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诚信经营 零售之根

2015年01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佟雨航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如果把零售超市比作一个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那么诚信经营就是这个参天大树的根。如果根扎得不深不牢固,那么大树就会因吸取到足够的营养和水分而枝叶凋零,或被一阵狂风吹倒在地,连根拔起。

  诚信经营,就是零售超市的根。如果超市缺乏诚信,就会遭遇灭顶之灾。因此,自从我开超市起,我就一直把诚信经营当作自己经营的底线,从不敢碰触。

  记得去年国庆节后的一天上午,在我家超市对过开饭店的老刘踱进店里,手里拿着一盒“芙蓉王”,皮笑肉不笑地对我说:“这烟吸味儿不对?”老刘是湖南人,六年前来到镇上开了一家湘菜馆,是我店的老主顾,他每次来都买上一包他的家乡烟“芙蓉王”。

  听了老刘的话,我伸手接过老刘手里拿的那盒“芙蓉王”,仔细地看了看,放在鼻子底下闻了闻,又从烟盒里抽出一支,点燃吸上了一口。根据我多年卖烟的经验,的确,这是一盒真真正正的假“芙蓉王”。我问老刘:“这烟你是从我店里买的?”老刘点头:“就是国庆节的第二天下午,我从你公公手里买的。”

  “怎么可能呢?我店都是从烟草公司进烟,从不进乱渠道香烟。”我对老刘说。老刘说:“真的,这样的事我怎么敢瞎说,不信你问问你公公?”我忽然想到,十一小长假,我和老公带着孩子去九寨沟玩,把店里生意暂时交给了公公婆婆打理。是不是公公婆婆趁我们不在,抵不住大的利润诱惑,擅自主张进了乱渠道香烟。想到这里,我大声对里屋喊:“爸,你出来一下,我问你件事!”

  公公出来了,看到老刘和柜台上的那盒“芙蓉王”,脸色不禁微微一变。我指着柜台上那盒“芙蓉王”问公公:“这烟是你卖给老刘的?”公公心虚地点了下头。我又问:“这烟是假烟!它是怎么流进到店里来的?我们可是一直坚持从烟草公司进烟,店里怎么能有假烟?!”公公没想到我当着外人的面问得这么直接,用眼神示意我去里屋再说。我生气地大声地说:“老刘是受害人,你就在这里当他的面说个清楚。”公公这才吞吞吐吐地一五一十说了事情的原委。原来在我和老公领孩子出去旅游期间,有一个假烟贩子登门推销假烟,公公抵不住低价诱惑,就私自购进了两条假“芙蓉王”。

  原来如此。我连声对老刘说着道歉,并拿出280元递到老刘手里作为赔偿。老刘复又把钱递到我手里,指着烟柜上“假一赔十”的牌子,说:“这么多年,我一直在你店里买烟,就是冲着你店的诚信招牌,我也从没在你的店里买到过假烟。这次当我感觉买到了假烟时,我就知道其中一定另有原由。于是变过来问一下,一问,果不其然。”我连连感谢老刘的谅解。之后,我问公公假芙蓉王一共卖出去了几包。公公说一共卖出去了4包。我问他都卖给谁了,公公说出了另外三个人的名字,都是附近小区的住户。我赶紧带着烟和钱去登门道歉和赔偿,求得原谅。

  然后,我让公公把余下的假“芙蓉王”都拿来,我要在店门前当众销毁。公公还有些舍不得,说烧了怪可惜的,留给他抽好了。我说:“不销毁假烟就不足以令顾客信服!”在店门口,我把卖剩下的那一整条零6包假“芙蓉王”放进一个铁盆里,然后对围观的人群说:“我公公因一时糊涂,在我出去旅游期间从假烟贩子手中进了两条假“芙蓉王”,我现在就当众销毁假烟并请大家原谅和监督……说完,我在假烟上淋了一些酒精,然后划了一根火柴丢进去。火,腾地烧了起来。人群顿时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

  诚信是经营的根基,谁能信守不渝,经营就可以无往不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