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跨界”到底好不好

2015年01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黄朔、陈世旭、屈红侠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跨界营销”,即是说把一些原本没有任何联系的要素融合、延伸,彰显出一种与众不同的生活态度、审美情趣或者价值观念,以赢取目标消费者好感,从而实现跨界联合企业的市场最大化和利润最大化的新型营销模式。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加剧,行业与行业的相互渗透相互融会,跨界现在已经成为一个潮流的字眼。然而零售户们如何理解呢,在日常经营中是否也层大胆尝试,结果又如何呢?

  零售户黄老板

  为“跨界营销”点赞

  今年双十一,我打破往年搞促销的老套模式,结合民政厅、服装厂、婚介所、自驾游集团、礼仪公司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自驾游集体婚礼,20对新人喜结良缘,他们省去了自己挑选婚嫁衣的时间,省去了打价格战的麻烦,减去了烟酒席自己费心费时操办的烦心,还大大节约了钱财,主家省了钱省了事,而我们这些商家都还大大得益了,这次下来,比往年烟酒糖茶饮料量增多30倍,更重要的是我们形成了产业链,打开了市场,以后别人会自找上门的。

  对这种新型营销模式,我特喜欢,给它点赞!

  零售户屈老板

  

  跨界营销在我们这里早已风行。特别是在粮油店最先开始。因为炼油的利润极低,但是销量极大,所以他们才会有一定的市场。但是随着竞争的厉害,各行各业的竞争对手都如鲠在喉,骑虎难下。不干吧!其他行业也不好做,干吧!利润盈余谨小慎微,几乎日不付出。

  在这种情况下,跨界营销成为他们骨子里的念想。他们就在想啊!反正天天都在看店,守一样也会死守,守两样也是守,索性增加一些副业商品,比如,脸盆、毛巾、拖布、扫把之类的一些必不可少的日常用品,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于是,在不经意间。我去逛街的时候,就看到了这种现象,让我大吃一惊。因为他们明显在挤兑我们百货店铺。去买油盐酱醋茶的顾客一来,顺便捎回去一点小日用品,就不会来我们店里来消费了。对我们的挤压很大,影响了我们的正常运作,于是,我们也必须破釜沉舟,搏他一搏。否则,我们也只能吃闭门羹了,真没办法立足本职事业了。

  早在2006年的时候,我就在店门口支起来凉皮摊子,也卖凉皮、凉面、牛筋面。卖相也很好,但似乎是在抢饭店的生意。有些面子上的尴尬。

  生活中往往有很多无奈。你不去做,别人兴许也会去做。那样的话,就更没有你的立足之地了。所以说,跨界营销,并不是为了得到强强联合的品牌协同效应,让一些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产品通过跨界实现双赢,而是迫于生活的无奈,也是一种本能的生存方式。

  但我不看好这种跨行营销的方式,且不说把大家整的都忙忙碌碌,都不赚钱不说,首先它不专业,都是临时起意,未必做得好,还把其他行业搅合的人家做不好,有违商业道德,当然也会有一两个例外;二是不规则。每个行业都有它固定的“法门”,你不得法,只会起到扰乱市场的作用,比如价格上的相互挤兑,这是最尖锐最突出的问题。为了各自找市场,这也是他们赖以生存的法宝;再者,因为跨行营销,他们不可能办理其它行业的正常营业执照,属于违法行为。

  我们这边是郊区还好点,要在市里面,肯定是会被按期查抄的,与其这样胆战心惊的去经营,还不如踏踏实实的少而精地做好自己份内的职业,经营好自己的特色商品,把它做好做精做强,做成引领行业前沿的出彩店铺。

  零售户陈老板

  喜忧参半的“跨界营销”

  我认为跨界营销”痛并快乐着,让人欢喜让人忧。

  应该来说打点擦边球,只要跨的不是那么远,都会跨的有价值有收成。例如你是经营副食的,你想跨一点香纸炮竹文化用品,又或是跨一些米油面条,只要是小幅度的跨越,其结果一般都会是颇受消费者亲睐的。像我家以前的502固体胶、高压锅圈、电灯都跨成了必卖品,销售的菜种还成了我店额外的经济增长点。

  不过,“跨界营销”毕竟是有风险的。例如我店的鞋胶、肥皂盒、马桶刷、小五金、散装菜油,因为销售缓慢,形同鸡肋,卖之无味,只能“砍“之。受此影响,我对父亲打算卖毛线的看法进行了坚决的抵制和打击,首先是父亲年事已高,对毛线市场并不了解。其次,我家经营的品种过多,几乎成了杂货店,我怕对不起店招“副食批发”这几个大字。最后,好多产品都只是一时的热血沸腾,首先是人在想经营的时候会对某新品产生一时冲动的新鲜感,其次是商品自身的热血沸腾,好多商品都是去年好卖,今年就成了滞销货没人要了。

  “跨界营销”要分路段看占位的,要做好广告招牌和做足“新品”陈列工作,例如我隔壁的商铺就加盟了某连锁超市,店门口还做了一个大牌匾,写上“手机上号、代交话费”等字样,可由于我这边不是镇中心占位较偏,也因此可以看得出他家的代办生意不理想。因此,在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和做足调研并请教专业人士进行市场分析后,你可再结合自身的经营优势,综合评估权衡利弊,最后再决定是否“跨界”是否“跳槽”的问题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