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多一点提示多一点温馨

2015年01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冯长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经营中我们很多老板都把精力集中到了如何销售上,而忽略了一些细小的环节,很多时候,这些细小的环节如果处理不当,那么也能够影响整个经营。鉴于这种情况,那么我们就必须得重视那些细小的环节。这些细小的环节体现在方方面面,比如说提示牌这一块吧,如果我们能够处理得好,那么就能够给顾客带来一种温馨,进而让顾客心中生满温存,进而牢牢地拴住顾客。

  点货中请谅解!

  那次,我去外地办事,回来的时候,为了买一些食品车上吃,于是我就打算去一个超市买点吃的。可是,我刚一走到门口,却发现了挂在门上的一个牌子,上面写着:“点货中请谅解!”虽然我吃了一个闭门羹,可是看到这几个字,我的心中顿时升起了一丝温暖。我觉得这个超市的老板非常细心,而且又能够善解人意,尽管自己很忙,可是依然不忘通知顾客,这分明就是对顾客尊重的最大体现。虽然没能买到东西,可是最起码可以让来购物的顾客聊以慰藉。回去的路上,我一直想着这件事。自己以前也曾有过中间关门的时候,可是我却没有像这位老板一样告诉顾客,可想而知,顾客登门的时候迎接他的却是冰冷的锁头,那一刻顾客会是怎样的心情?受了他的刺激和影响,每次我有急事需要出门的时候,我都不免会在门前写一个小牌,告诉顾客我的情况,并且写上回来的时间。有一次,一位顾客走进门就对我说:“老板,我上午就来了,可是你这里关门,当我看到你写的温馨提示后,顿时心中升起了一种温暖,换位思考一下,谁都有急事的时候,可是你在危急的时候想得还是我们顾客,真是让我们感动啊!”听了他的话,我的心中十分欣慰。虽然这仅仅是一个很小的细节,可是我注意到了,赢得的却是顾客的好评与信赖。有了顾客的肯定,我们的超市自然就会财源滚滚的!

  请注意,我在注视你!

  每次去大超市参观,我都会学到些什么。那次,我去当地的一个大超市学习,虽然并没有学到什么特别的,可是却意外地发现超市一侧的墙上贴着一个字条,上面写着“请注意,我在注视你!”这几个字顿时引起了我的注意,原来这里正是监控的重点区域,这一方面提醒了顾客,同时这种委婉和富有创意的表达也让顾客感受到了一种新意。回去后,我一直在思索这个问题。因为我的超市也时常会出现顾客小偷小摸的情况,对于这种情况实在不好处理,如果当场抓了个现行,恐怕也就得罪了他,他再也不会登门啦,可是如果要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话,恐怕又会助长他的嚣张气焰。鉴于这种情况,我也在超市里装上了监控,然而有的顾客并不知道我这里有监控,他们依然小偷小摸,后来我只好在超市里比较显眼的地方也贴上了“请注意,我在注视你!”的温馨提示。说来也怪,自从我贴上了这个提示之后,超市了再也没有出现了小偷小摸的情况,我也再不用为没法处理这个事情而发愁啦。有一位顾客对我说:“老板,你可真有创意,有的超市虽然装了监控,可是却写着偷一罚十等字迹,让人看了很不舒服,可是你这个提示就委婉多了,既表达了你的提示,同时又给人一种温暖!”是啊,对于顾客,我们就应该把这种细小的事儿处理好,这样才能够不影响顾客的心情。做这些,就是希望能够赢得顾客好感的同时,也为自己赢得收入。

  请慢走,小心路滑!

  每到冬季,我的超市门前就会有一些积雪,虽然我及时清理,可是也会变得很滑。如果单纯地靠口头提示,可能会显得力不从心,考虑到这种情况之后,我就在顾客必经之处用白纸黑字写上“请慢走,小心路滑!”自己并没有付出什么,仅仅是打出一个提示语而已,可是效果却大不相同。有的顾客走路并不注意,可是看到我的提示之后,他就会格外小心,进而避免滑倒。顾客刘大妈腿脚一直不好,每次来超市买货,她都蹑手蹑脚,看到我的提示后,她笑着说:“老板,我就喜欢打你家里买货,虽然我们跟前也有超市,可是我宁可舍近求远也要到这里来!你知道为什么吗?”我感到很奇怪,于是就说道:“呵呵,我还真的有所不知,不过愿闻其详!”听了我的话,刘大妈解释说:“当然是因为你人好啦!你想想啊,有哪个老板能够细心到连顾客走路都得提醒啊,通过这个小事就可以看出你是一个细心的人,在你这里买东西,我们放心!”听了她的话,很多顾客也都向我竖起了大拇指。其实,我并没有做什么,这些也都是最基本的。只不过,我能够从顾客的角度考虑而已,很多时候,我们不能仅仅从自身的角度考虑,而应该学会换位思考,这样才能够将心比心,进而赢得顾客的的好评!

  为安全,请不要酒驾!

  酒一直是我超市的一个销售重点,从啤酒到红酒又到白酒,可以说每天我都会销售不小数量的酒,虽然顾客买酒时都是高兴的,可是却有一些人由于喝了酒而闹事,而有的喝了酒后驾车,不仅给自己带来了伤害,而且也给家人带来了痛苦。为了时刻提醒顾客不要酒后驾驶,所以我就在酒柜台旁立了一个温馨提示牌,上面写着“为安全,请不要酒驾!”。我就将这个小牌放在那些酒的前面,只要顾客买酒肯定就能看到。有的顾客说:“老板,你这不是多此一举吗?有什么用啊?我看不能起什么作用!”听了他的话,我解释说:“您还真别这么说,虽然不起太大的作用,可是顾客看到后就能够起到一点提示作用,一次提示一点,时间长了,可能效果就明显啦!”看到我很执着的样子,他摇摇头走了。一位女顾客看到后,对我说:“老板,我觉得你这个温馨提示做得好!虽然卖酒,可是却期望顾客平安!这说明你的心是善良的!都说商家无奸不商,可是看了你这个提示后,我却感到你很善良,所以我愿意到你家买东西!”还有一位大哥对我说:“我是司机,虽然喜欢喝酒,可是看了你的提示后,我就时刻告诉自己绝对不能酒后驾驶!谢谢你!”大家的话一句一句飘进了我的心里,虽然我卖酒,可是我却不希望看到哪个顾客由于喝酒而出现意外。正是我的这种提示,让我赢得了一浪高过一浪的好评。

  为健康,请科学吸烟!

  香烟是我超市的重头戏,每天都会销售几十盒,看到那些顾客大量吸烟,我真的为他们担心。尽管自己能挣到钱,可是挣了钱,我的心里也不舒服。我就提醒他们尽量少吸,可是有的顾客却说:“没办法啊,我每天都得两盒。”于是,我就在顾客买烟的时候提醒他们为了健康,请少一点。然而效果并不好,后来我就想如何才能让顾客真正接受我的建议呢?经过一番思索,我就制作了一个温馨提示牌,上面写着“为健康,请科学吸烟!”看到我的这个提示牌,很多顾客都不理解。于是,他们就问我:“老板,什么就科学吸烟啊,我吸了这么多年,还是头一次听到这种说法!你给我说说究竟是怎么回事?”看到他不理解的样子,我就知道自己的做法奏了效。于是,我就对他说:“所谓科学吸烟就是既能满足我们的烟瘾,同时又有利于健康。具体地说就是,同样是每天吸两盒烟,如果选用细支烟,那么对你的健康就有好处啦。同样是每天吸两盒烟,可是如果吸低焦油的,那么对健康就有保障啦!”听了我的讲述,顾客都觉得有道理,于是他们就按照我的说法改吸细支和低焦油的,这样一来,我既没有受到任何损失,而顾客也没有受到任何影响,相反却收获了健康,有什么能比健康更重要的呢?顾客感动地对我说:“别的老板都是希望顾客吸的越多越好,可是你却能替我们的健康考虑,比我们自己都强!实在是太让我感动啦!”他们的话让我的心中升起阵阵的涟漪。在我们小区有很多个超市,卖烟的也特别多,可是我的香烟卖的却是最多的,就连客户经理都为我树起了大拇指。他还把我的经验介绍给其他的零售户,我简直成了他们的榜样。

  其实,多一点提示多一点温馨,这是我超市的经营理念,也是我的座右铭。因为每一点提示都能够创设一份温暖的情境,不仅能够让顾客看了后欢心,而且也能够彰显我们的处世准则。很多时候,这要比那些大张旗鼓的促销活动效果还要好,促销活动功利性比较明显,而这种处处为顾客考虑的温馨提示,在为顾客服务的同时,也为我们赢得了收入,实在是一举多得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