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提税顺价后卷烟经营需闯关

2015年05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缪开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当前,烟草行业的提税顺价政策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这也是近年来动作最大的一次,无论对行业、市场还是消费者的影响都非常之大。那么,在这种大环境、大形势的趋使下,终端零售客户如何度过卷烟价格增长的“阵痛期”呢?下面,我们请来几位资深零售客户,看看他们在提税顺价进行时,是如何闯关的——

  零售客户:汪大勇

  观点:经营心态关

  经营心态的好坏,影响着客我关系的和谐,更影响着零售客户的形象和业绩。我们要面对这样一个事实:无论是烟草公司供货政策还是营销举措的调整,个别零售同行的经营情绪都会受到影响,这也是经营心态没有调整到顺应的节奏上,没有进行深层次地换位思考所带来的结果。

  面对本次的提税顺价,我认为,大家首先要在心态上做好调整,把心态摆正了,不能抱着怨天尤人的态度,要理解、支持和配合烟草公司的工作,大家共同携手度过这个特殊时期,这也是我们搞好卷烟经营的需要。

  当然,在经营过程中,我们也会碰到不理解、发牢骚的顾客,这也是人之常情,要理解他们,端正自己的服务态度,不能把这种心态带到顾客服务中,影响消费者的购卖心情,卷烟调价是大趋势,也是国家的大政方针,是利国利民的重要举措。要正确面对,只有把心态定位好,才能做好消费者的宣传和解释工作,正面宣传,正确引导,营造和谐氛围。

  一个良好的心态,是搞好卷烟经营的关键,特别是在紧俏烟短缺、市场波动、卷烟销售旺季等一些相对特殊的时期,消费者有怨言是正常现象。其实,在这种情况下,零售客户的心里也有怨气,正好是针尖对麦芒,如果心态把握不好,有可能会激化矛盾,甚至是其他不利于自己经营的后果。

  俗话说,我们不能控制自己的遭遇,却能控制自己的心态;我们不能改变别人,却能改变自己。卷烟提税顺价既成事实,这是不可改变和逆转的,零售客户要有一种良好的心态积极面对,理解和宽容是卖好当前卷烟的首要条件。

  前两天,有个事情让我印象颇深。那天,我正在整理卷烟的标价签,一位顾客说买包**烟,我把烟递给他后,他掏了20元钱。我说,是22元,涨价了。他说,我一直都是买20元一包,你是不是看我是外地人,想讹咱。我说,不是的,真的涨价了,这是烟草公司的刚发来的价格表,你看看,人家都是印制好的价格,可不是咱瞎写上去的。

  其实,说真的,卷烟价格调整后,对咱的生意也或多或少也有影响,自己的心里也有点儿“疙瘩”。但我知道,大的形势摆在那里,不管是心平气和还是心里不满,你都要接受。那么,为何还要和自己过不去呢?通过这样的解释后,顾客用手机上网查了一下,原来全国都在涨,不是我存心为了多赚钱的单方面行为,顾客也很乐意地补添了两块钱给我。

  如果我当时的心态没有转变过来,肯定和顾客发生争吵。争论后的结果,虽然我赢了,但却会影响到卖场的形象,和这位顾客也是“一锤子买卖”,最后的输家还是咱,摆正好经营心态,是做好提税顺价后生意的前提。

  零售客户:贾云道

  观点:正面宣传关

  这次的提税顺价,烟草公司一线人员在事前几乎没有做什么宣传,我们得到的消息也比较迟,也就是涨价前两天的事情才知道这事儿,更不提社会民众了。他们对信息的接受更迟,有的消费者到现在还不知道。只有来买烟的顾客,一看价儿不是原来的了,就会好奇地询问这是咋回事儿,通过咱们的宣传后才有所了解。

  如何把提税顺价的信息传递给社会,传递给消费者,这需要我们零售客户要做大量地、细致地宣传工作。在这种特殊情况下,宣传工作做得好坏,对消费者满意度的高低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因为,卷烟提税顺价切切实实地影响到他们的利益(卷烟涨价,要多掏腰包了),如果宣传做不到位,消费者会起到反宣传的作用,不仅对卷烟销售有影响,对烟草行业形象和零售客户的经营形象同样会有很大影响,不利于更好地营造平和的卷烟销售大环境。

  零售客户是正能量的传播者。卷烟提税顺价可以说是一个大动作、一个高难度的动作,零售客户要做好正面的、积极的宣传工作,发挥好正能量的主导作用。不要用抱怨语气,抵制的行为来制约这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因为,涨价既成事实,不可逆转,也是国家顺应形势和需要进行必要的调整,零售客户要配合行业,迎合形势做好宣传。

  前几天,一位顾客来买烟,一听卷烟涨价了就说,这年头,万物都涨价,人老不价钱喽。我接过嘴道,也正常,企业生产、流通、工资成本都在增加,咱们的农产品不也在涨价嘛,你的工资前一段时间不也涨了?通过我这么一说,顾客也很理解说,这次涨的还相对合理,作为咱们这些工薪阶层的消费者也能接受,一年也就多花个三四百块钱,对咱抽烟影响不大。一席话,皆大欢喜。

  我认为,要把握好宣传关,零售客户要做到“三个字”。首先,动作要“快”。要在第一时间内把卷烟调价政策宣传给消费者。并且做好卖场内标价签的更换工作,防止口径不一的现象,消除顾客疑惑;其次,步子要“稳”。在快的基本上不能急,要稳步做好各项相关工作,最好在卖场内要张贴卷烟提价的“提示贴”、“店主提醒牌”等事先告知提醒,让顾客在购买时有个心理准备;最后,执行要“细”。调价前期,需要零售客户要做大量的、过细的工作。只有心里想的细、工作做的扎实,才能消除顾客疑虑,让他们购买无忧。通过零售终端这些富有成效地宣传,让消费理解支持和配合卷烟经营工作。

  零售客户:王锋

  观点:营销技能关

  卷烟提税顺价,涉及到所有品规价格的上涨,涉及面和工作量很大,零售客户在经营上,要有一种全新的工作姿态,利用营销技巧,把烟卖好。卷烟调整后的价格,有的消费者不一定能理解,有的还会片面认为是零售客户为了多赚钱单方面的行为。所以,在做好宣传的同时,我们还要采取一定的技巧,既能让客户接受卷烟,又能让顾客学到调价新知识,还能让他们满意,这样才不会因涨价带来市场不稳定、消费者情绪不稳定的现象。

  卷烟涨价后销售如何,顾客满意度如何,是衡量零售客户营销能力的一杆标尺。许多零售客户都有一种贵买贵卖的想法,但是,如果你不把各项工作都想到、做到,很容易失去买家。所以,要把平时学到的知识,总结的经验“亮”出来。因为调价后,短时间内对生意会有影响,如何利用营销技能,把这个影响缩减到最小,这就需要零售客户拿出看家本领。另外,在这个特殊时期,零售客户要向客户经理学习,学习他们调价后如何对自己做宣传的,宣传的技巧是什么,怎么样让自己能够接受的,然后再为己所用,调价后如果遇到过不去的“坎儿”,还应虚心向客户经理请教。

  昨天,一位顾客一听说卷烟涨价了说,我不买了,到其他家看看。我说,现在是全国一盘棋,又不是我一家在涨价的,这是大环境,大趋势,你到哪里卖烟都是一样的价儿,如果不相信,我调个信息给你看看。于是,我就打开了烟草公司的订货平台,点击里面的通知页面,烟草公司的涨价通告跃然屏上。顾客看到说,其实我也听说涨价的,但前几天市场价格还是原来的呢,怎么今天就忽然变了。我说,都变了好几天了,您手里肯定有以前剩下的卷烟没抽完,没有出来买烟。他说,嘿,还真让你猜着了,前几天买了一条烟,都在抽剩货,要知道涨价了,也多买几条啊。我接过嘴笑着说,要知道涨价,咱家趁没涨价之前也多订一些,也能多赚一些钱啊。可是,大家都不知道消息,这次涨价比较急,事先没通知,这样也好,让大伙儿在同一个平台上竞争,我们对这种做法是很拥护的,不然,市场上的销售秩序会很乱,消费者买烟也会很心烦的。顾客听后表示理解,也爽快地掏钱买了一包烟走了。

  卷烟涨价后,对零售客户的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我们利用好自己的营销优势,采取一定的销营技巧,不仅能够让顾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更不会让自己的烟生意受到影响。这一点非常重要,顾客的满意和烟生意是成正比的,零售客户的营销能力,决定着购买力,决定着市场是否平稳,顾客购买情绪是否平和。

  零售客户:顾海东

  观点:规范服务关

  卷烟价格调整对市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零售客户不能做到规范经营、守法经营,就可能会给市场制造混乱,这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因此,越是在这种特殊时期,零售客户越要过好“规范服务关”。

  一是做好标价卡的更换。要在第一时间内把标价卡换成调整后的价格。这次调整,因为涉及的面太大,片区客户经理不一定能够在短时间内把标价签发放到位,零售客户可以采取自己上门领取,或者是利用相关部门发放的正规标价签替代的办法,尽早做好明码实价工作。不要被动等待,更不能出现售卖价和标价签不一致的现象。同时,要把宣传工作做细,特别注意要做好老顾客的宣传工作,达到调价宣传的放大效应;二是营造销售氛围。做好卷烟调价后销售氛围的营造,卷烟价格的调整,势必在短时间内影响到卷烟的销售,要从卖场硬件、软件、卷烟售卖区、顾客服务等多个方面来营造销售氛围,淡化顾客涨价意识,把烟卖好。

  今天早上,一位顾客气冲冲地来到我的店里说,对面那家店做生意真不厚道,标价和卖价不一样,这不是存心想多赚钱,蒙骗咱们这些老实人嘛。一问后才得知情况,原来,那家的零售店主粗心大意,调价后没有把旧的价格牌撤下,换上新的,结果造成顾客购买价高于标价。顾客哪能买帐,结果生意没做成,还让顾客惹了一肚子火。

  在得知顾客的情况后,我一边安慰他,一边做好解释工作。该位顾客听了我的介绍后才知道,并不是原来那家超市想多赚钱,价格确实在原来的基础上涨了。当然,造成这样的误会不是顾客的过错,而在商家。因此,要想把烟生意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