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赵震:轻轻松松做经营(图)

2015年01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祝有爱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山东淄博市只要一提起赵震,在当地是非常的有名气,在淄博市开了两个规模很大的店,有个是烟酒副食,面积就二百多平方米,另一个店是专营洗化商品,市零售行业的领头人。他的店在淄博市周村区青年路天宇汇祥超市,在当地就是有名的超市,几乎在淄博市没有人不认识,他的朋友更是遍布各个行业。赵震由刚开始经验欠缺的门外汉到现在渐入佳境的生意场赢家,他的创业经历与守店经验更让我佩服的五体投地,我是在一个作者群里认识他,他在群里是一个幽默风趣的群管理,他的聊天风格非常的有特色,经常引得我们哈哈大笑,给我们这些守店的生活带来了快乐。去年我们有幸在一起参加了一个笔会,我也顺势采访了他,他经营路与生活轻轻松松,看看赵震是怎样经营店铺与生活的。

  创业——辞职下海经商

  赵震高中毕业以后,被淄博的电视台招聘,成了一名人人羡慕的电视台员工,电视台还安排他去大学深造,本来有一份在电视台安逸的工作,那可是铁饭碗啊,可是他觉得在电视台上班太安逸,没有激情,不是他想要的生活。他觉得趁年轻的时候,自己一定要干一番事业,才能对得起自己的人生。1995年从电视台打了辞职报告,当时大家对他的行为很不理解,以为是一时冲动,没有得到家人的支持,后来经过他的解释:“想要富,必须自己开路,靠单位,只能混个温饱,男人就要有一份自己的事业,才能顶天立地。”家人看他信念坚定,阻拦也无济于事,才勉强同意他的辞职。赵震从电视台辞职后,观察了很多的市场,1995年,正是经济开放时期,人们的生活也逐渐提高,他认为开店做生意非常的有前景。只要有人在,就一定有需求。俗话说,隔行如隔山,为了积累经验,不敢轻易冒险,赵震去别人的超市里当起了打工仔,天天给老板当服务员,老板的经商经验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一干就是两年。会干看门道,熟悉了开店的整个流程后,1997年,他开始尝试自己开超市。“天宇汇祥超市”正式开业,开业的当天,很多的朋友都来向他贺喜,赵震的第二段事业开始了,他下定决心,要不不做,做就一定要做大做强,开店初期,由于资金不够,就去银行贷款,也走过了一段艰难的时期。

  卖卷烟尝到了甜头

  开店初期,赵震的超市不经营卷烟,主要是日用百货与副食,卷烟的市场也非常的凌乱,到处都有走私卷烟,而且那段时期卖卷烟不挣钱,听卖卷烟的老板说,投本太高,没有回报,整条出售还要倒搭方便袋。后来烟草公司领导下来考察,到了他的超市一看,规模那么大却没有出售卷烟,而且认为这么好的位置,人流量这么高,不卖卷烟可惜。也经常有顾客问有没有卷烟,何况自己抽烟还要到市场去买烟,想想办个烟草专卖证自己吸烟与员工吸烟还方便。

  根据烟草公司要的材料,他递交了申请,很快烟草公司的领导就协助赵震办《烟草专卖许可证》。公司的领导还说,有什么问题都给解决,帮他分析周边的客户群体,如何让他多上品种,适合各类消费群体的需求。经过赵震的努力,他的卷烟销售非常的好,而且他的每一盒烟都是经过电脑扫描,全部一价制。因为到他店里买卷烟顾客不是因为价格贵不买,而是赵震的卷烟从来没有假冒伪劣,都是从烟草公司统一订购。特别是早在几年前,通过扫描卖卷烟的零售户真的不多,有些商店虽然价格便宜,可质量得不到保证,货真价实,就是赵震经营坚持的理念。

  做生意久了,赵震悟出一点门道。“做生意无论大小,首先货物一定要保真,价格高点都没问题,这个真很难。首先你自己要会分辨货物的真假。一件不值钱的假货在你眼里可能不算什么,只是几元甚至几毛的利润,但是消费者如果买到假的,你想会出现什么情况,信誉打折,会一传十十传百,时间长了,都说你店里卖假货,你生意还能做得好,做得长久吗?”

  进店的客户一视同仁

  开店做生意,就是迎百方客,不管你的身份有多高,你的地位有多低,只要进我店,就是我的上帝,我都一样对待,“人不可貌相,开店更不能以貌取人。”赵震回忆说,记得有一次,一个穿戴土气的老大爷来他店里,看来就是庄户人家,说话还结结巴巴不是很流利,要仔细听才知道要买什么商品,店里的服务员问了几次,都没有购买成功。当时店里来了别的顾客,就没有人搭理这样的老大爷顾客。赵震看到后,就自己去招呼老大爷,一点也不嫌烦,拿了个椅子让大爷坐下,慢慢的和他交流,问他有没有什么需求。直到弄明白老大爷要购买的商品,其实大爷就是想买一只冷酸灵牙膏和一块舒肤佳香皂,买完后,很满意地走了。等老大爷走了之后,赵震就对他员工说:“不管什么样的客户都要有耐心对待,谁家里没有老人,将心比心,老人也是人,也是消费者,态度一定要温和,这样才能留住顾客。”过了几天,没有想到,好心有好报,老大爷居然领着他儿子来找我,说:“这老板人品好,从他这里买东西错不了,他去别家店都没有搭理的。”原来,他儿子是一家大集团的部门负责人,当时就购买了几千元的烟酒,从那以后,他们集团业务招待用的烟酒茶等都从我这里买了。赵震用他的真心换换回来很多这样的客户。

  赵震认为,进门就是朋友,就是你的顾客。买不买东西都是朋友,每个人都是潜在的消费者。可能对方是进来等人或者随便转转,这次不买,下次可能就买了,说不定以后就是你的常客,对方不购物,我们也要热情招待,招呼人家坐坐休息一下。

  对于生活区不方便购物的老人,我们可以随时留心关注一下,必要时记下老人电话,经常问问家里缺什么,尽可能送货上门。

  赵震还自己建立了一个群,经常把商品信息发到群里,告诉朋友又来什么新商品,通过免费的宣传,群里的朋友们都到店里购物,只要是通过群认识的朋友,第一次进店就有礼物赠送,不管是谁来购物,价格都一样,因为他店里的所有商品都是通过电子结算,这样就不会有价格之争,对待所有顾客公平,公正。

  店里干净整齐,还有花草环保

  别看赵震是大老爷们,拖地,打扫卫生,整理货物,样样都干。自己干净利索迎接顾客,做生意一定要把店整理得干净整洁,让客户进来有一种家的感觉。他还播放动听的音乐给顾客听。

  赵震的店面200多个平方米,三名员工,环境清净优雅,中间还摆放各种花草,一是净化空气,二是有新鲜的感觉,安排有序,多而不乱。“现在顾客购物不是纯粹的购物,每个店的东西都差不多,价格也几乎一样,尤其是烟,都是统一价,谁的店都可以去,为什么顾客喜欢来我这里?就是我把店里的环境和气氛搞好了,让购物也变成一种享受。”

  还有一手做饭的好手艺

  我们在群里聊天的时候,经常听他说今天中午做什么好吃的,看到是个大老爷们,我们也羡慕他,其实更多的是妒忌,因为赵震能烧一桌好饭,做他的家人也是福气。自己在家吃的腌菜都是亲自下手,如何调至,看配方,腌制的腌菜比买还好吃。特别是做菜,美味可口,我们都问他从哪里学的手艺,他说跟朋友去饭店吃饭,他都要溜进厨房,看看菜好了没有,其实是想学手艺,看厨师如何调制,配料,如何炒的火候,看到特色的菜都要学一手,回来之后照做。时间长,就做出经营来了。家里的菜都是他做,看到老婆孩子吃得香,赵震也特别的有成就感,我们经常在群里叫他“煮夫”。

  富了不忘本,加入做义工的行列

  赵震开了十几年的店,早就发家致富了,在市区买了几套房子,把父母安置在身边,好好尽孝,特别是对丈母娘,丈人关爱有加,那天听他在群里说,四人老人的生活用品都是他来操办,穿多大的鞋,多大号的衣服,喜欢吃我们口味的菜,喜欢什么水果,心里想得明明白白,每次买回来的衣服都是合身合脚,水果都是可口,男人能做到这点,真的是有心,不容易,特别是丈人看女婿,越看越喜欢,比儿子还好,两老人一直夸赵震就是亲儿子。

  不但对自己的家人好,这几年还加入到社区的义工行列,每个月都要到敬老院帮忙老人干义工,给老人讲讲故事,解解闷,打扫院里的卫生,敬老院里的老人也特别喜欢赵震的到来,带给他们是无尽的欢乐。逢年过节还带去慰问品,免费发放敬老院的老人,让他们那些孤寡老人脸上的笑容,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安度晚年。赵震说:“我做好事,我快乐,看到老人的脸上笑容,我比谁都开心,这就是我坚持做义工的理由。”

  劳逸结合,玩出心情

  我们做零售的都是闭门造车,一年很少出去走走,总是有那么多的理由,走不出去。赵震和我们整天离不开店的老板不同的是,赵震店里雇了几个员工,他经常笑着说:“董事长级别的是不干活的,钱都是让员工挣的,没有亲自干的。”赵震几乎每个周六周日都给自己放假,约几个朋友进行自驾游、爬山等活动,还拍下外面的美景回来欣赏。假期也带孩子出去走走,他告诉我,他的孩子假期从来不上辅导班,就是玩,让她们开开心心的玩,她的两个孩子学习非常的优秀,经常被老师邀请发言,如何教育这么优秀的孩子。他说,孩子学习不能逼,一切顺其自然,自己学。孩子的学习成绩肯定也跟平时的教育有关。

 

卡丁车比赛荣获的奖项

  看看赵震是怎么玩的,其实说是去玩,主要目的还是去考察外地的超市是怎么经营的,这些年,他开车去过北京、河北、安徽等地,近路的就坐火车。他发现,每个地方的超市经营都不一样,各有高招,各有特色,各有千秋。这个过程中,他都细心学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