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马晓燕的“任性”生意经

2015年05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孙海存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马晓燕是河南省唐河县祁仪乡镇的一名卷烟零售户,认识马晓燕的人都知道,马晓燕在经营中是个犟脾气,用他老公张金斗的话来形容就是特别任性,自己在经营中一个人说了算,别人的话她根本听不进去。马晓燕的店铺已经开了将近20年了,马晓燕说:“在经营中,我和老公因意见分歧也闹了不少小别扭,有时候几天彼此都不予理睬,实践证明,就是因为我昨天的任性换来了今天红火的生意。”下面就来听听马晓燕任性的生意经吧!

  任性一、店里坚决不卖假冒伪劣商品

  开过店的老板都知道店里购进点假货,卖给顾客,赚钱比真货赚钱要多的多了,因为假货利润大,真货不赚钱,在经营中人人都知晓,但是我却不这样认为,我开店以来从不为了贪图便宜从小道进货,诚信经营、货真价实,从来不欺骗顾客。

  记得我刚开店时,卷烟市场比较乱,农村的消费水平还比较低,村里人大都喜欢抽便宜一点的卷烟,而烟草公司供应的低档卷烟很少,每次订烟才给几条,连零售都不够卖,更不用说整条卖了。这就给送假烟的不法分子创造了条件,他们想办法钻空子。再加上当时稽查人员的工作做的不怎么不到位,消费者的法律观念比较单薄,那时候市场上假货特别多。距离我家烟酒店200米处的张某家也经营卷烟,只有一间门面,刚开店时他们家店里生意没有我家生意好,因为他家店里货物不是很全,不能满足顾客需求。可是,张某,胆子大,我们当地所缺的低档卷烟和紧俏货源人家都是从小道进货,他店里购进的假烟和真烟差价都错好几元钱,那时候,村民的辨别意识较差,盖房子都是整件在他家店里购买的。

  在短短四五年之内,张某在我们街道购买了两三套门面房子,店里又添置了一辆箱式大货车,有了钱之后,老婆收拾的花枝招展的,令周围的零售同行羡慕不已。方圆附近的人们都知道他家靠平时卖假烟发才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的。于是,我的老公也开始害了红眼病,在背后隔三差五的唠叨个不停,“就你傻,脑子有病,胆小鬼,不让店里购进假烟,你没有看那些顾客购买回去也抽不出来的,烟草稽查人员来店里坚持了记住藏起来不就得了。”哎!那段时间,我和老公似乎就要成了“敌人”,意见经常分歧。

  我们整天面对的都是村里的村民,抬头不见低头见的,人家拿着钱来你店里购买一条假烟,你不感觉良心有愧,你不要一时的糊涂,毁坏了店铺的声誉,我们又不是经营三几天关门不干了,对于那些坑害百姓的店主,迟早就会吃亏的,我们还是老老实实的经营吧!这样心里才会踏实!老公就骂我:“马晓燕就你任性,人家店里就敢卖,咱们店里为啥就不敢卖?这样下去我们百辈子也不会发财的。”我就告诉他:“不会发财心里也感觉踏实,因为我们用真心对待了顾客,得到顾客的认可比什么都重要。”无奈之下丈夫也只好听从了我的意见。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法律意识的不断增强,顾客对卷烟的认可度也开始逐渐扭转。有一天,因村子里待客,张某卖给了人家10几条假冒卷烟,被人家的一个亲戚在酒桌识破,电话打到烟草公司,稽查人员将张某的假烟全部收走了,而且还根据烟草专卖法的规定,当场罚了张某不少钱。俗话说的好:“好事不出名,坏事行千里”。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方圆附近的顾客都知道他店里靠卖假烟赚钱,坑害百姓,都不去他家店里购物了,不到一年时间张某就关了店门。从此我的丈夫再也不说我任性了。

  任性二、店里坚决不收“回流”烟

  今年春节过后,邻居张大伯拎着两条黄鹤楼(硬红)来了。进门就说:“晓燕啊,我儿子春节给我带回来两条黄鹤楼好烟,你看我这么大的年纪了抽这么好的烟,不是浪费钱吗?闺女你看一下这两条烟值多少钱,给我换成两条便宜一点的卷烟吧!”大伯是我店里的老顾客,我碍于面子也没有办法直接给拒绝,就笑着说:“大伯,这烟可是好烟啊,而且焦油含量还不高,你的儿子为了你的健康着想,估计是经过挑选后才给你买的,这烟你可不要随便拿到店里让我帮你卖了换成低档烟啊,还是不要辜负你那孝顺儿子的一片心意吧!就拿回去抽了算了。”大伯一听,感觉我说的话似乎很有道理,就说:“闺女,那我还就不卖了吧!拿回去抽了算了。就这样马晓燕语气委婉地拒收了两条回流烟。

  任性三、过期商品坚决下架

  我开店将近20年了,在我店里坚决不卖过期的食品。有时候,店里的商品过期了就扔掉或者销毁,坚决不会再经过改头换面地卖给顾客。我感觉开店坚决不能欺骗顾客,因为诚信经营是我开店的宗旨。

  那是在去年夏季的一天,我店里的一件八宝粥,过期后找不到人了,经过打听供货商不干这行了,无奈之下我就把它扔进后院里面。一天,一个送饮料的供货商去后院洗手看见了。就问道:“晓燕,你的那件八宝粥过期了是吧!怎么扔到后院了,干嘛不把生产日期,用清洁球抹一下日期呢,还放到店里卖她呢,一箱八宝粥几十元,扔掉怪可惜的,日期一抹照样可以卖,再加上农村人都不看日期,一忽悠就卖了,你没有看你们这条街好几个店主,对过期的食品人家就是这样做的。”

  “兄弟,你说一件过期的八宝粥和一个店的名誉哪个重要?他们这样做,我店里可不这样做,我感觉对不起顾客,如果这样做良心会受到谴责的。”我郑重地对他说。“哎呀!马老板你怎么那么任性啊,放着钱不赚,多可惜啊!我们也是为你着想,看你这样亏本感到可惜啊!”

  “呵呵,你们的好意我领了,但是我的脾气比较倔强,感觉自己这样做不是件坏事,我就会坚持自己的真理,八匹马也拉不过来的。”

  作为零售户,我们既是经营者也是消费者,谁卖给我们一件过期的食品,我们拿回去之后发现了,还会到他店里去购物吗?为了自己的利益把过期的商品卖给顾客,这完全是拿着别人的生命当儿戏,我开店以来从不这样做,我也不是任性,我是为了顾客的健康考虑,为了顾客的健康买单,只有与顾客以心交心,我们才能赢得顾客对我们店铺的信任,在经营中,我们店主决不能因小失大。

  任性四、坚决不与周围同行打价格战

  在经营中我从来不和同行搞起价格战。今年五一期间,村里张叔来我店里,想购买10件白酒,2件红酒,10条黄金叶(南阳),儿子要结婚了,张叔挑选完自己需要的货物后,我一算3千多元,张叔说:“晓燕,你的这10条黄金叶(南阳)烟,给的价格可比我在你附近刘三店里买的烟要贵啊,人家一条比你少3块钱呢。能不能少点啊,闺女!你看我们今天在你店里买那么多东西。”我为了不和同行搞起价格战,就把零头给张叔抹掉了,没有把烟的价格压低和私自降价,说因为卷烟我们坚决不能降价销售,要严格遵守烟草公司的统一零售价。这下一脸不悦的张叔,脸上才开始漏出一点笑容。

  结语

  在经营中,马晓燕视同行为朋友,从不和同行为争夺客源发生磕磕碰碰。有一次,一位顾客说:“晓燕啊,你店里的牛奶卖35元一件,你隔壁的店里牛奶也卖35元,你们两家好像商量过一样。”晓燕笑着说:“我们之间只比服务,从来不会打价格战的。”顾客不好意思地笑了。

  通过这些事例我们可以看出马晓燕虽然在经营中很“任性”,但是人家把“任性”建立在自己诚信守法经营至上,守住了诚信的底线。生意照样可以做的很红火的。做生意我们要有长远的打算,不要只考虑眼前一时,丢掉诚信的理念,在经营中我们要树立诚信的旗帜,这样才能得到顾客的信任,从而记住我们的店铺,光临我们的店铺。这就是马老板开店以来“任性”的生意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