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四举措助力超市生意腾飞

2015年04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佟才录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如今,无论城市还是乡村,大大小小的超市越来越多,竞争也就越来越激烈。在一定区域内,超市在不断增多,顾客却是永远不变的。也就是说,谁家抓住了更多的顾客,谁家的生意就会更旺。但怎么样才能吸引和抓住更多的顾客呢?下面是我根据多年超市经营经验,通过采取四项举措,助力超市生意腾飞。

  一、超市宣传不可少。

  俗话说,酒香也怕巷子深。无论是大小商家,在经营上宣传工作是必不可少的,要不大家怎么争相做广告呢?虽然我们是小本经营,不可能也没有能力花上几万十几万在报刊媒体或电视台做广告,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们做宣传。比如,在超市开业那天搞个“开业大酬宾”活动,在五一、十一、元旦、春节等搞搞打折促销或抽奖活动、开展购物积分积分送礼品等,既能增加超市的人气,又能提高超市的知名度。各家超市有各家的实际情况,大家可根据自家超市所处的地域、周围顾客群体和自身的实力等,开展相应的宣传活动,切不可盲目跟随别人,看别人怎么做就跟着怎么做,这是不可取的。不是有句话,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也许他用的宣传方法,对他适用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对你可能就不适用,劳民伤财。

  现在我说说我自己的超市宣传做法。社区小超市可以直接从取名开始就展示自己的定位。定位于社区并不意味着排斥掉其他顾客,而是重点和一些顾客建立更加良好的关系。超市不会因为其定位于社区失散掉顾客,反而是需要以此定位来获得一部分关系良好的“粉丝顾客”。我把超市的名称和图标印在自己的赠品或者购物袋等顾客易于得到地方,而我的超市名称和图标会因社区内的人际传播成为一个二次宣传的手段。

  再次,服务于社区的超市规模相对不大,让利空间并不是很大,但也会有促销的手段。将每天让利的货物推销出去是每一个店家愿意看到的结果。在这一点上,超市需要改变其不定期的雇人派发传单的传统做法。对于一个社区店而言,雇人是一笔不小的成本,而且缺乏持久性的作用。考虑到社区对于“新鲜”货品(食品、日常用品等)的竞争优势,与社区合作,树立每日更新的广告栏将会是一个更为有效的举措。在选址上,基于社区的相对终端封闭性,社区的各门口是比较理想的选址,另外,社区的主要广场、花园和休闲设施附近是比较好的地理位置选择。一个设计精良与选址成功的宣传栏,加上每天更新的宣传项目,既不影响社区居民的正常生活,也可以达到超市宣传的目的。

  最后,随着新媒体新技术的不断发展,微博逐渐走进了不同企业的视野之中。微博,又被称作迷你型博客,是Web2.0技术的一个表现形式,指一种可以即时发布消息的类似博客的系统。其最大的特点是集成化和开放化,用户可以通过手机、IM软件和外部API接口等途径,向自己的微博发布消息。微博的另一个特点还在于这个“微”字,一般发布的消息只能是只言片语,每次能发送140个字符。微博还开创了人际传播与大众传播兼备的新模式,为信息传播和企业营销提供了新的网络阵地,而且它对即时性的事件传播具有得天独厚的速度优势,这使得一些传统媒体也开始寻求与之融合的发展道路。在比较高级的或者年轻人居住比较多的住宅区,社区超市可以在自己的宣传中使用微博这种形式,建立自己的微博,在上面发布每天的店内货物信息。以受众使用新技术的好奇心与认同感为契机建立更多、更加良好的买卖关系。在新媒体新技术方兴未艾的时候,敢于对这些近乎零成本的媒体进行恰当的使用,将其服务于社区超市的宣传之中,是每一位商家都需要仔细考虑的。

  需要指出的是,因为我的超市位于一个居民小区里,所面对的顾客主要是小区里的顾客,兼一些来小区做客的外来人口。所以,我的宣传方法也仅适用于位于小区里的社区超市。

  二、服务意识要提高。

  超市经营的基本原则,就是为顾客提供价廉物美的商品和优质的服务,保证顾客在购物中得到满足,使顾客感到愉悦。抓好服务就是巩固老顾客和吸引新顾客的最重要方法之一。从根本上讲,我们从事的是服务业,因而我们与竞争对手之间的竞争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服务的竞争,我们的利益来源于服务。我们在市场上要加强对顾客需求的了解,增加与供应商的沟通与合作,通过为顾客提供合适的商品和丰富多样的增值服务,使超市在服务的社区内形成良好的形象。

  当前,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生活压力不断增大,收入水平虽然在不断增加,但人们在繁忙的工作中都有一种累的感觉。针对顾客生活的变化,我们社区超市要提高服务,提供送货上门服务,做到便利、快捷。比如,小区里的住户在做饭的时候,突然发现缺了姜、蒜或者酱油、醋这些调味品,或者家里人突然想起吃什么菜,这时候再去市场买肯定来不及,有人送货上门就方便多了。特别是对小区里的独居老人、残疾人等,虽然他们的购物能力小,但我们更要对他们予以关怀和爱护,对他们提供送货上门的服务,减轻他们的购物负担。还有,为顾客准备免费的购物袋。在收银过程中,注意“唱收唱付”。在收银过程中,当收银员有其他事要做,或等待结账的客人很多时,有可能在瞬间不知道收了顾客多少钱,顾客也有可能不知道到底给了我们多少钱。这就很容易引起误会。这时如果应用标准的“唱收唱付”,就可避免这样的麻烦。比如:“您好!一共XX元……收您XX元……找您XX元,请拿好零钱和小票,谢谢光临请慢走”。当顾客听到我们这么温馨和专业的话语后,一定会增加对我们超市的信赖感。

  三、顾客需求要搞清。  

  作为一名零售店主,我们零售商户要尽可能地了解顾客内心的真正需求,只有这样,我们零售商户才能更好地为顾客服务。比如,某位男顾客喜欢什么牌子的香烟,某位女顾客喜欢用什么品牌的洗衣粉,某个小孩子喜欢什么样的小零食,等等。然后,我们可以按图索骥、有的放矢地进购商品,既满足了顾客的需求,又让顾客感觉这家超市有我最喜欢的商品,让顾客到我店里购物形成一种习惯。这就需要我们零售商户再日常经营中,养成一种“勤问、勤记、勤思考”的习惯,对每一位进到店里购物的顾客,在顾客购物过程中或完成购物准备离开时,我们问一问顾客我店的商品是否齐全,他潜在需要哪些商品而我店里还没有,他的家人都喜欢什么样的商品,等等。只要不涉及顾客的隐私,友善地问问一些顾客的情况,会让顾客感觉到我们超市想得非常周到,非常重视顾客,非常有人情味。顾客会非常感激,成为超市最忠实的顾客。了解顾客的需求和不满足点,尽可能予以满足,了解顾客的需求,要善于从平时的交流中获取信息,顾客有什么特殊需求,我们尽最大努力去满足顾客,另外,站在收银台出口处,常常会有令人惊喜的发现,中国人常常有临走时丢下一句话的潜意识,这句话往往是最真心的话,如果我们善于去倾听的话,一定会获取许多有价值的信息。

  顾客进到店里买东西,我一般都会询问顾客家里近期内需要什么东西,最喜欢什么样的商品,对店里的商品有哪些不满意的地方,然后把顾客的意见一条一条记录在笔记本上,在下次进货时,尽量近一些顾客需要的、喜欢的商品。我还通过微信朋友圈、顾客QQ群,向顾客询问他们的真是的内心需求,让他们随时可以微信,我都会按照顾客的需求来指定超市的经营方向,改进超市的经营方法等,让顾客购物满意。 

  四、与顾客拉近距离

  商家总说“顾客是上帝”,其实“顾客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没有顾客来买东西,我们商家就得喝西北风。可见,顾客之于商家是多么的重要。现在,有一些商家店大欺客,摆着一个高高在上的冷面孔,对待顾客爱搭不理的。我觉得这是十分浅薄和错误的。正确的做法是,我们零售商户应该与顾客搞好关系,拉近距离,就像是朋友、亲人才好。在日常经营中,每当有顾客进门,我都与顾客亲切地打招呼,“大爷、大娘,你来啦”、“阿姨、婶子,你最近忙啥呢,好久没来啦,我可想你了”、“大哥、大姐,好久没见到你了,是不是对我们超市服务质量还不满意啊”等等。这种拉家常式的问候,让人感到既亲切又自然,一下子就拉近了商户与顾客之间的距离,而且也更符合以“情、理、法”作为处世原则的中国老百姓的习惯。

  另外,要想与顾客拉近距离,还不能光靠耍嘴皮子,说几句顾客喜欢听的就行了,还要真切的为顾客排忧解难。比如,我看到小区里的一些人家都订了报纸,为了送报和收报方便,订报户在小区楼下都有报箱,送报员来了就把报纸塞进报箱里,订报户在自己空闲时再自己下来取。可是,报箱经常被人为损坏,报箱里的报刊和信件经常丢失或被损坏,以致订报的住户怨声载道。更有一部分年轻人,他们热衷于网购,在家里鼠标轻轻一点,不出家门就能完成轻松购物。可是当快递员把货送到时,一打网购人的手机,网购人却在上班或出差了,不能亲自签收网购的物品。于是,我便主动请缨为民解忧,帮助小区里的订报户或网购的年轻人代收报纸和代签快递,解决了住户收取报刊和快递的不便,又加强了我店和住户之间的联系密度和加深了双方之间的感情,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从而这些住户就成了我店的常客。

  小结:

  经营一家超市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但说起来也不是很难。只要我们零售商户在经营中坚持“想顾客之所想,急顾客之所急”,时时处处为顾客着想,把顾客的事情永远放在第一位,那么顾客就会认可和信任你的超市,就会成为你的超市的忠实顾客。有了顾客的光顾和拥趸,我们的超市就会走的更远,发展得更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