的距离。在这里购物,我有一种被尊重的感觉,有一种温暖的感觉。”是啊,这样顾客可以对商品有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而这个是传统的模式所达不到的。顾客的心情好了,那么到我们这里来的次数自然就多了。自从采用这种方式之后,我发现自己的超市规矩多了,不像以前那样乱了,我的心情也非常舒坦。其实,我们应该从顾客的角度进行思考,学会换位思考,这样有利于我们抓住顾客的心。体验式服务是我们的一个特色,这个特色让我们的超市有了新的招牌。

  货真价实也是一个特色

  一直以来,我都喜欢去附近的一个面食店买面包。因为他家的面包不仅质量好,而且价钱也不贵。可是另一家店铺却是另外一个样子,不仅质量不好,而且还漫天要价。所以,我去了一次之后,就再也不想去第二次啦。从商品的价格上看,就给人一种不厚道的感觉,那么又怎么能够吸引顾客呢?做买卖需要留住回头客,没有回头客,光靠散客是不行的。有了这个教训之后,我在经营超市的时候,特别把这一条当做了镇店之宝。我始终坚持货真价实的原则,不管别人怎么卖,也不管别人价格多高,我始终坚持自己的底线和原则。我的这个做法受到了顾客的好评。一位顾客说道:“老板,如今菜都涨价了,你这里怎么还是这个价格,难道你不想多挣点吗?”听了他的话,我笑了笑说道:“虽然提高价格可以挣钱,可是却影响了顾客的心情,不该涨的价格,我是绝对不会涨的。我得对顾客负责,顾客是我的上帝,我不能唯利是图。”我的话让他非常感动,他不停地点头,从那以后,他到我们这里的次数更多了。并且这位顾客还带来了很多新的顾客,让我的超市增加了收入。前段时间香烟涨价,可是我在涨价之前进了一大批香烟。很多人都说,这下你可以挣上一大笔啦。可是我却不那么认为,我觉得自己不能那么做。顾客来买烟的时候,我还是按照原价销售。顾客不理解地说:“是不是算错了?”我说:“没有。因为我的香烟是涨价前进的,那么我就得按照涨价前的价格出售,我不能赚不义之财。”这件事立刻蒸发了,很多人都莫名而来买烟。他们对我不停地称道,瞬时,我成了大家议论的对象。不仅我的香烟销售掉了,而且还赢得了好的口碑。用这点小钱换得了好的名声,实在是划算得很啊。货真价实是我的一个特色,也是我的一个招牌。

  结语

  其实,谁都喜欢到有特色的超市购物,一个超市如果没有吸引顾客的地方,那么这个超市恐怕也就没有发展的动力。我的超市正是有了这些特色,才促使我有了一个一个的招牌。每一个招牌都可以吸引不同的顾客,招牌多了,顾客自然也就多了。这就是我的成功法宝,有了这个法宝,我就可以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