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年末零售大“盘点” 寻优找缺开新篇

2014年12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业和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转眼2014年快要结束,2015年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回首2014年,我想对于零售户而言注定是一个不平凡之年。这一年,党中央继续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各地也相继出台有关规定严禁公款烂消费乱消费,这无疑对烟酒、化妆品、花卉及餐饮业等确实产生不利影响。这一年,中央继续强力反腐,无形中对于零售业带来一些冲击;这一年世界金融危机持续发酵,国内许多企业举步维艰,濒临倒闭,经济增速缓慢,这无疑对零售也有消极影响。

  但这一年,党中央进一步关注“三农”,一系列惠民政策应运而生,无疑对零售带来机遇;特别是十八大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法治中国理念,“依法治国”被视为中国治国方略发展的重要一跃,从市场经济体制完善到反腐、从国企改革到雾霾治理,中国社会的方方面面都将被注入新的动力。根据专家预测,四中全会后,市场监管、期货、互联网领域、房产税等方面的立法有望加快,预算法、消费税法、劳动合同法、证券法、土地管理法、行政许可法等有望得到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因此这对于广大零售户而言又是一个难得的福音。

  总之,回首2014年,对于零售户而言有喜有忧,有苦有乐。那么对于身边零售户来说,这一年零售到底经营得如何?业绩咋样?临近年末,笔者邀请了几位零售户,请他们对自己的这一年进行“大盘点”,寻优点找缺点,力争2015年再开新篇。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分享几位零售户的感受。

  一、重视卷烟销售,取得不俗业绩。

  零售户储昭海说:“回首2014年,对我来说最大的收获就是在县公司张经理的指教下,让我转变了卷烟销售上的一些误区。我是2012年在安徽潜山槎水镇开始从事零售的,之前一直在外地奔波,做过缝纫、油漆、木工、贩过电子钟表。手头有了一些积蓄,不想再在外漂泊,于是就回到老家开零售店。不过我的主要精力一直放在蔬菜和日用品上,对于卷烟销售我不是很在乎。在我看来,只要把蔬菜和日用品经营,每年有个3,4万纯收入,生活就不错。所以一直没有添置烟柜,也没有办烟草零售许可证,偶尔从批发部进购一点烟偷着卖,一年下来卷烟纯收入估计也就2,3千元。2014年2月,客户经理张大星下乡走访客户,他看到我小店的状况就说‘你怎店里卷烟只有3,4个品种,太少了吧?作为零售户要重视卷烟销售啊,做好卷烟销售可以带动其它生意。然后他给耐心给我讲解销售卷烟注意事项,陈列技巧、真假识别知识,另外要结合当地消费者的经济实力和消费水平进购卷烟等等,我受益匪浅。随即我办了烟草零售许可证,除了本地产烟黄山系列外,还增加了一些泰山、利群、白沙、黄鹤楼、苏烟等。我把张经理教的知识灵活运用到实际中,收到了很好效果。很快吸引了大批顾客,到目前为止,我粗略地统计了一些,共销售本地黄山系列烟1000条,外地烟400余条,纯收入近15000元。这一业绩来之不易,增添了我的信心,2015年我将继续重点抓好卷烟销售,努力挖掘潜在市场,力争卷烟销售更是一个新台阶,从而更好地吸引人,促进零售向前发展,扩模增收。”

  二、网上积极学习,零售收获多多。

  零售户程萍:说句实话,要说2014年我零售方面的闪光点,就在于我接触了很多行业的网络媒体。这一年从3月份开始,每天零售业余时间,我都花一些时间上网学习,网站许多出自一线零售户的文章,可读性、实用性强,有零售经营智慧与技巧、有科学陈列商品知识、有卷烟销售心得体会,有成功和失败案例、有防骗防盗方法、还有零售户自己零售感悟等等,读起来觉得亲切,富有启发作用,对于零售户一些好的建议和做法我都尝试在实践中用一用,试一试,觉得收效好的就坚持下去;另外业余时间我还上QQ和群里零售户聊天,有时通过视频面对面交流,在和同行的广泛交流中我受益匪浅,收获多多。

  2014年7月中旬,一大早店里就来了两个小青年,说要购买10条中华烟,去送礼。心里一盘算10条硬中华至少可以赚600多元,心里非常高兴,觉得今天不错,早上开门红。我立即拿出10条硬中华装好准备递给他,但是就在我转身时发现两小青年一起耳语了一阵,一位催我给烟,一位忙着数钱,而且不停地说:“快点啊,快点啊,刚才那人打电话说马上要到合肥去。”看他们的神色,在听他们的语气,我忽然会想到网上一篇提醒零售户防骗的文章。我就坚持要他们先付钱,再递烟。两小青年见无机可乘,只得说道,哎,走走,到前面去买,就这样匆匆离开了。我不由自主地感叹了一下,打心里感谢网站,险些中招。2015年,我将会继续加强学习交流,广泛汲取零售知识技巧,促进自己的零售不断向前发展。

  三、心急贻误商机,反思总结求稳。

  零售户周良华说:“要说2014年我的零售事儿,总体说还算平稳有序。我基本上每月也都有一次月总结。从前11个月看,由于自己今年加大了一些宣传力度,逢时过节采用了一些有效的促销手段,零售收入与2013年相比稳步增长。但是细细一想也还是有一些遗憾的。记得今年5月的时候,一位顾客到超市购物时,反反复复地看,磨磨唧唧地说,问这问那,当时我心里好烦。就急着说:‘都像你这样购物,那我这个超市算开了。其它顾客做事很果断、快速。‘也就是这句话让他顾客不高兴,他说:‘我花钱买商品,总要认真选择吧,我有选择权啊。’我说:‘不是不让你选择,是叫你要快点啊。你婆婆妈妈的,我哪有许多时间等待。’本来我说的全实话,但由于表达方式不妥,让顾客误以为我在催他走,让顾客感觉很生气。他真的就走了,后来到我对面一家超市购买了2000多元烟酒。说是儿子带准儿媳回家,要办几桌酒。哎,听对面超市老板这么说,我心里好懊悔,由于自己心急错失了商机。我们对待顾客要时时小心,处处在意,否则就会引起顾客不满。2015年我将认真调整自己的心态,让自己变得更加稳重一些,有耐心些。”

  四、疏忽大意酿错,踏实干开新篇。

  零售户周云花说:“转眼间2014年就要过去,仔细回想这一年很充实,零售较往年大有进步。今年3月份,我花2万多元把店面重新装修了一下,扩大了经营规模,新增了黄金叶、泰山、好猫、芙蓉王等几个卷烟品种。另外还增加一些农资产品化肥、农药、种子零售。自己在零售待客上狠下功夫,努力做到‘诚信至上、热情为先。’同时购置了一辆昌河车,开展送货上门服务,深受顾客欢迎,零售收入与去年同期增加了20000余元。不过这一年零售遗憾也是有的,印象最深的有两件事,一次是由于疏忽收到一张100元假币,虽然损失不大,但是再一次告诫我们零售人收钱找钱时要心细,不能随随便便。还有一次是把一件过期两天的牛奶卖给顾客,当时那位顾客也没有在意。回家后被她的孩子发现,立马打电话给我。我感到很不好意思,待我查查存货居然还有一箱也过期了。我在电话里道歉,告诉她拿回来换,同时支付其车费。第二天我见到那位顾客提着牛奶,立马走上去再一次道歉,我的真诚感动了顾客,她没有说什么,更换一件就走了。我当时想要是遇到喜欢取闹的顾客,说不定就不仅仅是换一件那么简单了。所以作为零售户平时需要经常检查商品,尤其是食品、饮料之类的,要妥善处理临期商品、及时清除过期商品,增加诚信度,避免与顾客发生纠纷。2015年我就发扬2014年零售优点,不断改进自身不足,立足本地消费市场,努力开拓新的市场空间,力争零售有新的突破,开辟2015年零售新篇章。对此我充满信心、充满期待!”

  小结

  零售无小事,事事都重要。作为零售户要清楚地认识到零售就是我们自身的职业,就是维持我们生活的重要支柱。而要想自己的零售生意做得好,那么即使总结,寻优找缺不可少。2014年即将过去,我们又将迎来2015年新年。让我们广大零售户同行能以积极的心态、饱满的热情迎接新年。在聆听了上述四位零售户的说法之后,相信对大家也一定有所启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