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零售经营也要静心

2015年01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业和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3年我初中一位同学的儿子大学毕业之后,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这个孩子既不想干苦累的活儿,又想必须得到高报酬,天底下哪有那么好的职业呢?于是这件事也就成了同学的一块心病。他知道我近几年比较关注零售经营,常常走访零售户,通过与零售户的广泛接触交流,积累了些有关零售经营方面的知识。朋友就想到让儿子开零售店,同时还让我给提提建议。

  我告诉朋友,当今社会社会正处在大转型、大变革时期,从事任何职业都有一定的风险,零售业亦然。要想干好一件事都要保持良好的心态,要有一定的责任心和诚信感。特别是零售看似简单,其实并不简单。向过去那样暴利时代基本不复存在,零售业也面临着重大的洗牌和革新,面临着着巨大的竞争压力,如网店、电商、游商、小商小铺等等都是竞争对手。因此,要想干好零售业既要保持良好的心态,还要有睿智的大脑和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要勤学善钻肯创新,才能不断适应时代发展对零售业提出的新要求,适应消费者消费观念的新变化。所以我奉劝朋友,最好先让他的儿子在外闯荡一段时间,特别注意学习积累一些营销知识和技巧,结交一些人脉,然后再考虑回家开零售店。可是朋友的儿子听不进我的建议,要父亲拿出家里全部闲钱并借了一些,共东拼西凑了7万元,于2103年12月份在家门口开了一家“小孙便利超市”,心里还想着在这个节点还能赶上年末零售旺季大赚一把。 

  可是经过近一年时间的运营,其零售生意却不咋样,总是难以火爆起来,最近朋友有邹起眉毛来找我,说儿子他儿子生意做的不理想,经营快一年了,钱没赚多少,旧债没有还多少,反而还欠了不少新债让我帮着想些主意。

  一、经营中存在的问题。

  于是我应朋友之邀,专门抽时间到他儿子店里逛了逛并进行了深入的面谈,听取他的经营思路和方法,一帮助他寻找零售经营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和不足,共同寻求解决问题对策和办法。我直言不讳地告诉他,在为一个零售户新手,经营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就是急功近利。主要表现为

  (1)心态浮躁。

  通过交谈,我发现这位零售户心态积极浮躁。怎么这么说?开店之前,他父亲将我提的最好先到外面搞一段时间的营销工作,积累一些经验和方法转告他,他儿子却不屑一顾,认为别人能干得好,为什么自己不行,于是乎仓促上马,足见其心态浮躁,听不进长辈善意的建议。他别是对零售业缺乏正确的认识,我们零售经营看似简单不错,不需要高深知识,也无需什么尖端科技,只要身体许可(甚至有一定身体残疾的)都干,但是人人能干,不一定说明人人都能干好。其实零售经营中包含着许多智慧和技巧,比方说进货、待客、商品陈列、促销、真假币识别,卷烟零售、防骗防盗等环节中,每一环节都蕴含不少技巧,需要零售户耐心、细心。试想一个对零售知识缺乏正确认识,而又不虚心学习、积累的人怎么能干得好呢?

  (2)主观随意。

  该同志在零售经营还存在主观随意的错误做法。在他看来“我搞零售经营,我的地盘我做主,我的经营我说了算了。”于是自己想怎么样就怎样,想怎么做就怎么做。我了解到他特别喜欢经营利润大的商品,比方说卷烟就注重硬中华(每条利润近90元),其它类可有可无,酒类也主要是青睐高档酒,其他类很少;还有就是大包装食品、饮料之类。总之,他心中想的就是自己之所以辛辛苦苦起早摸晚,不就是要赚钱吗?不赚钱干什么,低利润点的经营有啥意思?试想正因为在这种错误思想的支配下,店内缺少一些常规商品,一些生活必需品,怎么能吸引顾客凝聚人气呢?这样生意怎么可能火爆?还有一点就是在商品陈列方面也显得很随意任性。满店堆放杂乱无序,给人整体感觉比较凌乱、拥挤,留给顾客行走的空间过窄过小,给人一种压抑窒息的感觉,试想谁还愿意在这里多呆呢?这对生意必然有一定的影响。

  (3)盲目扩张。

  第三这个零售户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急功近利,盲目扩张。开店时间不长,就想到紧紧靠日常生活用品零售难以赚钱,于是不顾家人反对盲目扩张,希望赚更多的钱。比方说开店不到两个月,就借钱搞鱼肉、蔬菜类买卖,其实在离他超市不远处有一个菜市场,周边本来就两个零售店卖菜,很明显在这种情况下靠借钱经营是不明智之举;不到半年就想开个快餐馆,于是又请了一个厨师和一个帮工,可是由于市口不好,再加上小镇人口也不多,饭店生意也是勉强维持工人工资,这样自己赚不了多少钱,还要天天操心。今年又想到开麻将室,花了几千元买了三台麻将机,可是开张之后,一些客人经常挂账,有时还要他借现金,麻将室运营三个月后,留下了一大堆烂账。正是在发财心切、急功近利的心理驱使下盲目扩张,导致无序经营,不仅没有赚到钱,反而影响心情,分散精力,影响零售经营。因此,我觉得零售户在搞零售经营特别是开始从事零售经营时,一定要用心用情投入,要现将经营做好,想方设法吸引顾客,凝聚人气,为自己赢得好口碑,塑造良好形象,这样在慢慢扩大经营也不迟。

  (4)服务缺失。

  最后,我发现他在零售方面还存在一个问题就是服务缺失,这也是导致他的生意一直火不起来的原因之一。比方说,承诺顾客的事经常不能按期兑现。一次,有位顾客到他店里买吹风机,本来店里不卖。他临时撒谎说暂时卖完了,需要的话可以下午在进货,叫顾客明天再来买。可是等那位顾客第二天来买时,他却把这事给忘了,惹得顾客极不高兴。还有一次,一位顾客在他店里买了几件饮料和一些烟酒,总共价值2千元左右,叫他帮忙送货到家。一开始,他说自己送货的车子出来问题,不想送。后来耐不住顾客再三说,答应另找一部车。可是等那车送货上门却发现少了一件饮料,原来少发了一件。于是顾客打电话,直到第四天才送上门。这样的服务质量、水平和效率,顾客高兴才怪呢?!

  二、解决问题的对策。

  问题症结找到后,我耐心而善意地帮他提出了几点建议和对策。

  (1)摆正心态。

  作为一个零售户首先要摆正心态,以积极的平和、理智的心态对待零售。特别是现代零售业已经进入一个利润率相对较低的阶段,要耐住寂寞,守得住繁华,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千万不要抱有一夜暴富心理。搞投机倒把式的,钻政策空子,走歪门邪道。

  (2)优化服务。

  优化服务,努力提高零售服务质量,是零售户吸引顾客,搞好零售的生存之道、兴隆之本。服务质量、水平、效率跟不上,迟早都会淘汰的。作为零售户要永远怀着真诚之心,热情待客,讲诚信,真正地把顾客当做上帝来对待,要设身处地多为顾客着想,想顾客所想,忧顾客所忧,乐顾客所乐。尽量将最好的、最美的形象展示给顾客,要想方设法地提高服务,刺激顾客消费,激活生意。

  (3)勤于学习。

  其实零售经营充满着学问,需要我们零售户多观察、学习、积累。特别是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给我们零售业带来巨大挑战。如何准备把握市场变化,如何迎合消费者心理需求,如何刺激顾客购买欲望,如何有效推销新品,如何搞好商品陈列,如何做好卷烟销售,如何防骗防盗等等,技巧多,智慧多,需要零售户学习积累。可以向《烟草在线》等报刊网路媒体学习,向同行(烟草在线QQ群、黄鹤楼周刊群、金周刊写作骨干群)学习,向顾客学习,积极参加烟草公司、烟草集团组织的交流观摩会等。

  (4)反思总结。

  作为零售户还有善于反思总结,既要思成绩优点,也要思不足与缺差,并不断总结提高,要把零售当做一门真正的技术活来干好。零售户不说每天发生,起码要做到一月一反思,另外在遇到重要的零售案例(无论成功失败与否)要及时做好总结反思,在反思中成长进步。

  结语

  总之,当前零售业从数量上进入一个飞速发展阶段,各地每年新增零售店都不少,还有许多正在计划或者酝酿着开店经营的。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每位零售户要尽快适应社会发展要求,适应零售低利润、快发展的新常态,以及心态饱满热情做好零售经营,服务好百姓生活,有收获自己的快乐与甜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