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淡季销售只需多讲一些策略

2015年07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刘卫杰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随着竞争的日益激烈,特别是到了销售的淡季,很多店铺变得冷冷清清,顾客稀少。然而,面对这样的状况,究竟该如何提升自己的竞争实力,进而让自己的超市走出淡季的低谷呢?很多时候,我们把精力放在了其他店铺上面,而实际上最重要的是挖掘自己的潜在动力和空间,从而让自己逐渐走出困境才是最好的办法。迎来低谷中的春天,是我们的期待,要想实现这个目标其实并不难,只要我们能够多做一点点即可。

  第一,多一些创新

  现在的顾客需求越来越高,可是我们的超市还是停留在以往的模式上,势必会让顾客产生审美疲劳和倦怠,顾客对我们没有了兴趣,又怎么能够让我们挣到钱呢?所以,我觉得要想吸引顾客,拴住顾客的心,就应该跟着顾客的思路和认识走。作为店主,我们不能只研究自己,而应该研究研究顾客,看看顾客喜欢什么,顾客需要什么,然后在自己的经营中使用,于是才能够取得新的突破。创新的方式和途径林林总总,涉及到超市的装修、商品陈列等。比如说,有的店面多年都没有装修,牌匾上挂满了灰尘,这样的店铺怎么谈创新,又怎么能够吸引顾客。顾客喜欢的是干净,喜欢的是与众不同,可是我们的店面都做不到,更不用谈其他方面了。所以,顾客是不会喜欢我们这里的。鉴于这种情况,我们就应该努力地进行创新,可以对牌匾或者门窗进行清洗,也可以进行更换。一位顾客看到我翻修的店面后说道:“老板,我感觉你们的门面焕然一新,我的心情也跟着好了起来。所以,我到你这里购物的次数多了!”我稍微进行了一点创新,没想到就被顾客发现了,进而让自己迎来了很多顾客。此外,我在商品的陈列上也是做了一些文章,由于顾客稀少,我的空闲时间多,所以我就经常将商品进行变换,比如放在橱柜上面的,我将它放在下面,放在下面的,我将它放到上面。放在门口的,我将它放到里面,放在里面的,我将它放到门口,这样一调换,我并没有投入什么,仅仅是出了一点力而已,可是效果却是与众不同。一位顾客看到后说道:“老板,我感觉你们的超市变化很大,可是却又说不出来哪里变化啦。总之有一种新奇的感觉,比以前可是强多了。”顾客的话就是对我最大的肯定。听了他们的评价,我感到十分欣慰,最起码顾客多了,这样我就能够吸引他们的目光,进而让超市走出困境。

  第二,多一些活动

  可以说,超市如果面临竞争,或者陷入销售的淡季,我们常常束手无策,可是坐以待毙是不行的,必须得努力地搞一些活动,进而让超市热闹起来。超市就是一个小型的场所,我们得吸引顾客。这些吸引的方式体现在方方面面,比如说搞促销就是顾客非常认可的一种方式。一般来说,搞促销就是通过降低价格的方式吸引顾客,进而促销其他商品的销售。比如母亲节的时候,我就将超市里的一种饼干和罐头搬出来进行促销。我打出的旗号是“母亲节大回馈!”而实际上就是利用这个机会搞促销活动。这一招的确不错,由于价格低廉,顾客都被吸引了。本来那种饼干的价格是十几元,可是如今只卖八元,而罐头也是买一赠一,当然是买一瓶大的送一瓶小的,顿时顾客就围了上来。看到他们热情高涨,而我也忙得不可开交。顾客一传十十传百,很快我的那些货就被钱够一空,而这时还有很多慕名而来的,这一促销不仅让我做到了薄利多销,而且还促进了其他商品的销售。那一刻,我感慨万千,一个促销活动就让我的超市走出了低谷,所以我应该继续保持。没几天到了六一儿童节,这是孩子们的节日,我是必须得有一些举措的。于是,在那天我在门口支起了凉棚,然后将儿童食品全部搬出,并且打出了八九折的告示,顾客带着孩子从旁边经过,看到这些商品的价格与往日相比便宜了不少,不仅孩子心动了,家长的心也动力。于是,纷纷停下来购买。一位顾客说道:“本来这一袋虾条得五元钱,可是如今仅需要四元钱。实在是便宜得很啊。大家快来买啊,你看我买了这么多。”所以,从那以后,我就经常搞一些活动,以此来促进销售。事实证明,这些效果都比较好,不仅让我走出了困境,而且还迎来了希望。

  第三,多一些宣传

  无论我们的商品和服务态度有多么好,我们都应该宣传与介绍,这一点上我们应该学习“母鸡效应”。母鸡就很会宣传自己,当自己下了蛋之后,它就四处奔走,生怕谁不知道。而我们的销售也需要如此,必要的宣传与介绍是一种吸引顾客的最好方式。可是,这种宣传也是有策略的。一般情况下,我们的附近的人都熟悉了我这里,再宣传也没有什么意义。所以,我们应该拓展稍远一点的,我们可以利用微信进行宣传。这样就可以将附近的人都吸引过来,我们可以将自己超市的商品种类拍成照片,在写上价格,然后发到群里。这样不仅熟悉的顾客会过来,就是不熟悉的顾客也会被吸引过来。此外,我们的商品每天都有特价,我们也可以将这些特价商品通过微信发送到群里,这样顾客就可以方便地进行购买啦。当然前提是,我们就应该多联络一下,在顾客来买商品的时候,留下他们的微信。那天顾客刘女士来我们的超市购物,看到她在用微信,于是我就说道:“刘女士,您可以扫一下我们超市的二维码,关注我们,这样我们有什么促销活动或者来了什么新商品就可以及时知道。”听了我的话,她非常高兴地接受了。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宣传的作用是不容低估的。除了这种方式之外,还可以利用气球或者购物袋进行宣传。我有时会将超市的名字和电话、地址印在气球上,行人从门前经过的时候,我就会送一个。得到气球之后,他们会很开心,而他们拿着我的气球,就已经是在为我做宣传啦。另外,我会印制一些比较有特色的购物袋,有塑料的,有纸质的,样子都很奇特,顾客拿着这些方便袋十分方便,同时心情也会好。这样也是吸引顾客的一种方式,顾客被我们吸引了,我们也就能够走出低谷啦。

  第四,多一些团购

  香烟始终是我们超市的一项重要商品,不仅可以赢得收入,而且还可以吸引顾客。对于香烟的销售除了稳住一些老顾客之外,还可以利用团购或者联系一些大的客户来实现突破。婚丧嫁娶是每个地方都有的事儿,而这些时候,难免会用到香烟。所以,我就联系这些人,向他们推荐,而这种效果比较好。比如说,我有一些同学,这些同学都有自己的交际圈,于是我就让他们帮助我联系业务。每次聚餐的时候,我也会充分利用这个机会。有一次,我的一位朋友的远方亲戚家有喜事。而他的那个亲戚住在离城很远的地方,要在乡下办婚事,所以就要用到香烟,朋友给我带来了电话,我觉的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于是我就开着车把他购置的香烟送到了府上。那位顾客非常感动,硬是要留我吃饭。后来,我留下了电话,过了几天,有一个陌生人给我打电话,后来才知道原来是那个村子的人,他家有白事,需要用香烟,问我能不能送过去。我觉得这些都是推广自己的最好方式,于是就送了过去。虽然只用了五条,可是我也很高兴。市场必须得一点一点开拓,那个顾客非常感动。从那之后,那个村子就成了我的一个大市场,每个人都能有人在我这里选购香烟的。除了这个之外,我们附近也有这样的情况,当我自己了解后或者从其他人那里了解之后,我都会主动联系,时不时地还会随点礼,这样就拉近了感情。而通过这种方式,我的确卖了很多的香烟,大家都对我有了很好的评价。婚丧嫁娶是一种重要的销售点,具有很大的市场与潜力,我不仅送货上门,而且还价格低廉,顾客能不喜欢吗?通过这种方式,我们的香烟销售提升了档次,超市也就走出了低谷。

  结语

  其实,超市陷入低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不能够想出对策,如果能够辩证地想,那么低谷没准还是好事儿呢?最起码,我们可以从中提升自己的认知态度,促使自己不断地反思与突破。像上面这样,我们能够做到这些,那么就能够让超市走出低谷,从而拥抱火爆的生意啦。让超市没有淡季,是我们的期待,然而并不难,做到了这些,相信我们的超市肯定能够收获另一种惊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