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旺季经营瓶颈,如何破局?

2015年02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缪开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春节前后正是销售旺季,是零售店提高赢利水平的有利时机。可是,对于有些准备不足的零售店来说,这时却出现了一个“瓶颈”。因为学校放假、工地停工及思想上准备不足等因素的影响,不仅流动客源相对较少,而且还会影响春节期间的销售。那么,这时候该如何突破“瓶颈”,抓好经营呢?下面,我们来看几个案例,身边的零售高手又是如何支招,巧妙化解的。

  案例一:

  零售客户张明的超市处于淮安市北京路口,周围高校林立,平时,张老板的店里的消费者基本上都是高校的那些学生们,生意也很红火。为了抓好学生这个消费群体,张明的商品定位几乎都是以学生为主。这段时间,随着春节的逐日临近,销售旺季也随之到来。正在各大商家赚得眉飞色舞之时,张明却是愁白了头发。原来,周围的高校都放假了,大多数的学生都提前回家和家人团聚度寒假去了,客源的流失,让张明超市生意也是一落千丈。为此,张明很是苦恼。

  零售客户陈桂斌支招:

  打造留守学生之家

  以高校学生为主要客源的零售店有一定的局限性,其客源受到学生群体的流动影响很大。特别是寒假、暑假时期,这种影响可以说是立竿见影。那么,虽然大部分学生返乡度假,但是,还会有一部分的学生留下来,要想方设法抓住这类群体的生意,另外,还要兼顾一下外面的客源,多头并进,才能把零售店开好。

  一是转变销售观念。虽然身处高校附近,但是,零售客户也要有一种忧患意识。也就是在客源流失的时候,要迅速转变销售观念,吸引周围的居民前来购物。但是,要把功课做在平时,平时要销售一些日用品,把周围的居民吸引过来,如果是临时抱佛脚,当然很难起到一定的效果。我们看到,许多面对高校的零售卖场,里面很少销售卷烟、酒水等商品,因为,学生消费这类商品很少,他们消费最多的是饮品和零食。但是,酒水和卷烟却是居民消费量最大的商品,如果缺少这类商品的销售,当然也很难吸引周围居民的目光。

  现在看来,特别是销售卷烟这一块对吸引人气非常重要。一般零售店面对的是广大的市民,在现行名优品牌限量的情况下,这些零售店的供应量很难满足市民需求;而面对高校的零售卖场却有着一定的货源优势,因为高校卷烟消费量较小,相对而言货源也很充足,那么,何不把这个资源利用起来吸引人气呢。

  所以,平时零售客户可以捎带着销售一些消费量较大的日用百货。

  二是抓好热销商品。要过年了,哪些商品热销,零售客户就要把主要的销售点放在这些商品上,以这类热销品为主打,立足热销品,不放常销品,抓好新产品,达到各类商品合理搭配,齐头并进的目的,这样,才能在客源流失的情况下,把生意做好。首先,要做好年货生意,许多面对高校的零售店,对年货销售的意识相对淡薄。因为,学生热衷的是圣诞节、情人节等西方节日,对传统节日观念认识较低。但是,这类群体毕竟是一小部分,大部分的群体对春节还是非常看重的,年货当然是必不可少的消费品,零售客户要做好这类商品的备货工作。并且,在上柜面市时,要把年货摆放到“黄金陈列柜面”上;其次,做好特定节日的生意。今年的春节和情人节相连,这也是非常少有的。而这个节日也更是高校学生所热衷的,零售客户如果一味把生意放在春节礼品上,忽视了这个节日,造成商机流失当然是非常可惜的了。

  三是打造学生之家。留守学校的学生大多有着多多少少的原因在里面。有的离家很远,路上要花费很长时间;有的地处偏僻,来去很不方便;有的想留在当地打零工,赚学费、生活费。而这些身处外地的孩子们还是很想家的,如果我们零售客户能为他们营造一个“小窝”,让他们找到一种“家”的感觉,虽然你的生意目前不太好,可为以后积累了相当的人脉资源了。所以,我们零售客户做生意,不能只看眼前而忽视了长远,你今天的表现,就是以后生意成败的关键。我们要把零售卖场,变成这些学生休闲、娱乐、看闲书、聊闲话的场所。现在天气寒冷,零售卖场里基本上是开着空调,许多学生会到卖场来避寒、蹭暖气,有的零售客户会反感,甚至是趋赶,这种做法是完全不正确的,不仅不要赶他们,而且还要请他们,请他们到卖场来,同时,要在卖场专门开辟一个休闲区,供他们休闲歇脚之用。

  案例二:

  零售客户李洪民是个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前几年下岗之后利用自己家的门面房开了两间门面的便利店,做的都是街坊邻居的生意。前一段时间,老李所在的小区面临拆迁,现在居民搬迁十之八九,就在李洪民合计着想把小店搬迁到别的地方另寻生意时。工地上大量的建筑工人迁入施工,虽然身处大工地吵杂声较大。但是,老李却发现了一个好处,就是这些工地上的工人舍得消费,特别是卷烟、酒水等吃的喝的消费品销售得特别快。这时,李洪民也打消了把小店搬走的念头,一心一意地打理起小店来。

  没曾想,这一段时间天寒地冻,工地几乎停工,建筑工人也今天走三个、明天走两个,回家过年去了,年的脚步渐近了,而老李的生意却一天不如一天。

  零售客户安时庆支招:

  做消费者好帮手

  按理说,老李这儿的零售店还是有一定消费潜力的。只不过,这种潜力的挖掘还需要下一定的功夫才行。我们先来分析一下老李的经营形势,老李这儿通过拆迁,居民已经搬了大部分,这一部分固定的消费群体几乎流失。老李也不要把目光盯在周围居民身上,而是要另觅图径;其次,工地上民工的流失。要过年了,大多的民工都会回家和家人团聚,这个群体也在不断地流失,这两个群体的流失,可以说也是造成老李生意不景气的根源所在。那么,老李该如何立足当前,把生意做大呢?我认为,可以从三点出发,挖潜增效。

  一是抓住流动人群。据我观察,老李这儿的地理位置还是很不错的。处于主干道上,并且,不远处就是个十字路口,人流量非常集中,而在这个十字路口周围,就老李一家零售店,但是,老李却把这个很好的利用条件给忽略了。造成老李这儿流动人口生意不好的原因有三:一是门面不起眼,很容易被过路客忽视掉;二是经营氛围不浓,虽然内部空间很大,但里面的商品比较杂乱;三是卷烟、酒水,没有专门的专柜摆放,给人一种杂货店的感觉。

  老李的店面本身有两上大玻璃门,但现在只开一小个,还有一个被卷闸门关起来了。他说,把门全打开屋子里面很冷。所以,只留了一个小门。我建议,要把卷闸门拉起来,一方面采光好,一方面也能增加顾客的注意力。针对门面不起眼的问题,我建议老李可以把一部分商品摆放在店外面,营造经营氛围。但是,注意商品不要超过走廊,超过了,城管会当成占道处理的;二要营造氛围,把商品有序,有条理摆放,要注意把生活区、经营区二者相分隔开;三要把卷烟和酒水用专柜陈列,虽然现在气温底,不会出现商品安全问题,但是,路边风沙大,用专柜陈列可以避免这些问题。另外,可以在店内店外张贴、悬挂POP,营造热闹气氛,毕竟要过年了,喜庆氛围不可少。

  二是采取送货上门。旺季需求量大,销售应该是件不发愁的事情,但是,对于身处特殊地理位置的零售客户,销售却成了大问题。比如像老李这样的零售客户。但是,即使老顾客搬走了,大家的感情还在,要把这份“情”给利用好。可以利用给这些老街坊提前拜年的机会,询问他们需要哪些商品,然后,再把他们所需要的商品给送上门去。现在,天寒地冻,加之下雨下雪路况不好,消费者都懒得出门,如果你要把顾客需要的商品给送上门去,可以说是雪中送炭。

  这一段时期,正是商品销售的旺节,别说一些小件商品,就是购买量很大的顾客,零售客户都会借口推掉送货上门这项服务,反正销售不愁。所以,这段时期也是一些身处闹市客户的服务短板。这时候,李老板正好可以取长补短,把这个空当给填补上去。既落得了好名声,又在这个特殊时期实现了销售,可以说是一举多得的好办法。

  三是抓好留守民工。李老板要想把春节前的生意做好,就要抓好三个群体,即老客户(原来的街坊邻居)、流动客户(过路客)、固定客户(工地上的留守民工)。据我了解,目前,这个工地上的民工还有近二百余人。春节前也正是发工资的时候,这些兜里有钱的民工是舍得消费的。李老板要深入到这些群体之间,看他们需要什么商品,然后有针对性地引进。特别是一些个性化的商品,即使不赚钱,也要满足顾客的需求。另外,这些身处外乡的民工,几乎都是拖家带口,缺长少短的机会很多,如果有可能,要尽可能地为他们提供方便。比如,有的单身民工晚上没事,可以在卖场留有一定的空间让他们打打牌、看看电视。为了联络情感,还可以邀请他们当中德高望重之人,一起喝喝酒,叙叙旧,这都是把这些群体拢在身边的大好时机,只要功夫到家,肯定能让小店的生意火起来。

  案例三:

  前一段时间,某酒厂为了迎接传统新春佳节的到来,开了订货会,价格比平时要低了许多,好事只这么一回。零售客户汪海洋抓住了这个契机,订购了几十万元的白酒,准备在春节期间大干一场。但是,这几天连续的阴雨雪天,虽然春节临近,但生意做得不温不火,压在白酒上的资金回笼太慢。这一段时间,烟草公司的卷烟投放政策也有很大改变,就连平时限量很紧的地产紧俏品牌也放量销售。看着这么好的货源计划,汪老板真是着急上火,想拿烟吧,手里没有大量的资金。这些货源可都是春节销售的紧俏货。现在,弄得汪老板左右为难,到底该怎么做呢?

  零售客户徐传林支招:

  多管齐下盘活周转资金

  前人总结过这么一句话“金钱不是万能,没钱却是万万不能”。特别是对于开店经营的零售客户,没有资金当然也是“巧妇难做无米之炊”。

  一是申请加入贷记卡消费群体。汪老板的境况并非是他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