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关于零售经营转型升级的若干设想

2014年12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业和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时下,零售竞争日益火热化,无论给从事零售经营的朋友带来了巨大压力。可以想象,随着社会的发展,未来这一趋势必将日益显著。因此零售户要想自己的零售业立于不败之地,保持长足发展的话,那么就必须要学会与时俱进。无论在硬件设施上,还是在软件水平上都要及时转型升级,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否则就有可能落后,有可能在竞争中处于劣势地位。

  在一部分人心目中,零售经营非常简单,没有什么丝毫技术含量,人人都不做得好。其实这种观点是错误的,零售涉及的细节多,诸如店面选择、装潢到商品进购、陈列,接待顾客的言语、举止以及结账、送客等等。对于卷烟销售而言,那么包含细节也不少,如需持证经营,给类品牌进购比例如何搭配、库存数量多少等等,而这些细节有的直接关系到零售质量的好坏,关系到对顾客的吸引力,切不可小视,不可有丝毫马虎。但无论怎么说,零售经营概括起来讲主要就是围绕硬件设施、软件服务质量等两个方面做文章,下功夫。我认为,零售户要想是自己的零售能够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就需要不断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及时做好零售经营的转型升级工作,以较好的形象,较佳的零售手段,较为先进的零售艺术来吸引鼓励,促进零售的发展。如何做好零售经营转型升级,下面我结合几位零售户的所说所做所想,谈点个人设想。

  树立高端发展理念

  首先作为零售户要使自己的零售业能顺应时代的发展潮流,就应该树立高端的发展理念。既要看到眼前零售的困难、面临的挑战,更要看到未来发展的机遇,发展的动力。作为零售户要学会不断思考,首先要思考自己当前的零售做得好还是坏?而导致这种结果的原因何在,是主观还是客观原因所致?

  其次要思考自己零售户还有哪些发展潜力可以挖掘?就拿卷烟来说吧,自己是否摆正了关于卷烟销售工作的正确思想,是否在零售过程中尽职尽责,可曾经错过一些机遇,取得过什么成功的经验等等。

  第三要思考自己零售思维是否符合时代发展要求,是否合乎顾客心理需求。也就是,我们在零售经营时,进购的商品数量、种类是否合理等等。

  第四要思考我们是不是做到了关注国家政策变化,灵活结合国家有关政策做好零售经营。比方说,近些年国家先后投入了大量资金,进行“三农”建设,我们在这中间可挖到了商机,得到了实惠;还有十八之后提出“八项规定”严禁公款消费,对高档烟酒的销售带来一定影响,那么我们零售户是否及时调整了高档烟酒的进购比例,可因为自己主观错误认识受到损失没有?凡此种种,在我看来这都需要零售户具有高端的发展理念,它是促使我们零售合理发展,生意兴隆的基石。零售户树立高端发展理念,属于提升软件实力范畴。

  河南南阳零售户孙海存是这方面的一个杰出代表,她脑子活络,勤学习,善思考,会总结。她在零售中特别注重关注国家政策导向,灵活调整经营;她又勤于向报刊媒体学习,和同行交流,将一些先进的零售方法、零售理念适当地运用到实际零售中,促进自己的零售有序发展;更难能可贵的是她还及时将自己在零售中先进的经验、成功的做法及时总结成文,向有关零售报刊、网站投稿,与同行共享,为同行提供参考。近年来,不仅生意越来越红火,而且在众多媒体上发表数百篇高质量文章,深受同行好评。先后多次被河南中烟公司、陕西中烟公司、红云集团、黄金叶集团等单位邀请,作为优秀零售户代表发言,交流卷烟销售经验,受到专家、零售户赞许。

  着力提升店面形象

  零售户要想自己的生意持续兴隆,就必须着力提升店面形象。我们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一个店面如果不注意自身形象,搞得乌七八糟,冷乱不堪,怎么能吸引顾客呢?作为零售户要时常思考观看一下,自己的店面外围是否整洁,前后卫生状况怎样,店内装潢是否已过时,是否需要重新装修升级?如果店内外墙面破损,油漆不光亮,那么该花钱重新装修就必须舍得花钱重装,将店面外搞清爽一些,光亮一些。

  对于店内的商品,零售户要善于结合内部空间,做好科学合理的陈设,要彰显对称美、简洁美、和谐美,同时还要讲究艺术性,科学性,以激发顾客的购买欲望。另外有的商品陈列可以从卫生角度来考虑,比方说有的零售户将饮料、罐头倒置摆放,这样避免正面沾染灰尘。还是拿卷烟销售为例,作为零售户首先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卷烟销售的重要性,要尽心尽力做好卷烟销售。其次零售户要精心设计卷烟陈列,在专卖柜台上按类陈列,并明码标价,要把那些畅销烟、新品烟摆在最显眼的位置,便于顾客选购。最后还有一点必须申明,零售户自身形象也非常重要,我觉得特别要注意穿着得体,不要轻易穿那些奇装异服,特别是夏天男同志莫赤裸上身,或者只穿个裤头,女同胞别穿过低的低领衫,说话文明得体。这其实是属于硬件转型升级范畴。我在实际调研中发现,有许多零售户很不注意这一点,店面很冷乱,店内光线昏暗,商品摆放随意,常常引起顾客心情郁闷,试想这样顾客乐意在此购物吗?

  因此在零售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着力提升店面形象是一种非常有效的转型升级的方式,能很好地刺激顾客消费。

  完善现代零售设备

  零售户要想更好地做好生意,更好地满足顾客需求,我认为还必需完善现代化零售设施,以为顾客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一般零售店处理需要如电子秤、计算器、空调、电视等一些基本硬件设施外,为了能更好快速准确地服务顾客,最好还需要添置一些现代化设备,如打码机、扫码机、验钞机、卷烟识别仪器,以及收银POS机。据我所知,现在许多小零售超市,还处于“零售初级阶段”,商品物价靠手工书写、卷烟、钱币真假识别靠肉眼观察、记账算账手按计算器等等,这样不仅速度慢,浪费顾客时间;而且容易出错,甚至引起与顾客之间的矛盾。随着社会的发展,零售户要想自己的零售业正常有序发展,对服务设备进行必要的改造升级尤为重要。再者,为了有效地防盗防调包等意外事故发生,零售店最好要安装监控设备,便于监督和查看。可以这么想象,未来商场、零售超市或许要集购物、健身、休闲等功能于一体,因此有条件的零售店最好要添置一些适合休闲的器材设备如简单的建设设备、休闲娱乐工具,以满足不同口味顾客的需求。

  努力提高服务质量

  当然零售户要想更好地搞好零售,我想最关键的还是在于努力提高服务质量。说千道万,“优质服务才是硬道理。”作为顾客考虑在哪里购物,购物的热情程度如何,顾客掂量与选择的标准更多的是看零售户的服务质量咋样。因此零售户能为顾客提供怎样的服务,关乎到其生意兴隆与衰败。那么零售户该如何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呢?

  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备足货源。作为零售户要备足备齐日常商品,便于顾客合理选择,对于卷烟要充分考虑当地消费者经济水平和吸食习惯,合理准备。第二、提供便捷服务。零售户要学会换位思考,多为顾客着想,为他们提供便捷服务,这样顾客才会开心满意,才会对我们产生好感。第三、坚守诚信。说到诚信,许多零售户讲的头头是道,口若悬河,可是做起来呢?简直是判若两人,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总是想方设法将顾客“套”进去,一旦顾客上钩之后,那么后来呢?把自己对顾客的承诺忘记一干二净,一切都装聋卖傻。其实这是一种最不好的,我们或许能欺骗顾客一次、两次,但长久呢?他们会信吗?不仅不会相信我们,而且还会在背后说我们的坏话,从而影响我们的后续生意。第四、给顾客人文关怀。零售户还要在零售的各环节、各时刻关爱顾客,尊重他们的选择,尊重顾客的个性,要处处时时想顾客所想,急顾客所急,忧顾客所忧。把顾客的小事当做自己的大事来办,做好做实。

  湖北丹江口零售户张军刚开店时经验不足,不太重视维护与顾客之间的关系,所以店里也流失了不少顾客。后来在他的客户经理的指导下,张军开始对进店的顾客资料进行整理,在日常经营中加强与顾客沟通。平时店里要是不太忙,他就针对其有兴趣的顾客,泡上一杯茶,多聊上一会儿,久而久之,给他的惠众烟酒店增加了不少回头客。平时很多顾客都愿意到张军的店里有事没事来逛逛,和他拉拉家常。在经营中,张军发扬“笨鸟先飞”精神,他每天早上6点准时起床,晚上10点准时关门,早上6点,特别是冬天都不想离开自己的热被窝,当别人都还在睡梦中时,他早已经开门营业了。他说:“我力争每天要是比别人一步,这时同行没起床,那么每天第一档生意就是我的。”我觉张军这其实是在优质服务上下功夫,在服务上进行转型升级,生意不想火爆都不行。在实际,有许多零售户与其相反,热天怕热,冷天怕冷,迟开门,早关门,试想长期这样经营,生意能火爆吗?想火爆都火爆不起来。

  结语

  随着时代的发展,零售户进行零售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如何才能出效果,有收效,我想除了本文所述四个方面,实际上还有其它一些方面,希望零售户自己探索思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